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人生RPG經過各種奇人異事 在次次的失敗中接關爬起 從任務關卡的經驗中看世界

死藤水儀式之科學邏輯、體驗與整理-下

死藤水儀式的當天,我自備了瑜珈墊、枕頭、水壺到現場。(怎麼好像是去郊遊?)其實死藤水儀式的現場都有準備這些設備,只是我怕在自己不熟悉的環境下有點我熟悉的東西會比較好,因此自備了這些東西。

帶領人一開始告知大家儀式過程中去哪裡可以裝水、上廁所、儀式過程中如有不適感如何尋求幫助,並且親切的提供每個人一個嘔吐袋(購物紙袋內套塑膠袋,隨時可以替換)。

  • 現場有來自不同國家,講不同語言的參與者
  • 有些人是親人推薦的、有些人是朋友推薦的、有些人是來神農氏嚐百草的
  • 有些人是第一次參加、有些人已經數次、有些人已經數十次

儀式開始之前,帶領人請大家先用自行習慣的方式來冥想放鬆,將白天的瑣事放在一旁,約略半個小時左右之後,開始進行死藤水儀式。

這次儀式的死藤水飲用方式是採分三次喝,一次約略1/5杯,每杯之間會有間隔,引導者說通常第二杯的時候就可以進入狀況,如果覺得不行的話可以在第二個間隔之後飲用第三杯。從第二杯之後,如果還覺得自己思辨能力很強,可以選擇使用鼻煙(rapé)來進一步放鬆。

看著那深褐色的瓶子,心中仍然有許多人敘述死藤水的味道是有多難喝的印象,接到杯子的時候我拿起來聞了一下。

恩!有泥土還有木頭的氣味!可是沒有酸苦味配方中藥的那種味道,閉著眼睛淺嚐了一口。。。誒!很苦?很酸?又酸又苦讓人想吐?怎麼喝起來像。。。有單寧酸口感的原味伯朗咖啡!?!?我在想酸苦味可能是有的。。。但是可以加糖喔!!!^.<~

就是這罐!

喝完第一杯後頓時覺得很開心,口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糟,不會因為太難喝一開始就吐出來。在喝完第一杯後,儀式帶領者說我們可以選擇繼續冥想,或者是躺下來放鬆休息一下,接著背景開始放起大自然的音樂,環境開始環繞著雨林內的各種聲音,彷彿置生在雨林中。第一杯過半小時後,只覺得比較放鬆想睡覺,這個時候開始OS該不會我就是那個從頭睡到尾,什麼都沒感覺的人吧?就在這個時候,我開始漸漸感覺到知覺變遲鈍,眼睛開始漸漸地睜不開來,就很像是前天熬夜沒睡飽,隔天爬不起來的狀況一樣。就這樣我靜靜的閉上了眼開始休息,感覺沒有休息太久,帶領人提醒可以準備開始喝第二杯了,如果要使用鼻煙只要舉手就可以了。

第二杯喝完下去之後,恩!味道沒變,還是單寧酸口感的原味伯朗咖啡。因為沒有明顯的感覺,於是我就閉上眼靜靜地休息,直到約莫在半小時之後。。。(此時約儀式開始後2.5HR)

我開始感覺到天旋地轉,很像坐在剛出海的賞鯨船最下層,但是那個天旋地轉並不至於讓我想吐,而且過程當中我只要睜開眼睛,窗外天依舊是亮的、室內依舊播放雨林的背景音,帶領者開始吟唱跟使用樂器,因此我就開始閉上眼嘗試漸漸地適應,直到我閉上眼的時候看到了放射狀的螺旋畫面。

https://www.freepik.com/free-vector/illusion-effect-spiral-background_5891786.htm

看到螺旋的時候,我的OS是,這也太教科書幻覺了吧!?但是那股暈眩感持續加強,已經達到坐在遊覽車最後排,爬山過髮夾彎的感覺了。正常這時候早就應該可以準備嘔吐袋了,但是依然沒有想要吐的感覺,就在這個時候,第一聲「嘔~!」開始了!接著就開始此起彼落,輪流的「嘔~!」。

神奇的是這個過程我沒有被影響,慶幸自己熬過第一波嘔勢的同時,教科書螺旋也漸漸不見了。我來到了一個背景看起來像靈魂急轉彎電影裡面要投胎轉的空間(那個時侯靈魂急轉彎還沒有上映、所以我腦中是沒有這樣子的素材的)

此時的我開始進入了自問自答的模式,整個過程感覺很像在腦內的自我對話,只是回應我的自我對話中,會挾帶一些畫面讓我了解更能夠理解整個概念。

我約略統整我應該還記得的問題如下

一開始我問的都是科學無法驗證的大哉問,但我還是想要了解其中的原理。

  • 死藤水是怎麼運作的
  • 因果業力是怎麼運作的
  • 創傷是怎麼在發生後被記錄的
  • 創傷被療癒是怎麼運作的
  • 靈魂碎片是怎麼運作的
  • 靈氣的來源是哪裡
  • 意識是怎麼溝通的
  • 瀕死經驗是什麼運作的
  • 時間是怎麼運作的
  • 過去現在未來的關係

