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我想要一个私人云图书馆 | likecoin狂想曲①

刚来Matters时,我写过一篇文章,《我想要Matters提供这样的功能,你支持吗?》,提了个设想:

Matters能不能构建一个基于Like的价值闭环?具体说,站方在社区以外,再构建一个以Like作为流通货币的消费市场。如此,作者们通过在Matters创作,获得Like奖励,然后可用Like在市场上购买站方或第三方提供的服务,构成一个价值闭环。

后来,看到@高重建 的許願池:讓用戶販賣商品的 Matters 市集,我很高兴,为自己的想法寻到了共鸣,我在高重建的那篇文章后留言说,

用户在matters上写作,获得赞赏,然后用这些赞赏购买服务。只有构建一个完整的闭环,matters生态才能不断演化。而有了LikeCoin,Matters事实上已经具备打造一个生态闭环的基础设施。
我一直觉得传统媒体转型的出路,就是能够构建这样的用户生态。只是一直看不到实践的案例。高总这个建议,让我对这个想法有了更大的信心。

如何让基于LikeCoin搭建的Matters市集落地,我做了一番推演,感觉这事其实不一定非得Matters站方亲自操刀,只要LikeCoin能提供支付网关接口,非专业技术人员也可以利用Wordpress+WooCommerce搭建一个市集,实现用Like交易物品,可以把自己的手作、多余的旧物、甚至是个人专长的技能,抑或是自己的零星时间,都可以在市集上交易。

所以,LikeCoin什么时候能有支付网关接口呢?

关于市集的设想改天再细化,今天暂且打住。因为今天是读书节,这篇狂想曲,我其实是想聊一聊如何利用LikeCoin建一个私人云图书馆。什么?云图书馆?真是狂想。

是这样的。

我曾经做过一个公益小程序项目,叫“友邻阅读”,我的想法是,让家里的儿童读物,在孩子长大后,能够物尽其用,分享给社区里的其他小朋友,顺带,让孩子们可以到邻居家,以借书的名义串门,拓展孩子的交往空间。(现在的城市小区,邻里之间老死不相往来,或许,阅读和图书分享是敲开邻居家大门的一把“钥匙”。

友邻阅读Logo

小程序上线试运行,第一位上门借阅的邻居,是儿子在小区里玩滑板认识的小朋友,他想借一本《了不起男孩应该知道的100件事》,儿子很高兴,大方的邀请他进屋,让他自己去书架上挑书,但是邻居小朋友显然有点拘谨,站在门口不好意思进屋,儿子便把书找出来递给他。

这便是第一次邻里借阅的故事。

但是,这个项目最终没有运营起来。我对项目的失败有过一个简单的复盘,分析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缺乏激励因素。用户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图书,供邻居借阅,需要时间成本,如果没有收益,只是公益行为,很难吸引用户加入,也很难持续激励用户共享自己的图书。

第二、没有对信息做区域隔离,收到夸小区的借阅申请,不方便上门取书。需要在线下设立一个图书“中转站”,运营成本很高。

LikeCoin的出现,给我打开了一个思路,我想可以利用LikeCoin对友邻阅读项目进行迭代:

第一,用户分享图书,加上Like Button赞赏键,只要有人拍手,共享图书的网友就可以获得Like收益,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图书分享行列。

第二,系统设立基金池,对分享图书的用户,进行LikeCoin激励。基金池LikeCoin来源,可以通过加入LikeCoin验证人服务,获取部分佣金,也可以接受用户捐赠。

第三,用户分享的图书,可以选择免费借阅,也可以选择支付一定的LikeCoin作为租金。让闲置的图书,可以产生价值。租金额度由分享者自行设置。

第四,借阅图书时,可以冻结一定额度的LikeCoin作为保证金,以确保借阅者能按时还书。

第五,用户创建的个人图书馆,可以设置借阅范围,可按照小区、社区、街道或者限定单位内同事借阅,按照不同的维度,给用户展示相对应的信息,形成不同层级的云图书馆。

暂时先迭代这些。也欢迎各位马特市市民们贡献你的创意,帮我完善这个想法。

关于友邻阅读

一个基于社区或单位的共享图书平台,一个没有边界的云图书馆;

一个P2P图书借阅平台;

让你一眼看尽邻居家的藏书,分享小区内的阅读资源。

希望通过邻居或同事之间“众筹”、共建、共享,打造出一个个“迷你”云图书馆,让家中闲书流动起来,让阅读变得“唾手可得”,真正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最主要的是,以阅读为纽带,以图书为媒介,重新定义城市邻里关系。

“友邻阅读”,分享的是信任、善意和美好,它可以成为拉近邻里关系的新纽带,让图书成为孩子更有意义的“社交货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