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
Kiwi

Hey I am Kiwi. I really like the country New Zealand but that's not why I call myself Kiwi. 嗨,我是Kiwi. 我超愛紐西蘭這個國家,但我絕不是因為這樣給自己取名Kiwi.

擊退失眠- 我的個人療法

原來我一直都想要獲得老爸的肯定,不知不覺按著他的喜好,念了碩士 ( 老爸說: 欸? 碩士而已喔? 你要不要再去念個博士?) 、當了老師( 老爸說: 怎麼不是正式的老師? 去考教師執照吧?)、認真學英文(老爸說: 對對對,你可以去開補習班,那樣很賺錢)、去免費幫他上課...等,這些(研究所學歷、老師工作、英文能力等)都是對我人生有幫助的東西,但我在取得時一直默默渴望老爸的拍頭和鼓勵。

已經失眠一陣子了,睡不好的原因說起來好笑:「我覺得自己應該睡.不.著!」(怎麼會有這麼奇葩的想法?)晚躺在床上這種質疑自己的聲音就出現了,想當然...就「心想事成」的失眠了! 一天,兩天...幾天後,我越來越看不起自己,覺得自己超廢der,睡覺都不會? 然後掉入自我質疑的兔子洞裡,墜落墜落...

某一天晚上,正當我感到自己快要「發作」,開始覺得自己要睡不著時,忽然一盞燈泡亮起,告訴自己:「不然想想你最得意的一件事吧!」於是想到自己大學休學、復學後還是很憂鬱,依舊討厭學校、討厭自己的科系、看誰都不順眼...,因緣際會之下我接觸到日文,發現很有趣,於是一股腦的全心投入,沒多久就考上日文檢定。那是一種:「Kiwi好棒欸! 只要是她想要的,都可以完成!」想著想著,身體漸漸放鬆,於是我就見到好久不見的周公了!!

我的低自信三不五時就跑出來亂,例如教書時常常感到:「天哪,我到底有什麼本事可以站在講桌前教書?」「學生一定知道我是草包...」;另外覺得自己怎麼英文都沒什麼進步呢? 定期上線上課、每天念一些英文,但怎麼看劇時還是有那麼多不認識的字跑出來??還有,吃完正餐後,「吃那麼多?」「別吃了,會浪費食物的!」等貶低自己的聲音就出現了...奇怪了?到底哪來的低自信??我只是想好好的吃飯RRR~~

前幾天跟老爸通話,這20幾分鐘的電話讓我了解到:他‧是‧幫兇!!

印象中老爸比老媽開明、比較疼我和姐姐,也比較好說話,但我從未注意到老爸沒讚美過我,也很少鼓勵我,最多的是「恐嚇」我。「你看你看,不好好念書,以後就會和老爸的那些不念書的國小同學一樣,到我這個年紀60已歲了還在做工,很苦呀!」「你要存錢呀!不存錢會很慘,以後老了生病怎麼辦?」等之類的負面洗腦話術。而我就這樣被洗了35年!!

這通電話中,老爸劈頭就問:「你可不可以來免費教仁波切(類似牧師等的宗教人士)中文?越快越好!!」我一聽,老爸又來了! 老爸曾要求我好幾次去幫他的宗教朋友們教中文,而且要「發心」的免費,我也可以很幸運的「順便」跟他們學學佛。還在念研究所時曾經幫過老爸一次,去寺廟教中文。我那時從北投到木柵,再走10分鐘的山坡路到一間隱身在像叢林的寺廟。才沒上課幾次,就發生我已經在半路上了,學生打來:「老師今天我們要跟信徒出去,不上課。」X! 後來我也不再去。當時因為想要有更多教中文的經驗,所以有機會就想去試試。但現在老娘身價已經高了, 更不需要不重要的教學經驗;再加上之前的經驗,讓我的無名火就被點著了。

「好啦好啦,我再看看。」不知為什麼,我沒有在電話中直接拒絕這個要免費上課的奧客,只說再安排安排,然後我們聊一聊其他的,但沒幾句話,老爸又提到「錢」:

「你的投資,怎麼沒有每個月固定一部分當孝親費呀?」(先生先生,你有退休金+3間房子的房租,我比你更需要錢錢這個酷東西R~)

「啥?你的投資每個月賺那麼一咪咪,怎麼夠活?!」(先生先生,你這輩子是不是都是老婆在管錢? 你懂投資嗎?)

一輩子沒管過自己錢的老爸,每次跟我說到理財時,忽然理專上身,劈哩啪啦地教訓我怎麼不去多賺一點錢? 投資獲利那麼少? 要多存錢,不然通膨好嚴重R (這點蠻矛盾的)、應該要給一點孝親費或是佈施給他的佛學會,家裡現在都沒錢啦,(對,因為你買了第N棟房子)、3組房客的租金都不敢漲價(對,包租公還在叫窮)...之類的。每次我都會臉紅脖子粗的跟他爭論,辯輸贏。但老油條每次都故意轉移話題,再隔三岔五的轉回來繼續教訓我。

掛了電話,我居然有再考慮要免費教書,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放下電話後跟蛋跟先生說了說,聽完他直搖頭:「你爸只是在利用你而已。今天如果是社福單位需要幫忙,而且你也方便,就可以去。但他們不是呀,他們也算營利單位,(對,佛學會需要信徒),你別去了。」聽完我豁然開朗,不再糾結,但也覺得有點心酸,覺得自己的老爸怎麼可以這麼勢力、利用我。

聽完蛋先生的分析後,我還是想要辯輸贏,氣呼呼地傳了這些給老爸:

「網路上學中文的資源很多。」

「去教書太遠、沒有錢。」

「去給仁波切上課,可以培養善心。」老爸回

花的發? 我一看劈哩啪啦回傳更多:

「我是個有碩士學歷的華語老師,教了10幾年了,你要請我教書,跟你收一點錢不過分吧?!」

「我哪裡沒善心了?」(對不對? 跟你一個這樣的老頭子耐心交談,善心破表)

結果老爸怎麼說? 有要付錢上課了嗎?

「可以再更有善心一點。」老爸回

夠了夠了,按下對話截圖,傳給老姊,想要討個公道。老姊看了看,說:

「不要為了這小事跟他煩惱。」

「你太認真了。」

轟! 這下我醒了,原來我一直都想要獲得老爸的肯定,不知不覺按著他的喜好,念了碩士 ( 老爸說: 欸? 碩士而已喔? 你要不要再去念個博士?) 、當了老師( 老爸說: 怎麼不是正式的老師? 去考教師執照吧?)、認真學英文(老爸說: 對對對,你可以去開補習班,那樣很賺錢)、去免費幫他上課...等,這些(研究所學歷、老師工作、英文能力等)都是對我人生有幫助的東西,但我在取得時一直默默渴望老爸的拍頭和鼓勵。

我忽然覺得我想長大,(對,心理上的長大),學著做事情來討好「自己」,而不是老爸。這樣一想,我開始睡得著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