在感覺看了將近2小時的VR電影,我睜開眼看看手錶,才過了20分鐘⋯⋯頭依然暈,嘔吐聲依舊此起彼落,於是我閉上眼睛繼續問。(此時約儀式開始後3HR)


這次詢問的大部分是關於自己的問題

  • 有什麼我自己沒察覺到的壞習慣
  • 有什麼創傷是我自己沒有面對的
  • 有什麼是可以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的
  • 為什麼我這麼愛電玩
  • 為什麼我有些議題會容易生氣

這次感覺約經歷了1小時半的VR電影,就在我看完我的問題的解答之後,我覺得我已經理解這些執著的存在,欣然決定放下的時候。。。身體反射彈起來,左手神速拿起嘔吐袋,「嘔~!」吐出來了,原本以為可以熬過全程的可惡

有這樣的反應之後,我覺得可能跟我放下執著的念頭有關。於是我閉上眼繼續問了一些可能跟我執著有關的問題,結果在理解放下後又陸續給他「嘔~!」了幾次。由於嘔吐實在不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於是我閉上眼睛決定詢問別的問題。

十二個字的大智慧

這次我問的是我的經驗跟收集到的資訊有落差的問題

為什麼我沒有看到死藤水之母?(我真的沒看到)

為什麼我沒有被怪獸吃掉?(沒有怪獸來把我吃掉)

為什麼我沒看到叢林?(我從頭到尾都在同一個背景)

就這樣我估計約略問了幾十個快破百個問題,直到我真的想不出來要問什麼了,這個時候帶領者輕輕的拍拍我,詢問我要不要喝第三杯,當時我覺得我的體驗應該足夠了,因此跟他說不需要,再次閉上眼睛的我,滿腦子都是如果這次體驗跟做夢一樣都記不起來怎麼辦?

此時的我雖然意識清醒,但我的身體沒辦法拿起紙筆或者手機記錄下來,想不到其他問題的狀況下,我就選擇慢慢張開眼睛慢慢適應醒來的感覺,剛醒來的我只有一個想法,身體怎麼這麼重?感覺很像是被車撞昏迷後在醫院醒來的感覺。(此時約儀式開始後4.5HR)

慢慢把身體撐坐起來後,因為覺得肚子有點餓,很開心就拿起帶領者準備的水果來吃,

放進嘴巴後沒多久就覺得一陣不適,於是又開始吐了,估計應該是先前的嘔吐,造成胃酸有把食道灼傷,因此當吃下味道比較重的食物的時候,刺激到食道產生的反射,所以又陸續吐了幾次,所以直到儀式結束之前我就不敢吃東西了,連喝水都只敢慢慢喝,深怕太刺激會繼續吐。

儀式結束後有個小小的交流,每個人都分享了自己的收穫,我也覺得收穫很多,重點是我害怕忘記的都還記得!!!結束後我也覺得還算清醒,於是我也順利的自行返家,沒有選擇誰在帶領者準備的場地過夜。

後記統整的重點

儀式中什麼時候會吐?以下是我的統整

  • 剛喝死藤水的時候大家都沒吐,可能是因為調味的還可以⋯⋯單寧酸口感伯朗咖啡
  • 開始看到螺旋VR的時候,但因為我早已經可以習慣長時間使用VR,所以我沒吐。
  • 放下執著的時候,嘔吐是種把髒東西排出的呈現,部分的人是去拉肚子。
  • 鼻煙太嗆的刺激,但因為我已經進入狀況就沒試了,但有些試完不到五分鐘馬上吐
  • 已經嘔吐過多次,吃到過度刺激的食物,胃無法適應嘔吐
  • 已經嘔吐多次到變成反射的時候,部分參與者結束都還在吐

由此觀察可以知道,吐為什麼是最共同的經驗,要能不吐還真的很困難😅😅😅

什麼樣體質的人不建議參加
  • 高敏人、共感人建議是不建議參加的,原因是在儀式中,所有參加者的情緒本身是完全沒遮蔽的暴露在空間中的,高敏跟共感可能會被其他人的情緒影響。雖然我不是高敏或者共感人,但是在練習靈氣的過程中有稍微增加一點感官能力,所以我在過程中可以一直感受到我右邊參與者的恐懼,甚至可以看到他恐懼的畫面(不過我沒跟他求證,所以就當是我個人的經驗)
  • 經過醫生診斷有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並且持續在服用藥物控制的,主要的風險存在於使用的藥物本身就跟死藤水的藥性交互作用是致命的。

參考閱讀清單:

Cave and Cosmos: Shamanic Encounters with Another Reality

(薩滿與另一個世界的相遇:從洞穴進入宇宙的意識旅程)

Plants of the Gods (眾神的植物:神聖、具療效和致幻力量的植物)

Shamanism: Archaic Techniques of Ecstasy(薩滿教:古老的入迷術)

Spirit Hacking: Shamanic Keys to Reclaim Your Personal Power, Transform Yourself, and Light Up the World

The Empath’s Survival Guide: Life Strategies for Sensitive People

(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避免感官超載,學會自我修護,全心擁抱「感同身受」的獨特能力)

The way of the Shaman (薩滿之路:進入意識的時空旅行,迎接全新的身心轉化)

喚醒內在的薩滿:溝通天地大能的智慧之書

紀錄片:

The Last Shaman(201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