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vidualist
ideavidualist

手执自由

马驹桥田野笔记 2023.11.2

田野照片可加微信908922783从朋友圈查看。

11月2号,结束上午的课,下午我动身去往马驹桥。这是第三趟了,我专门选在下午,是因为之前了解到马驹桥招工的高峰期分别在早四五点和晚六七点,我想把下午连同晚上,看看高峰期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下午三点半在马驹桥商业街站下车,迎面依然是吆喝住宿的,“住宿吗?单间床位都有,独立卫浴”。我摇摇头,过马路,往街拐角走去。

人不是很多,大部分都站着聚一起聊闲天,或者来回溜达。马驹桥的地上,三样东西最多:瓜子壳、烟头、痰。说是没钱,工人却酷爱嗑瓜子,一眼扫过去起码三四个蹲着嗑瓜子,买五块钱的能嗑一天,要么聊天要么嗑瓜子,嘴不闲着。

我正站着观察,旁边凑上来两个人,一个三十多岁寸头,一个二十来岁。他们说看我长得干净,戴副眼镜,挺文气,问我肯不肯干电话销售的活。正说着,寸头打开手机让我看营业执照,10月23号刚注册,办公地点在寸头家。他们描述这是一个家政服务网络平台,电话销售负责给线下的家政服务店打电话,将其纳入平台进行合作。我们正说着,不断有工人凑上来问这是什么活,我说电话销售,感兴趣吗,感兴趣让这位大哥给你讲讲。大哥看起来不太情愿,说我这是长期的。

工人们听见“长期”扭头就走了。趁这个空当,寸头抬手示意我往旁边走走,借一步说话。他说,我不想跟这些人多谈,太乱了。我乐了,说那你还来这边找,这里都是这样的人。寸头也一笑,说这不是遇上你了嘛。我没什么兴趣,也担心安全性,急于脱身,就留了寸头的电话,临走还嘱咐我要是感兴趣记得给他打电话约时间看看办公地点。分开后他们俩就没影了,后面我在马驹桥的几个小时都没再见到他们。

我原本想这次来找到一位合适的访谈对象,试试访谈大纲的效果,完事给包烟吃碗面,然而找了一圈都没有愿意配合研究的。一位大哥说,给一包烟,请一顿饭,都不管用,大家只认钱。我有点沮丧,希望有某些基金或写作计划的资助,来减轻这项研究的经济压力。

我正想着,街边一位女中介的大嗓门就嘹起来了。“二百四二百四了啊,开车五分钟,菜鸟分拣,轻松不累了啊!”旁边的大哥斜着瞥一眼,撇撇嘴。“中介都是二百四的价钱让你干四百的量,太黑了,全给他关了才好呢。都说轻松不累,哪个不累啊!十二个小时没有歇的时候,催着你干。”附近的工厂将招聘指标和任务,无论日结还是中长期,全部包给中介,应聘的工人连厂区都进不去,只能通过中介。工人觉得是工厂为了省心,减少了招聘成本,但或许还有更深的原因,有待以后考察。

人们痛恨中介,但是遇到抽成抽得不太狠的中介还是愿意干他们手里的活,尤其是那些已经两三天没有活,钱包快耗尽的工人,哪怕一百八的活他也得干。工人们对日结的考量主要基于三个因素,薪资、劳动强度、劳动时间。他们最喜欢一两个小时、三四个小时的搬家搬大件的活,相对装车卸车工地搬运轻松,用时少,工钱也不低;相反,他们对动辄十二个小时的邮政分拣、二十四小时的保安非常排斥,即使工钱还不错也不会轻易干。中介手里的工源相对稳定持续,想干总有的干,好的零活则更靠运气。

应该说,工人们的选择权非常脆弱,他们在劳务市场中的地位也不足以支撑其完全自主地选择工作。这似乎是一个周期性的循环,手里有好工作的工资,就不去干中介的活,要是等待的过程中钱花完了,就得干普通的活,干完之后碰上好活赚到钱,就又不会去干普通活了。

五点半的时候,人已经聚得非常多了,招工的和工人一圈圈围着,刚才还没来的保安和辅警,现在都站在路口附近。“两百五两百五了啊,开车五分钟,菜鸟分拣,轻松不累了啊!”刚才的女中介把工价调低了十块,据旁边的大哥说这应该快招满了。过了一会儿,估计因为没有人来咨询,女中介小声和旁边的同事说“要不还是二百六吧”。女同事点点头,随后开始异口同声地恢复了二百六的口号。不远处人聚得最多的是卖血。公立医院,哪里缺血分配到哪里去卖,每人每年两次,不允许多卖,五百毫升一千块,少一点的五百块。大概这也是工人们青睐的赚钱方式之一。

突然,我耳边响起一阵骂声:“操你妈的那男的,举个手机拍啥呢,再拍把你手机摔了信不信!”顺着方向看过去,确实有一个年轻男生在拍照,他听见被骂一回头,识相地把手机揣回兜里,而我的耳边依然回荡着余骂。很多工人对镜头的态度已经转向了激烈的愤怒,他们不满于自己被拍视频的人发到网上去赚取流量,也害怕在网上被熟人看见,爹妈担心朋友笑话,更多的是一直没找到活的郁闷情绪的发泄。这种糅合在一起的心情,让我这一晚听到了不下五次的骂声。

到六点半,我踏上回学校的路。连站带溜达三四个小时,我就已经感到非常疲惫,可他们能整天都这么站着坐着走着。在我眼里枯燥的漫无目的的生活,工人们却认为“这样子自由”。

理解他们的钥匙大概就藏在这两种想法的张力之中吧。欢迎讨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