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vidualist
ideavidualist

手执自由

马驹桥田野笔记 2023.11.24

田野照片可加微信908922783从朋友圈查看。

24号开始了第四位工友的访谈。之前的访谈就坐在路边的空调外机上,显得很简陋,这一回我专门买了两个小马扎带到马驹桥,一来稍微改善访谈环境,二来也表示我的诚意。

下午只有一点小日头,风很大,非常冷,但在马驹桥的街角等活的工人规模却丝毫不减。张哥安排了一个经常一起干活的工友,我们过马路,就在路边的店面门口摆下马扎,开始访谈。

对方姓李,1994年生,在这群工人里相对年轻,但也已经来马驹桥有两年之久。他是河北邯郸人,原先从厨师学徒做起,在餐饮行业从事了很长时间,致使对厨房的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厌倦,想脱离这一环境,于是来到了马驹桥。李哥虽然年纪不大,但很清醒,他明白在马驹桥赚不到钱,是混日子,他直言“以后回想起在马驹桥的两年一定会后悔浪费了两年的青春”,因此他虽然过去厌倦了厨房,但他最大的兴趣还是研究做菜,于是计划在过完年后回归餐饮行业,寻求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还分享了马驹桥欠钱与反欠钱的斗智斗勇,给我逗得不行,也正是在那一刻,我感受到来自田野的生活智慧。

(具体的访谈记录不在此放出,将会融入到最终的硕士论文中,敬请期待)

访谈在一个小时的瑟瑟发抖中结束,李哥去吃饭,我去张哥的宿舍参观。离得不远,穿过一条狭长的小巷,上二楼,整个建筑被分隔成无数的小房间。张哥推门进去,灯光昏黄,一股混合着烟味的热气扑面而来。屋里的暖气很足,他的室友正赤裸着上身躺着玩手机,看张哥带了外人进来,非常不悦:“这是谁啊你就带进来?你问我了吗?你经过我同意了吗?”

我赶紧道歉:“对不起大哥,打扰您休息了。”

张哥回了一句:“那又怎么了?这又不是你家。”

室友的声调明显提高了,上半身也用手撑起来了:“现在这就是我家!你没经过我同意就不行!”

张哥没理他,对我说:“别理他,神经病。”

我接着道歉,室友转过去接着玩手机,不理我们了。我坐在床边,开始仔细打量这个小屋。其实不需要多仔细,因为非常小,也就六七平米,一张大床靠着暖气片,并排放着两个床头柜,堆满了背包和衣服,就再也没有任何家具。我原以为张哥说的两人单间是两张单人床,没想到是两个人睡一张大床,分两摊被子。

毕竟不受欢迎,坐不住,我在屋里暖和了五分钟左右,就向室友再次道歉后匆匆离开了。张哥带我回到街拐角,介绍说,可以进中介屋里坐着,晚上冷的时候他就常去,没人撵。我们进的这家中介挺大,占了两间店面,整面墙贴满了“××电子”“××科技”“满月有奖”的招聘信息海报。前台两边分别摆了一些凳子,四五个工友坐着刷手机,时不时有工人进来,到前台咨询工作,报姓名和身份证号。

呆了一会儿,我听到外面有吵闹声,于是赶紧出门看。一圈人围着两个正在大声争吵的大叔,听了一会儿的大意是,黑衣大叔委托中间人码人,找了包括红衣大叔在内的十几位工友干活,但等到双方见面的时候,黑衣大叔觉得这些工人不够格,他不满意,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于是回绝了这些工友。这时红衣大叔不干了,挑头向黑衣大叔讨要说法。

红衣大叔有点结巴,智力似乎也有些问题,就是“人都找来了你让我们怎么办”“活干不了但我们人都来了”几句话来回说,黑衣大叔也是个急性子,解释了几句发现对方听不进去,不想继续纠缠下去,跨上电动车准备离开。红衣大叔不肯放人,伸手拽他,想把他拉下来。这一下可把黑衣大叔惹急了,下车把车停好,也伸手扯红衣大叔的衣服,喊着:“走走走,到马路对面去!”

人群突然爆发出一阵悠长的起哄声,“喔——”,“要打起来咯打起来咯”。黑红两位大叔在前面走,后面一群看热闹的工友簇拥着。当听到要去马路对面时,我朝那边看去,有一名警察正站在十字路口,我还以为他们要过马路找警察评理调解。结果,一大群工人围着两个充满了火药味的互相揪着衣服的人,就从警察面前走了过去,没有对冲突的预判,没有任何询问和制止,警察就这么站着。在距离警察不到十米的地方,两位大叔继续争执不休,而警察连头都没有向那边扭过一次。

这真是非常魔幻的画面,只是限于当时的紧张场面没有办法拍照。

来到马路对面,并没有如好事者期待的那样打起来,黑衣大叔的气似乎消了很多,也不再大声挑衅红衣大叔“你再指我一下试试”,而在一直打电话,也许是让中间人马上过来处理这场纠纷,商量怎么解决。

当我坐上公交车回学校时,马路对面的人群依然没有解散,有看热闹的,也有和红衣大叔一起讨要说法的那十几分之一的。

也许在马驹桥,只有看热闹,没有看新鲜。日升月落,马驹桥没有新鲜事,这大概就是警察的心理活动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