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的小說世界
山姆的小說世界

複製文 (契約版)(2007)

(编辑过)
我只聽過複製人,沒聽過複製文。難道複製別人的文章還可以是個作品?

每次律師看著旋轉門,都會想著,「我會從哪裡走出來,旋著旋著,是出去的門?進來的門?還是不曾存在的門?奇怪的是,我都一直向前走,為啥有不同的結果?」律師搖搖頭,旋轉門,電梯,13樓。律師事務所。

秘書說:「(作者)先生找您,正在您辦公室等著呢。」

律師皺皺眉頭,右嘴角卻噘了上來,挑起一聲輕噓。門。

律師問:「什麼風又把你吹來啦,是不是又沒創作靈感啦!」

「正是,正也不是,」(作者)答:「不多說,這次來先請教你個問題,是有關我最近要出的書。」

「哎唷!快子手(作者)終於要出新書啦,恭喜恭喜,不過也一年囉。」

「可能不只一年噢,因為我還沒寫完。」律師犀利的眼神探到有濃濃魯氣味將要瀰漫一上午,(作者)接著說:「問題是這樣的,我的書可能會因為抄襲別人作品,而無法出版,所以來向你請教請教。」

律師嘲弄笑說:「好阿,以前拿我的案子作題材,這次要我幫你鑽法律漏洞,我真不懂你當時幹嘛放棄讀法律呢?你就可以少被我訓了。」

(作者)低下頭笑笑說:「不提當年勇啦!」接著眼神一轉,像隻羚羊似的,看似溫柔卻有獵豹般敏銳的利眼和爆發力,「我向來都守法的,而這次是如此的,你知道去年的我得了第五屆的獎嘛。」

「哪忘得了,你還把我大名掛上了,不過啊,你那次得獎,還真地刮起不小的龍捲風呢。」

「什麼!那還不是玩玩而已,你也知道嘛。那些媒體只知道炒弄,去年的我本來要藉那次得獎喚起大眾對科幻的感覺,結果全變了味兒,我開玩笑的興致也都變成了吐不出的屁了。」(作者)欠欠身,好像還有氣屯在肚子,「哎,現在想還是氣。不過話說回來,你對抄襲的相關法案熟不熟啊?」

「略懂一二啦。」

「那在法律上,抄襲的意義是什麼?」

「嗯,我就照我所知的跟你解釋,抄襲是負面的說法,正面的說法是參考,在法律上有個專有名詞叫重製,抄襲可說是對單一著作權百分之一百的重製。而有的人說只要不抄襲,就叫參考。但我覺得可分為三部分的參考啦,一百到六十叫高度參考,六十到三十叫中度參考,三十到零是低度參考。就我觀點,只有低度參考的重製在法律上是與許的。」

「那就慘噢!我抄襲的有百分之一百噢。」

兩人沉下了默來,(作者)縮縮身子,順手就取了桌前的茶壺倒了茶喝。當年,也是這樣,兩人在一間鳥不拉屎蟲不睡覺的宿舍中,中間就放了一道茶具,隨手就起,即刻及落,話從來沒有不投機,兩把欲蓋彌亮的鈍劍也從未歇過。如今,一套茶具變成了小圓盤組,蟲聲變成乎嚕乎嚕的空調聲,兩人也變得像是老師對學生說教了。

