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
JV

自主學習者 關注哲學、歷史、文化 成長型大叔

期待台灣

經過一周的材料準備和提交申請,我的入台證終於辦妥了。 這是我第一次辦理赴台申請,為的是圓一次到台灣看總統大選的願望,這個期願已經許下兩年有餘,現在終要應遂,甚是興奮不已。

從歷史脈絡演進的角度而言,兩岸雖對海相望,但同續華夏血脈,台灣作為華人世界裡唯一一個以民主自由平等為政綱的民選憲政政體,一定程度而言,她代表了中華傳統 文明與現代自由文明的某種成功實踐,我盼望著可以親眼見證屬於台灣人的確信與驕傲。 同時在這半年多紛雜世局高潮跌進的大背景之下,台灣是次選舉的民主自由捍衛意義更為濃重,可以說確實是充滿歷史性的關鍵一役,籍此也希望每位台灣人能 憑藉自己的勇氣與力量,守護屬於台灣的幸福與尊嚴,並延著這條健康文明的人類發展之路一直走下去,而也正是從這份期許出發,我也更加堅定了這次赴台的決意。

說到這次申請入台證的經歷,應該可以用「歷經坎坷之後的峰迴路轉」來形容。 眾所周知,大陸政府於今年七月底突然暫停了大陸居民個人赴台自由行的申請辦理,之前也並未有任何的提前通報,這其中的原因既有政治霸凌層面的考量,亦含有經濟層面打壓 的兼顧,在這裡不做過多贅述,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趨於一致的看法。 因為這突如其來的限制,讓我原本以為赴台的願望已徹底落空,失落的情緒充斥了整整兩週時間,後來通過向認識的五迷多番了解,發現原來還可以通過以辦理健檢醫美 簽注的方式自行入台,真可謂是天無絕人之路,雖然會多一些經濟成本支出,但考慮到既然可以滿足心切期願,多花的一點成本也不足掛齒了。

回望我個人的認知軌跡,台灣之於我的眼界,始終存續於一種想像中的沿革,從小學教科書中的祖國寶島到美麗島歌詞中的福爾摩沙,從陸客神往的 日月潭到CNN評選的全球最酷誠品書店,從隱匿林野的原住民部落到滯台懷鄉的四四南眷村,從獨裁威權統治的蔣中正到笑對終身監禁的施明德,從傳唱海峽兩岸 的《千年等一回》到勾勒原始靈魂的《看見彩虹》,從白色恐怖的二二八到抹平傷痛的轉型正義,從延續三十八載的戒嚴令到亞洲第一的同婚合法 ,等等一切,無不是從各類書籍、新聞、言傳中探得而知,朦朧感與距離感一直繞於心底,猶如霧裡看花一般,若虛若實、或隱或現,而那 股必須看清現實光景的衝動與念想,始終催促著我擦淨凝結在高牆窗戶上的層層霧花。

因為沒有真正了解台灣,但又想更深的了解台灣,所以長久以來我也養成了閱讀台版書籍的習慣,枕邊總放著幾本正體字印刷、右序開裝訂、豎排版佈局的台版 圖書,其精美細膩的印刷品質、風雅古韻的生輝字句,讓我感受到一種似曾相識、久違相遇的親切感,我時常在想,古時中華的文人雅士也許正是這般辭趣翩翩、 鳳彩鸞章吧。 身邊去過台灣的同事朋友很多,我也曾收到過他們帶回大陸的手信伴禮,而且總能聽到他們講起的台灣軼事與掠景,其中台灣建築街道很破舊的話題最 常被提及,每當這時候,我都會覺得他們可能並沒有很好的感受台灣吧,因為在我的憧憬裡,與冰冷的建築器物相比,那種人與人之間包容有愛的 溫度,可能才是台灣最能融化每個人心靈的切身感悟吧,要不怎麼會有那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佳句呢,所以說到這裡,我也很希望即將到來的赴 台之行,能夠結交認識更多志趣相投的台灣朋友,正如孟庭葦那首老歌裡的歌詞一樣——「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夢是惟一行李」,帶上感受台灣溫度的夢之初心 ,也就足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