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很好,我被警察包圍了...

如果沒有刻板印象,是不是會變得更美好?

每一個人,都是從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中,悄悄地來到這世界上Say hallo
所繼承的都是獨特的象徵,種族、膚色、國家、語言、生活環境...
都是父母親所給予的驚喜,但往往也因為這驚喜,讓人有了區分的依據...
從膚色,給你判別人種或種族,從語言判別你是來自哪個國家或地區...
這些都是刻板印象,先入為主的觀念,雖然在幫助區分上有很大的幫助
但,不盡然都是如此
不是白皮膚的都是西方人,不是黃皮膚都是東方人,不是黑皮膚都是...等等


切入今天的重點,我為甚麼被警察包圍了...
記得那一天,我跟我的韓國室友剛從我的家鄉旅遊回程準備回到宿舍
抵達轉運站剛乘坐手扶梯時,就看到很多警察在候車室徘徊
心想應該是有什麼通緝要犯或有人通報有嫌疑人士之類的...
就在這個霎那間,我與一名警察對到眼,不點頭示意還好,一點頭我就看到警察在跟我招手,示意我下手扶梯時去他那邊一趟,我也不以為意反正也不會怎樣...


一下手扶梯,我驚呆了,四、五個警察人員往我這邊衝過來,並大聲吆喝我不要亂跑,我整個人還沒進入狀況內,不一會兒我就被警察包圍起來,當下其實沒有很緊張,反而是我韓國室友比我更緊張,警察一開口就直接說我「怎麼非法來臺灣工作」、「你是不是偷渡來的」、「你的工作證明在哪裡」、「你的包包是不是有違禁品」,一連串的問了一大堆問題...
我心想,查個身分也不至於吧,直接開門見山,我是臺灣人,警察還笑著帶著疑惑的表情說,你臺灣人?,我就直接拿出身分證給他查,頓時看到他們的表情漸漸尷尬,我也順勢酸回了一句我還有健保卡,警察看到抓錯人後立馬道歉並迅速離開現場繼續執勤
我並不會怪警察,但我當下是生氣也是感到難過,生氣是因為現在執法人員都可以那麼囂張的在毫無瞭解下就粗暴的調查身份,而我難過的點是,如果我當時的身份如果不是臺灣人,即便不是他們要找的對象,但當下要怎麼面對突如其來的質問,我要怎麼回答?就因為膚色、口音不那麼的正港?

不過身在臺灣我也很感到幸福,至少不會像近期國外的媒體報導,因提出執法的不正當性,卻因為膚色或種族不一樣而導致憾事發生,執法是保障人民,而暴力且不理智的執法卻是讓人民對於執法人員畫上問號,這類的事情多了,漸漸也就失了民心....


話說我那韓國室友,一直愣在旁邊,還真以為我是通緝犯...
回家一路上躲著我,經過一番解釋之後,他才明白是場誤會,也讓他見識到有如電影般地真實上映在他的眼前
回到家,還親手做了我愛吃的泡菜給我補償精神損失,太幸福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