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盾叶半夏的24小时 | 延时摄影

春气萌动,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

阳台上,蛰伏了9个月的盾叶半夏开始探出白白的小脑袋。自然的节律就如时钟一样周而复始,让植物准时结束冬眠。

这盆盾叶半夏是7年前穿越雁荡山筋竹涧时,在路边拾捡的。

筋竹涧是温州雁荡山最适合踏春的徒步穿越线路,1600年前,山水诗鼻祖谢灵运老师在温州当太守的时候,就可能探索过这条古道,他写过一首诗,《从斤竹涧越岭溪行》,“苹萍泛沉深, 菰蒲冒清浅。企石挹飞泉,攀林摘叶卷。”你可以从他的诗句中感受这条古道的优美景色。

从孩子小学二年级开始,每年只要有时间,我总会带他走一趟这条古道。那一年,在穿越筋竹涧的途中,路边一片植被不知被谁翻开来,一种叶子像荷叶的小草,在春风中摇曳,惹人怜爱,我随手捡了几株。当时还不知它的名字。翻阅了很多常植物图鉴,都找不到它的样子。后来拍了照,在朋友圈咨询了一些植物高手,才知道它叫盾叶半夏。是中国特有濒危物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我在网上查阅到2006年的一篇报道,文章提到研究人员在雁荡山境内首次发现一个50株左右的盾叶半夏种群。文章说盾叶半夏因为对生境要求严苛,此前极少发现。

但是随后几年,当我再走筋竹涧时,我留意到,沿途草丛中,崖壁上,漫山遍野皆是盾叶半夏的身影。植物爱好者说,盾叶半夏繁殖力惊人,现在据说雁荡山境内很多地方都可见盾叶半夏的芳踪。

但是,离开雁荡山生境,盾叶半夏依然难觅踪迹。上面新闻中发现盾叶半夏的那位植物研究者后来告诉我,他曾经向杭州植物园赠送过一些盾叶半夏植株,都没有移植成功。

筋竹涧沿途的盾叶半夏
崖壁石缝间的盾叶半夏
2006年报道发现盾叶半夏

每年惊蛰前后,盾叶半夏开始萌芽,并迅速生长,你甚至都能感受到它的生长速度。然后在夏天过半的时候,叶子变黄,枯萎,直到来年再萌发。

去年春天,当盾叶半夏的第一批新叶刚长出的时候,我用树莓派做了个延时摄影装置,拍摄了它24小时的生长过程,制作了一分钟左右的视频。盾叶半夏,像陀螺转圈一样摇摆,它的生长就如一场舞蹈。

ps:达尔文曾经通过长时间的观察、测量,发现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做一种重复性的“螺旋状摇摆运动”,达尔文把这种运动称为“回旋转头运动”。他在实验里,观察了蚕豆苗、野甘蓝、草莓和郁金香等植物,发现它们在生长过程中,都跳着这种转圈摇摆舞。通过延时摄影,我们很容易观察到这种回旋转头运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