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
leaf

內容創作的老大哥為何分家?Steem vs Hive

其實這件事已經蠻久了,但我最近才發現,還蠻後知後覺的

很多相關文章的討論但真的很複雜 看到霧煞煞!

所以自己簡單整理一下,希望不會整理得太過簡單

相信比較早接觸區塊鏈的人,應該都有聽過steem甚至可能用過steemit,


Steemit應該是區塊鏈最早開始的內容創作平台之一,是設立在Steem鏈上的DAPP之一,

但是Steemit有些問題是為人所詬病的,簡單的說吧,就是在Steemit中有階級制度,等級比你高的人來按你讚會給你較高的收入以及曝光度,但同樣的他也可以給你倒讚,使得你的文章不容易被看見。


steem則是在2016年由Ned Scott與Dan Larimer所創立,Dan Larimer在一年後就離開並投入Eos的開發之中,所以在Eos中其實可以看到很多Steem的影子,包括其演算法。

Steem採用的是Dpos算法,簡單說是由所有人透過手中持有的steem選出20個見證人並由這20個見證人來負責維護管理整個區塊鏈,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有效提升TPS(每秒交易量),缺點就是中心化,但又不是完全的中心化,所以一般都稱它為弱中心化。


2020.02.14 tron創始人孫宇晨收購steemit

在2月14日這天,孫宇晨收購steemit,這個收購自然是一件大事,

特別是孫宇晨很會行銷,因此社區也希望這個收購可以為steemit帶來改變,

孫宇晨在收購後隨即表示會把steem現有的機制都搬到tron上運行

也是這句話讓Steem的見證人擔心steem是否會消失,並發起了軟分叉(0.22.2)


2020.02.22 發起軟分叉0.22.2

老孫賣鬧之軟分叉0.22.2原文

社區見證人發起軟分叉,限制steemit公司所持有的幣,其表示因為這些幣是為了整個社區發展所預挖的,在得到對未來有一個好的共識之前,他們決定先凍結這些幣。


發生這件事情後,孫宇晨隨即很快地回應,

簡單的說就是好啊!讓我們好好坐下來共商大計吧!

好啦,泡茶聊天啦,不要這麼兇之原文



2020.03.02 孫宇晨的反制-軟分叉0.22.5

我又變回來啦,咬我啊笨蛋

0.22.5將0.22.2所發起的限制取消了,


Steem其中一個見證人Luke Stokes(twitter原文)發現前20名的見證人被擠出去了,

原來是孫宇晨聯合交易所(包括幣安、火幣、Ploniex等交易所)並執行了這次軟分叉,這個舉動引起一片嘩然,幣安也在瞭解狀況後,發出道歉聲明

我錯了大家之原文



2020.03.20 Hive 硬分叉

Steem社區受不了ler,表示將會硬分叉成一個新幣種-Hive,

並1:1映照原steem帳戶,但與tron有關的所有steem會被排除在外。


於是多了一個新雙胞胎Hive!

用起來其實就跟原來一模一樣,只是少了孫宇晨的幣而已XD

用你原有的steem私鑰就可以登入,

https://hive.io/

hive版steemit


我會發現分叉其實是因為Splinterlands發公告才知道的,

了解完後只覺得,想要去中心化果然不容易啊(笑)

而且兩邊其實感覺都像是我想幹嘛就幹嘛的感覺R

所以我應該就是兩邊都會用這樣...只可惜我當初沒有太多steem而已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