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老高抄襲事件 | 談談課題分離

到底為什麼不能大方地說,「就算老高就是有抄襲,但是我還是會繼續看他的影片」呢?

前陣子近600萬訂閱的老高與小茉的頻道爆發了抄襲爭議,身為膽小怕事的我本人,自然是沒有要在這件事情上發表老高到底有沒有抄襲的意見,那我幹嘛要寫這一篇呢? 因為在這個事件中,我觀察到一些有趣的事情,想要藉這個事件來談談一些隱藏在內的議題。


1+1=2不是抄襲

在事件剛開始延燒時老高曾經發過幾篇回應的文章,內容大致上是在說

1. 老高頻道的觀眾根本沒要求老高要原創,老高也沒說過自己是原創
2. 1+1=2這種事情不是老高的原創,但也不是任何人的原創,誰都可以拿來用
3. 原影片創作者都沒說話了,你們沒資格說話
4. 只有1+1=2的發明者才有權利控告老高抄襲

這兩篇聲明已經下架了,還好網路的世界就是凡走過必有痕跡,有網友留下了截圖,有興趣的大家就自己看。

我不知道大家看完這兩篇聲明的感覺是什麼,我自己的感覺是,這兩篇都在偷換概念,因為他被控訴抄襲的是「影片腳本與文案」而非「1+1=2」這種概念,也就是別人指控他A,他說B根本沒有問題。


支持者的護航

事件持續在網路上延燒,開始在臉書看到許多的意見,支持老高有抄襲的人大多是開始列出在影片中抄襲的痕跡,而支持老高的人除了有說「這種雷同比例不算抄」之外,還有一群人用「老高的價值是在他很會說故事,而不是他說的內容」這類的說法來為老高說話。

我刻意用「支持老高的人」而不是「支持老高沒有抄襲的人」來描述這群人,是因為依我看到的支持者回應中,很大部分都是用「老高很有價值」來模糊、忽略或掩蓋「老高有沒有抄襲」這個最核心的議題。

在這些支持老高的人當中,我看見其中一個是我的臉書朋友,更諷刺的是,他自己就是個創作者,身為創作者,或者身為努力創作的人,理應知道創作出一個作品的背後需要付出多少心力,但在這個事件中,他卻忽略抄襲這件事,在自己的臉書上公開說支持老高,理由是很多人因為看了老高的影片才對於艱深的知識有了興趣,所以老高很有價值。

我個人認為這跟老高的聲明一樣是偷換概念,這事件重點本來就不在老高有沒有存在的價值,而是老高有沒有抄襲,當你用一些其他的事件來蓋住問題的本質,就是不願面對到底有沒有抄襲這件事。


課題分離的重要性

說在前頭,我不確定用「課題分離」這四個字好不好,因為這好像大多在描述要把自己與他人的課題分清楚,不要把自己的責任丟給別人,也不要把別人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不過因為我想不到更貼近的詞,所以還是先用一下,如果有更貼切的詞請大家跟我說一下。

回到主題,從我朋友的例子上我觀察到一件事,這些用老高其他特質去為老高護航的人,有些是因為無法承認失敗所以才會這麼做,他們在心裡不願意去面對自己喜歡的人(老高)到底有沒有做壞事(抄襲),所以會直接用其他的角度去說自己喜歡的人並不壞,總歸一句,他們無法承認自己看錯人。

有人規定老高過去抄襲了,他未來就必須消失在YT嗎? 或者有人說,如果知道了老高有抄襲就不該繼續看他的影片嗎? 我們難道不能喜歡一個人的某個能力但是對於他的人格不認同嗎? 我們為什麼不能譴責抄襲這件事但依舊願意繼續看他的影片呢? 可是就是有很多人把所有一切都同捆包,導致自己必須講出莫名其妙的話,或者故意忽略問題的本質是什麼。

我覺得老高有他存在的價值,我也認同他的說書很吸引人會讓人想要去接觸艱澀的議題,所以就算他承認抄襲,我也不覺得他就應該消失,喜歡看的還是繼續看根本就沒關係,除非觀眾認為老高的價值在於「影片文案的原創性」,除非觀眾認為老高的價值在「博學多聞」,否則為了那沒有消失的引人入勝的娛樂性,繼續看影片也是合情合理的啊!

到底為什麼不能大方地說,「就算老高就是有抄襲,但是我還是會繼續看他的影片」呢?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