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an
Yifan

漫遊者

生活的疫疫,疫情中生活小訣竅

從2020/1/20中國開始發表真實感染數字,我就改變許多生活方式以避免被傳染,摸索了兩個月也逐漸找出跟疫情的相處之道。

因為我最關心吃的,所以就先講吃的部份好了。

面對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面臨隔離或是某種程度的封城,不少人都開始囤起了食物。每個人囤的食物都不太相同。我也是這次看到大家囤食物,才知道台灣有不少人家中都有一個冰箱和一個冷凍櫃,所以他們可以買一堆冷凍食品囤。因為我一直是冰箱極簡主義派,曾經有一段時間主張冰箱當中只應該放鮮奶、雞蛋和啤酒,要煮東西就當天去買菜。現在住的地方有一個房東放著的冰箱,裡面通常有一半是空著的。

關於囤食物這件事我是蠻傳統的,雖然瘟疫比較不可能造成大停電,但我認為囤食物還是以能夠不靠冰箱就能久放的食物為主。因為台灣頂多是有限度封城,也就是總能出去採買食物,所以我也不認為需要囤太多食物,大致上就是囤半個月到一個月的食物也就夠了,半個月這個長度是因為誰也不知道自己身邊會不會突然跑出一個人被確診,然後自己就要居家隔離半個月。

我囤的食物主要是米和麵,冷凍食物當中主要是水餃和丸子,罐頭當中我只有囤玉米罐頭和肉鬆,零食的部分主要是蛋捲,因為我愛吃蛋捲。後來看到西班牙的朋友囤了火腿,我也決定去買一點香腸囤。

其實很多人沒想到的是,囤什麼食物不是重點,重點是調味料。我一開始囤食物的時候就先盤點家中的蒜頭和薑、米酒、醬油,當然鹽巴和醋還有麻油也是必須的,這些都是中式料理必備的調味料。我後來又補了一些辣醬,這樣即使隨便煮碗魚丸麵,也可以調出許多不同的味道。

老吃中式食物也會膩,所以家裡還是買了一些義大利麵、紅醬、泰式咖哩調味醬、日式咖哩、味增、乾燥義式香草、黑胡椒等等,隨時可以變換口味。

我得要特別推薦咖哩,咖哩的材料當中紅蘿蔔、馬鈴薯、洋蔥都特別耐放,只要一點點肉加上這些耐放的蔬菜就可以煮上一大鍋咖哩,之後配飯配麵都好。

後來嘴饞想吃醉雞,又去補了紹興酒。朋友在賣米粉,又補了一箱米粉。

總之,疫情期間若是常常在家吃,食物的變化非常重要,除了食材之外,調味也是。

囤食物是為了生存,囤生活用品則是為了讓自己像個文明人。不過如同食物,我囤生活用品只是避免突然大家都衝去買的時候剛好需要買而已,畢竟在疫情期間,一堆人湧入超市的話,病情傳播風險不是很高嗎?

像我這種平常生活用品用完才去買的人,就會囤個兩到三倍的量。除了大家都愛買的衛生紙(我只多買一些)、肥皂、牙膏、洗衣精、洗碗精等等也都很重要。

反倒是防疫三寶:口罩、酒精、漂白水我沒有特別囤。口罩是因為想到要買的時候也剩不多,後來台灣的口罩變成一個禮拜領兩三片,我懶得排隊也都沒去領。因為台灣不缺酒精,這種濃度高的酒精放在家中又危險,所以我只買一罐放著。

防疫期間心理健康也很重要。

每天上網時間要稍微限制一下,否則不小心就會因為掛念疫情一直掛在網路上。剛好前一陣子很流行所謂番茄鐘工作法,我實行了一下,覺得蠻好的,大約是25分鐘工作、5分鐘上網收一下訊息。

因為歐洲美國的確診病例最近一直上升,有些朋友心理壓力很大,我甚至勸朋友找一天不要上網。挑本書窩著看,暫時獲得心靈平靜。

除了心理健康,身體的鍛鍊也很重要。

我的每日鍛鍊套餐除了溫和的瑜珈伸展之外,就是四十下仰臥起坐,二十下伏地挺身。有時候心理壓力太大的時候,睡前還會再做一點瑜珈伸展和一些仰臥起坐。另外就是每兩三天去公園跑五公里,每個周末去爬山三四個小時。去公園和周末也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轉換一下心情。

以前上下班會搭公車到捷運車站,現在比較常用走路代替公車,除了可以不用在公車上人擠人,走走路也比較不會腰酸背痛,雖然在車水馬龍的路邊走路沒什麼好風景,但也意外發現許多庶民生活風景,算是一些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