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職場宮廷劇沒人能置身事外

心存善念、懂得自保之道,不主動招惹是非,讓自己足夠強大,才能在碰到難題時不畏懼、退縮,見招拆招。

「夾在太子及其他皇子之間,真的好難做事哦~」好朋友哀怨地這樣抱怨,老闆年近70歲,打算交棒給兒子,經過評估,老闆安排次子接掌象徵接班的大位,身分相當於太子;但又分別安排長子、三子擔任公司要職,有些任務分派給長子或三子執行,再交由次子來監督。

我的好朋友雖不是在長子手下,卻擔任業務執行窗口,長子找來合作協力廠商做的東西,次子挑剔到不行,多次把廠商罵到狗血淋頭,好朋友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兩面不是人,動輒得咎。

宮廷劇戲碼時常在家族企業中上演。

這種宮廷劇戲碼時常在家族企業中上演,就跟古代皇帝立太子產生的各種權力鬥爭一模一樣,那些朝臣跟那個皇子往來密切,都會被點名做記號標籤化,皇帝可以立太子,當然也能廢太子,被立為太子的皇子登基前,一定會經歷許多腥風血雨。好朋友說:「權力鬥爭之下,朝臣難為,很難不被捲進風暴,這些最近全部活生生在公司上演!」

每個皇子能力及受皇帝寵愛程度不一樣,沒有到最後誰也不知道鹿死住手,我也只能拿紅極一時宮廷劇《延禧攻略》魏瓔珞的名句:「人心存良善,更應懂自保。」、「事情不來我不主動惹事,事情來了,我也並不怕事,為人處事無非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若是處處擔憂心懷恐懼,那還活個什麼勁。」安慰好朋友。

人在江湖走那有不挨刀!這種職場宮廷劇時時在職場中以不同形式上演,沒有立太子之爭,也有同一單位裡爭取主管寵愛的後宮戲碼,要像魏瓔珞心存善念、懂得自保之道,不主動招惹是非,讓自己足夠強大,才能在碰到難題時不畏懼、退縮,見招拆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