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克的功課
龔克的功課

旅法媒體人,關注政治、法律及社會話題寫作,王小波門下走狗,徒步爱好者

《致法國人的信》——馬克龍的參選宣言

我們齊心協力,可以將眼下這些危機時刻,變成法國和歐洲一個新時代的出發點。


【譯者按】2022年法國總統大選將於4月10日(首輪)和24日(次輪)舉行。現任總統馬克龍(台譯馬克宏,以下同)此前被廣泛認為勢必會尋求連任,但一直沒有正式宣布投入競選。在憲法委員會確定的參選截止日期(3月4日)之前不到24小時,馬克龍通過在全法多地報刊同步刊發公開信的方式,正式宣布參選。公開信以籠統方式勾勒出馬克龍的競選思路,其中尤其強調在科研、環保、安全和公共服務上的投入,以及進一步增強法國獨立性的願景。而此前民調顯示,由於疫後經濟復甦和俄烏戰爭的因素,馬克龍的民意支持率出現明顯上揚,以較大幅度領先各在野黨的挑戰者。


親愛的同胞們:

五年以來,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考驗。恐怖主義、Covid疫情流行、暴力抬頭、歐洲爆發戰爭……法國很少面臨如此之多的危機紛至沓來。我們以尊嚴和博愛之情,直面這些考驗。

我們一直堅持,從未放棄行動。得益於已經進行的改革,我們的工業第一次重新創造出就業崗位,失業率達到十五年來的最低水平。得益於所有人的勞作,我們得以在醫院和研究領域進行投資,強化我們的軍隊,招聘警察、憲兵、法官和教師,減少我們對於化石能源的依賴,並繼續使我們的農業現代化。得益於我們的努力,我們在疫情之前削減了赤字,並在整個五年任期內,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降低了税收。這一切都使得我們具有可信度,並說服我們的主要鄰國去開始建立一個強大的歐洲、有能力自主防衞、並在歷史進程中佔據一席之地。

但我們並沒有在所有方面都取得成功。帶着從你們身上獲取的經驗,我可能將會用不同方式來行事,這是更佳之選。不過,在本屆任期內已經着手進行的變革,使我們的許多同胞過上了更好的生活,讓法國的獨立性更加增強。近兩年來我們所經歷的種種危機表明,這是一條必須遵循的道路。

我們正以前所未聞的速度經歷着種種劇變:對我們民主體制的威脅、不平等現象的加劇、氣候變化、人口結構轉型、技術變革。但我們不要搞錯的是:我們不能以選擇退卻、或者助長懷舊之情的方式來回應這些挑戰。正是通過以謙遜和清醒心態看待當下、並且不放棄我們的勇氣、意願和對未來的品鑑,我們才會獲得成功。其中關鍵所在,是為我們的孩子們打造法國,而不是喋喋不休地念叨我們自己童年時的法國。

這就是為什麼我請求你們給予信任,來獲得作為共和國總統的新一屆任期。我投身參選,是為了面對種種世紀挑戰、和你們一道創造出一個法國的、全歐洲一體的回應。我投身參選,是為了捍衞我們的價值觀,而這個世界的動盪正在威脅着它。我投身參選,是為了繼續為我們的兒女和孫輩的未來做準備。無論是今天還是明天,讓我們都能為我們自己而作出決定。

沒有經濟上的實力,就沒有獨立性可言。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工作,繼續降低施加在工作和生產上的各種税收。為了不讓別人明天將科技手段強加給我們、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定調,我們也必須繼續在創新和研究領域進行投資,以便使法國在可再生能源、核能、電池、農業、數碼和空間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這些領域將塑造未來,並使我們成為一個偉大的生態國家、第一個不再依賴天然氣、石油和煤炭的國家。

只有通過努力工作、完成這場富有成果的重新徵服,我們才能保留、甚至改善這種我們如此堅持、並且也證明了其價值的社會模式。

我們將同不平等現象進行鬥爭,嘗試予以矯正永遠都不會太晚,同時我們也會攻擊這種不平等的根源。我們將確保法國的所有兒童都有相同的機會,使得富有共和精神的選賢任能,重新成為對每一個人的承諾。要做到這一點,學校和教師將會被置於優先地位,我們的教師將會更自由、更受尊重、待遇更好。

我們將進行投資,使得每個人都儘可能地在自己家裏安度晚年,讓退休養老院更加人性化。我們也會繼續不懈努力,讓我們那些身有殘疾的同胞們融入社會。在醫療健康領域,我們將會掀起一場預防疾病的革命,並減少「醫療荒漠」地區。

我們的社會模式,其力量在於:這種對人整個一生的投資,讓家家戶戶都能抱有信心,由此使得法國成為歐洲生育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最後,捍衞我們作為法國人的獨特性,意味着提倡在這個世界上的某種存在方式。一種悠久的生活藝術植根於每個大區、每個選區、每個城市、每個村莊——無論它們是在法國本土還是在海外領土上。當我們作為法國人時,我們必須了解、熱愛並分享同一段歷史、同一種語言、同一種文化。所謂公民身份,不僅建立在各種權利的基礎之上,而且也建立在各種義務、以及每一天的切實履行的基礎之上。因為遵守法律沒有可以討價還價的餘地,我們會繼續在安全力量和司法部門加大投入。我們鼓勵這種懷抱着單純雄心壯志的獻身:不僅僅培養個體和消費者,而且要培養公民——塑造共和主義者。

在我的整個任期中,我在各處都看到了一種不屈不撓應對挑戰的精神、一種了不起的獻身意願、一種不懈的建設熱望。我在我們的國家之內看到了它,也同樣在與生活在國外的同胞會面時發現了它。在每一處,我都感受到了熱切期待,要參與到這場美好的、偉大的集體冒險之中——它的名字便叫作法國。

這就是即將到來的選舉時刻如此重要的原因。這次總統選舉將決定在接下來的五年中、以及更久之後,這個國家將賦予自己何種方向。當然,由於時局的緣故,我無法像此前希望的那樣展開競選活動。但我將以清晰思路和全力投入,來解釋我們的方案、我們的意願,同你們當中的每一位一道,繼續推動國家前進。

我們齊心協力,可以將眼下這些危機時刻,變成法國和歐洲一個新時代的出發點。

和你們一起、為了你們、為了我們所有人。

共和萬歲!

法國萬歲!

伊曼紐爾·馬克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