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尋●根 - Pinsbkan

Pinsbkan 是我們泰雅族的發源地,也是我們的聖地,長輩們都知道,都將它刻在心底深處...

我們泰雅族是從瑞岩磐石所孕育而來
祖先帶領著我們分散在高山峻嶺且有溪水的地方居住
謝謝祖先Yabuh、Tulay,交代我們要往更好的地方居住
不要忘記帶著你們兒女一起離開
不要回頭,不要留下,大家要以很歡樂的心情離開

今天我們從最高的山上,下到現今的平原
帶著很高興的心來到這邊
雖然沒有帶甚麼給我們的後代,但不灰心總是要帶著愉悅的心
雖然我們要分開,但身為泰雅族我們不要忘記互相聯繫懷念
也非常高興能為下一代子孫留下這一段泰雅古調
雖然今天要分離,希望大家互相聯繫不要忘記根在哪裡


在離開松茂部落【Tabuk】之前,老張(文化工作者)吟唱著這首泰雅古調,為了就是要讓我們知道,泰雅族的根在哪裡,而尋就要從古調開始......
泰雅族裏頭有一個古老的傳說,裏頭提到祖先是打破石頭一分為二來到這個世間
從古調中也提到我們泰雅族是從瑞岩磐石所孕育而來
就是指著【Pinsbkan】這個地方而它翻成中文,意思就是崩裂之地,是泰雅族的發源地,因為有一棵巨大的岩石坐落於此,剛好一分為二,就如傳說所記,祖先是打破石頭一分為二來到這個世間

Pinsbkan - 泰雅族發源地

由於當時的祖先Yabuh、Tulay,察覺族人漸漸增多,發源之地將會使未來的子孫不敷使用,並交代後人要往外找尋更美之地,作為生活居所,正如古調所提謝謝祖先Yabuh、Tulay,交代我們要往更好的地方居住,而遷移就此展開,從最高的山上直到平原,但當中的路途卻是崎嶇難行...

前往Pinsbkan路程

古調最後提到雖然我們要分開,但身為泰雅族我們不要忘記互相聯繫懷念,也非常高興能為下一代子孫留下這一段泰雅古調,雖然今天要分離,希望大家互相聯繫不要忘記根在哪裡,也透露出祖先告誡我們要清楚的記得自己來自哪裡...


一首古調,講述了泰雅族的起源與遷移,也告誡著後代子孫不要忘記出於何處,要思念著那邊,正如長輩那樣,談論到家在何方,就是指著Pinsbkan
雖然現今沒有如長輩那樣的強烈歸屬感,但仍要傳承要讓泰雅後代子子孫孫記得,哪怕只是一個傳說,因為一個族群若失去了源頭,那就將再也沒有甚麼意義可言了,更不用說尋根了,因為連根是什麼都不瞭解,那又為何去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