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男孩
鯨魚男孩

人類田野考察;

NFT 已死?

(编辑过)
最近很多人關心,NFT是不是要死了,但我覺得我們該問的是,NFT有沒有活過?

收藏本文NFT✍️

最近很多人關心,NFT 是不是要死了,但我覺得我們該問的是,NFT 有沒有活過?

在起初,一群牛人建立了 Web3 邏輯,相信它能容許社群構建項目,後來一些人發現,要運用此貨蘊藏的致富密碼,所要做的只是超譯一下 Web3:由容許社群構建項目,變成容許項目構建社群。於是社群從始發地,變成了終端機。

什麼意思?

NFT項目方變成了Web3版的迪士尼樂園——都在販賣想像。

外人看著漲得越來越離譜的地板價,遲疑地問,值嗎?社群瞪他一眼說,你不懂,項目方籌了那麼多個以太幣,終將創造一個產品,一個舉世無雙的產品,能帶來更豐盛的回報,這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Web3的問題,說到底就是一個翻譯問題:社群用的動詞是「籌」,項目方理解的是「賺」。社群理解的「項目」是一個即將誕生的產品;項目方理解的「項目」,就是項目方。

如果社群為想像預支的金額,能媲美一個世界級市場產品所帶來的效益(不算loyalty,賣一套 Elemental 兩天吸金 3800 萬美金,而Netflix 2022 年第四季的純利也就 5500 萬美金),哪還有什麼道理這個想像不是產品呢?舉世無雙的產品確實出現了,超譯的 Web3 也實踐了。

f

撇開項目方的渣男德性不談,在這個時代,到底有什麼商業模式,可以確保數萬個流動性極高的數字藏品資產,能在撇除「升值潛能」的想像以外,維持長期穩定的價值?答案都還在摸索當中, 市場就透過「藍籌」的價位,把這個尚未出爐的答案的精細度,定調在一個比爾蓋茨加喬布斯轉世都不一定能攻克的難度。

原始人才剛學會了鑽木取火,旁邊的老饕就掏出信用卡點頂級威靈頓牛排,這就是NFT市場一直以來的景況。我們都隱約感覺到不對勁,但又沒人想說破,誰不想自己又是黑馬,又是伯樂呢?

很多人批評 Azuki 的新系列很傻逼,明明只要換上更有辨識度的畫風,或者乾脆換成動物,大家便能開開心心地掏錢錢,沒有人會 FUD,沒有人會失望。我猜也是。

但那就代表 NFT 沒有死了嗎?

我沒有答案,畢竟在這個圈子,很多很接近的詞語,都只是看著相似而已:項目和項目方不掛鉤,售價和價值不掛鉤,我甚至聽過一些人說,NFT 和 Web3 也不掛鉤,所以我不知道NFT是不是要死了,畢竟生命力和生命也不掛鉤。

我無意在一遍哀嚎中落井下石,並且也和很多人一樣,希望NFT最終能找到自己的應許之地,但如果今次的喪鐘意味著項目方從此必須腳踏實地搞產品,意味著消費者不會再像供奉神祗一樣信奉天國報酬——

那不如還是先死一死吧。 收藏本文NFT✍️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謝謝你的支持,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也可以考慮收藏文章NFT喔!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