「說實在的,你抄誰的?」

「我抄我的。」

「我的老天啊,你以為我們兩在濠梁之辯啊,我下午還有個案子要處理哎。」

「沒在跟你玩拌家家酒,我說真的,我怕我會來告我。」

「我還道可道非常道呢!別鬧了好不好。」

「哎哎,聽我說,我打算把去年那個得第五屆獎的作品再擴充出本書,但若犯了抄襲,去年的我就會到這裡來告我的。」

「拜託,這裡是現實,不是你小說裡啥時光旅行的。」律師邊說邊開始整理著桌上的文件,「而且你就是你,不論在什麼時代,你還是保有你的著作權啊。」

律師嘴角一沉,有精神的臉畫出皺紋,像是剛下班卻看到滿客廳散佈玩具的爸爸一樣,每次小孩丟爸爸撿,每次都希望這次收拾是最後一次。

「不,這次可不一樣了,先賣個關子,等我今天離開這裡時,你就會明白為啥以前的我會來告現在的我了。」

(作者)身子向前傾,桌燈好像變得昏暗,空調的空氣也變得黏稠不開,律師停下手邊的工作,當年(作者)離開前夕也是這種氛圍。

(作者)微開嘴,緩緩地釋出了一陣陣迷人的字句:「所以我認為要不被告,必須從抄襲的意義下手。」

律師的眼神已經沉迷在這謎樣的氣氛中了。

(作者)接著說:「我問你,誰沒抄襲過?更進一步的說,我們不是時時刻刻都在抄襲嗎?只是像你剛剛說的,這種抄襲叫做參考,但是整體來說我們人生是百分之百抄襲整個社會的,或是說抄襲整個大宇宙。換句話說,我們是這個社會的複製品。就像是科學只是個複製自然的產物。而且你以為畫家的畫是自己畫出來的嗎?不是!畫家還是要看到大自然,並且抄襲大自然才畫得出來的。這會兒又說到創意,創意又是什麼?創意只不過是把從各方面抄襲過來的東西重新組合起來,再向大眾表現。就像是如果要寫一篇斯里蘭卡潛水夫的故事,只要上網抓個旅遊文章再加個小故事就好了。」

(作者)望向窗外,喝了口茶。

「而且創意一定要向眾人表達出來,不然就不叫創意。因為若不用表達就叫創意,那其實一隻狗也是無時無刻在產生創意的。但就因一隻狗不能把他所重組的抄襲物表達給人類,所以人類不會說狗有創意。」此時,兩人的眼睛就像敏銳的畫筆,清清楚楚地紀錄對方的眼睛。「這又說到我的本行,科幻作家,人家都說科幻是描述未來的東西,所以科幻作家能看到現在人所看不到的,所以最有創意。我當他們是放狗屁!」

(作者)又欠欠身,好像把一年前的怨氣都吐出來了。

「我本人,」(作者)拍拍胸膛,「從未說過我是科幻作家,」手指窗外,「直到他們如此稱呼我。」

「你知道的,」(作者)吐了口長長的氣,「我本來是想寫武俠的,只是亂寫亂寫就寫出些稀奇古怪的東西,最後正合當時的科幻風。不過這也不錯,有時候認命也是一種福。但是我討厭他們把科幻歸類成是創意產品,武俠何嘗不也是創意。而且我覺得寫科幻的人一點都不創意,他們是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使用的科技產物最貧乏,而幻想過著上流社會的生活,那種處處是科技的地方。唉,說離題了,但我也只想要讓他們了解他們的定位在哪裡。」

(作者)換個姿勢,緩緩肩膀,像是隻逃脫獵豹追逐的羚羊,正在草原風的吹拂下,放鬆緊張的肌肉。(作者)說:「言歸正傳,剛是不是說到創意要表現出來才叫創意,我現在再加一句,只要表現出來,就是創意。」

律師移了移座位,頓一頓下巴說:「你的意思是說,如果你把不是你作的作品掛上你的姓名,發表出來,那就是創意,而且不違法,即便這明明就是抄襲。」

『嘿!』(作者)笑說:「沒錯,就像有件事很奇怪,一篇文章不能一稿多投,但法律上並沒規定不能一稿多投,也就是說你可以同一篇投台灣的,再去投香港的,出版商只能感性的譴責你,不能理性的處罰。換句話說,如果兩個人投同一篇文章,但分別投到風馬牛不相干的兩個地區,不只沒有處罰,別人還會感謝你。啊哈!我想到用來對付去年的我的方法了。我抄他的作品,他也沒輒。因為若是去年的我公告世人,說那篇文章是他作的,大家就會認為我是騙人的,所以大家就只買他的作品。但大家買他的又有何用,去年的我又如何享受到今天的金錢呢?哈,看來我想到一個對抗去年的我的籌碼了。」

(作者)忽地拍下膝蓋說:「好!今天來閒聊了一堆廢話,但我只是要來做一件事,就只是想請你為我那要出的書做個智慧財產權申明。」

律師忙忙搖手說:「你也知道這不是我的領域嘛。」

(作者)說:「當然當然,你只對兇殺案有興趣,我當然知道,但是我只是要你幫我寫個格式出來,合不合法我不在意。」

律師用懷疑的眼光看了看(作者),「好吧。」律師十分鐘就完成了申明書,律師和(作者)都在上面簽了名。

「那你的新書叫什麼名字啊?」

「叫"複製文"。」

「什麼奇怪的名字,我只聽過複製人,沒聽過複製文。難道複製別人的文章還可以是個作品?」

(作者)收起文件,起身走向門口。

「是的,我就是要證明複製的作品,也是作品。」

律師為(作者)開門。「好好好,你還是適合寫科幻,不適合寫武俠。」

「恩,最後,剛剛談的那些話就是這本書的第二章,包括現在這句話。」

門。律師想著,「當年未失理是要去尋找龍的,不是去尋找外星人的。」

附註:這份文章不得給此時間以後的(作者)使用 已簽申明書

簽名者: orz律師 、(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