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落木
萧萧落木

女,教书者,喜欢胡思乱想胡写乱说。

乌克兰,我为你哭泣

俄乌战争,

今天早上起床后,我到厨房做水煮茶,打开我的手机,看新闻。我看到的第一个新闻就是昨夜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号晚上的讲话。他穿着军绿色的便装,沉痛地说:“今天我跟27个欧洲领导人要求说,乌克兰是不是可以成为北约的一员,我直接地求每个领导人,但所有的人都很害怕,没有一个人回答我。但我们不怕,我们什么都不怕,我们不怕保卫我们的国家,我们不怕俄国,我们不怕跟俄国对话,我们不怕讨论任何关于我们国家安全的事情,我们不怕讨论做一个中立国,我们此刻不是北约成员,谁能担保我们能得到什么?最重要的是,哪个国家能给我们这些担保?我留在首都,我的家人也在乌克兰,我的孩子们也在乌克兰。我的家人不是叛徒,他们是乌克兰公民。他们此刻在哪儿,我不能告诉你,因为据情报说我们的敌人把我当成头号目标,我的家人是二号目标。他们要通过摧毁国家领导人而伤害乌克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461NVHFpzE


我的泪水突然迸发,我突然大哭起来,我深深地感到他的绝望,我感到他的绝望和痛苦,虽然他说不害怕,不害怕,但我感到他的痛苦和担忧,他希望谈判,希望和平。我泪水抑制不住地迸发,我哭着说:我为乌克兰哭泣,我为乌克兰哭泣。老伴走过来,搂住我,抚摸我的肩膀,让我平静下来,我感到他的大手,我感到他的身体的温暖,我慢慢地平静下来。


我一生嫉恶如仇,最痛恨欺负人的人,此刻我感到乌克兰的绝望,乌克兰的走投无路,是的,乌克兰不怕谈判,乌克兰希望谈判,为了每一个公民的安全,乌克兰愿意低下头,此刻,他们愿意低下头来,他们希望谈判。


乌克兰年轻的领导人泽连斯基,他只有44岁,他个子不高,他有两个孩子,一个女儿17岁,一个儿子9岁,他才当上总统两年多,他本来是一个喜剧演员,因为在电视上扮演一个正直的总统被推举成真正的总统,两年多前他成为总统时候,我很好奇,阅读了好多关于他的新闻,也觉得乌克兰人很有幽默感,也许是绝望,对现实的绝望和希望,居然这样选总统。他在被侵略的这天,跟27个欧盟国家的领导人通话,但所有人都逃避承担责任,没有一个人担保乌克兰的安全。我恨透了这些不敢担当的西方领导人。


俄国要侵略乌克兰,这我们上个星期就知道了,美国政府每天通告我们,俄国大兵压境,在乌克兰左右集结,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每天泄露俄国的侵略计划而迫使俄国改变计划,美国的政府的这个手段彻底失败。


俄国对乌克兰的侵略是一场事先张扬的侵略,一场事先张扬的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乌克兰把希望寄托在西方,可是西方此刻帮不了乌克兰,普京已经扬言:任何阻挡他们侵略的国家,都会遭到“从来没见过的结果。”普京在进行赤裸裸的核讹诈。


是的,我被告知,美国和西方此刻在努力保持冷静,如果出面帮助乌克兰,就可能激起世界大战,正是这个前景,让西方领导人都避免对乌克兰做出担保,普京这个流氓是要流氓到底了,但西方的虚伪也让我十分愤怒。如果美国和西方以为通过制裁就能阻挡普京,他们不是疯了就是傻了,只有疯子和傻子才会相信经济制裁能对此刻要报仇的普京起作用。


乌克兰现在的境况是苏联解体以来美国及西方对俄政策失误的结果,此刻,全世界必须找到方法帮助乌克兰。我十分尊敬的西方公共知识分子,希腊经济学家亚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昨天在“Democracy Now“ 节目上谈对乌克兰问题看法,我很赞成他的想法,这也是我多年阅读国际关系的书中得出的结论,那就是,侵略者普京必须对今天的侵略负全部责任,普京把欧洲带向战争,昨天是二战以来欧洲最黑暗和可怕的时刻。 同时我们也必须谴责美国以及北约多年来不遵守诺言,自以为是,从而制造了今天的结果。


如何解决问题?亚尼斯·瓦鲁法基斯说:美国和西方必须退一大步,必须保证乌克兰以及东欧国家不成为北约成员,以此给俄国安全感,让普京有可以向俄罗斯人炫耀的成就,换取乌克兰的和平。他也指出,别忘了,美国总统老布什曾经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担保过,不扩大北约。(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cpCGWoTA0


是的,这就是问题的所在之一。苏联和俄国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普京都曾经向美国要求,不要扩大北约,要不就允许俄国加入北约。美国领导人本来是答应的不扩大北约的,但克林顿总统上台后,美国领导的北约就对俄国的请求不屑一顾,从此就不停地扩大北约,导致今天的结果。而且,欧洲各国的自私和虚伪,他们并不真的关心乌克兰,这些制裁措施都是小打小闹,真正制裁的方式是:停止购买俄国的天然气,做得到吗?做不到,就是在此刻,德国40%的能源正依靠着俄国的天然气,德国怎么能真心帮助乌克兰?


战争的炮火轰轰隆隆,我今天上课,给学生讲解发生在乌克兰的一切,学生们显然不关心乌克兰,对他们来说,下个星期的期中考试比乌克兰重要多了,二十岁左右的学生们。他们只看手机,他们跟手机密不可分,他们跟世界没有太大的关系,我叹气,我们如何培养世界公民?我的激情的演讲,让学生沉默无言,他们都震惊于我对乌克兰的激情。我还在乌克兰被欺辱的愤怒里。


今天下午下课刚回到家,另一个老师打电话来:沈老师,学生XX的妈妈刚刚去世了。我震惊:怎么回事?这个学生是一个总是面带真诚的笑容的好学生,我放下电话给他写短信:请接受我的深沉的悼念,需要我帮忙,请告诉我。他回答我:老师,当我们见面的时候,请给我拥抱;当我哭泣的时候,别告诉别人。我此刻要为他人而坚强,这是我一生最难的时刻,我从来不愿意经历的时刻……”


这是我在这里遇到的第三个学生的父母去世。我想到前两个学生的父母,一个我喜爱的学生的父亲自杀而死,另一个学生的母亲, 他告诉我,夜里十二点他还给母亲打电话,祝晚安,结果,早上五点被电话叫醒,母亲已经去世了。对这些学生,我一直担当着似乎母亲的角色,因为我的母亲也去世了,我深深地深深地知道丧母的孤单和悲伤,母亲去世这九年来,我没有一天不想念她,我常常觉得母亲就在我的身上,我每天都跟母亲说话,我是疯了吗?也许是吧。


不得不出去到街上走走,天气很温暖,今天是18度,到处是突然绽放的粉红色的早春的花,一树一树的,这样美丽的下午,我满怀悲伤,乌克兰在侵略者的枪炮下哭泣,我的学生失去了他的母亲。我为我的学生失去了母亲哭泣;我为我失去了我的母亲,是一个没有母亲的女儿哭泣;我为那些昨天和今天在乌克兰被侵略和侮辱的时刻失去儿子的母亲们哭泣;我为乌克兰哭泣。


2022/2/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