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HIVE的去中心化就是个笑话

Steem硬分叉版本HIVE链今天上线。

因为有空投消息,Steem一度被炒到暴涨三倍,大家都等着新链的糖果。

一早,SteemCN社区群里就热闹起来,因为HIVE出了个黑名单,在名单上的用户,将不会被空投。很多人在讨论,我在名单上,某某也在名单上。我好奇的上去检索了下,哈哈,这黑名单上竟然也有我的名字。

我一介新人,虽然Steem龄也满2年,但是一直没怎么深入接触,最近才经Mattes网友米高等中文社群志愿者的引导,加入到SteemCn社群里来,竟然也有幸被列入黑名单,让我顿时多了一份归属感。

我最近也一直在关注HIVE的分叉,坦率的说,并不是因为它有空投,因为我只有区区一点SP,有无空投,对我来说都无意义,可能真就是个糖果。

我关注HIVE,对内容区块链世界,围绕“去中心化”这个议题的权力之争故事,比较感兴趣。我关注事情的走向,也关注Steem链的演化。

一个多月前,孙宇晨为开创一个“去中心化社交网络的新纪元”,入主Steemit,社群担心被资本控制先发制人发起“政变”,孙联合交易所反击,舆论声讨,交易所道歉,孙实质控制Steem,社区发表宣言“绝不妥协”,拉见证人出走,另立山头成立新链,宣称要践行去中心化治理。

这一连串的故事,跌宕起伏,背后有资本、利益,权力、法律、道德的博弈,堪称大戏。故事最终会如何发展,是观察去区块链社区去中心化社区治理的一个很好样本。

昨天看了@TVB的这篇文章:《从steem到hive,这可能是最热闹的史诗级公链,打脸币圈的传奇社群》,让这个故事多了一份悲壮的意味,更增我的好奇和关切。Steem是第一个内容公链,也是第一个复杂的通证经济体系,项目经受过CEO和CTO公开互撕的考验,遭遇过被创始团队出售的命运,是区块链世界第一个被创始人抛弃,还生龙活虎的项目。@TVB在文章说:

虽然我们知道完全去中心化是不可能的,虽然币圈的大部分项目都是中心化控制的。steem的反抗和分叉,还是打脸了那些彻底不相信去中心化的。就算是BM走了,ned跑了,没人管了,steem跌了,steem生态仍然可以顽强的活下去。
……
作为内容公链的鼻祖,顽强的去中心化社群,hive给我们演绎了公链和去中心化的史诗。
看到如此顽强的hive,我们对公链的信心也许可以更坚定一些!
无论公链将来如何,无论hive的将来如何,它都是一个区块链历史上的传奇。

看了@TVB这篇文章,我的内心也暗暗祝福Hive,希望它最终能开创一个自由、繁荣、自由的内容区块链生态。

我们一直渴望自由、开放的互联网环境。然后互联网走过30年,却越来越走向封闭和控制。于是,我们寄希望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

三天前,@blocktrades代表HIVE发出“独立宣言”,【Why I won’t be compromising with Justin Sun】,话说得掷地有声:

我们的共同努力所能做的,远比一个狭隘的、以利润为导向的企业所梦想的要多得多。
我们计划与之相反,采用一种更加开放的、去中心化的方式进行开发、运营和治理。

但是,今早Hive团队的空投策略和做法,还是提醒了我,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我对Hive团队并不熟悉,但这不影响我通过空投黑名单这个小小的切口来管窥,得出自己的结论,他们到底是不是在“做一件很酷的事”。

我们可以看下,Hive团队是怎么做的,首先,孙宇晨是敌人,不能给敌人喂糖果,所以孙收购的20%steem不能给他空投,列入黑名单。

其次,敌人的朋友,也是敌人,不能空投糖果。所以,支持孙宇晨,或者表态过支持Steem的账户,统统黑名单。@justyy 行长因为得到过孙50万的sp代理,是敌人的盟友无疑了,必须拉黑。听说,同时被划入“敌对势力”的,还有Steem韩国社区。

再次,凡是和敌人的朋友,有关联的,也是“敌对势力”无疑。所以,那些给@justyy 行长代理过sp的账号,也统统黑名单。Steem中文社区也沦陷大半。

这就是标榜要捍卫去中心化治理理念的Hive团队,在新链诞生前夕所做的一切。

我没看到“一件很酷的事情”,应该有的公平、民主规则,也没看到去中心化治理所必须具备的开放、包容理念,我看到的只有利益判断和站队文化,还有表忠、圈子和排挤。

@xiaoyuanwmm在《变天》中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Hive的声势浩大,热门区基本都是见证人或者DApps的创始人向Hive宣誓的帖子。
说来也有意思,见证人纷纷说自己100%投入到Hive上去,但是这边又占着STEEM见证人的位置不放,明显的脚踏两只船的意思。
新链要把steemit inc控制的账号的资金都清除掉,说是真正的去中心。
但是去掉steemit inc的中心,还有blocktrades,freedom那些中心。
这些中心在孙老板来之前就一直把控前20见证人,STEEM发展成今天这局面,这些见证人难辞其咎。如果新链还是这一批见证人,新链也不会有太多的改变。

我们为什么追求去中心化?不仅仅是因为去中心化了,没有内容审查,凡事我说了算。而是期待通过每一个参与节点的自组织能力,让系统获得演化的力量,形成网络效应,最终形成一个开放、包容、自由的网络生态。

去中心化是一种理念,是一场观念的变革,更是生产关系的革命,它重新定义人和人之间,资源和资源之间的关系,没有哪一个节点从属于另一个节点,所有的节点通过算法协作,彼此成就。

去中心化是一种文化,是需要守护、创造、培育的生态,不会因为你用了那种技术,你就是去中心化了。

一个只惦记权力和利益,习惯控制和站队,放不下门户执念的团队,不管用了什么技术,都不可能建设一个真正的去中心化治理社群。

Hive和Steem的硬分叉,这不是一个“区块链历史上的传奇”,很可能只是一个另立山头,过一把江湖老大瘾的庸俗故事。Hive的出走和孙的夺权,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和去中心化没有一毛钱关系。

不过,区块链世界,从不拒绝、不害怕新鲜事物。

Hive的降生,总归是一件新鲜事,那么,让我们照例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