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貝僑
胡貝僑

在未知中尋找可以抵達的未來。

2020 春节随笔

在阅读完 《对本次疫情的结构性反思:谣言、官僚和国家主义(上)》 这篇文章后,不由想在评论区说上几句。不过我看见的却是「新手小貼士:發佈作品收穫讚賞及瀏覽他人作品都能幫你開啓評論權限喔!」。在回程的飞机看读完了《(下)》,于是决定将这个假期某日即兴写的文字发出来,算是重新启动日常写作吧。

走下回程飞机的舱门,迎来的是二月飞雪

春节,我给这个假期的定位是尽可能多的和家乡的亲人、朋友们沟通,面对面的沟通是比远程社交有效的多的方法。因为一年中正常情况只有这段时间回家,所以面对面沟通才尤显得珍贵。

2020 春节,会是我们这一代难以磨灭的记忆。

宅,对于我这个周末经常宅在家的人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不过随着时间的增加,也犹生一丝愧疚感,我还能做哪些所谓有意义的事情?

发了年终奖,本来计划换一些美金,在这种经济环境下,不敢再行动,而是保留足够的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以史为鉴,以史预测本次的时间轴,所以我多次查看了 2003 年 SARS 的时间轴……对比 2003 年,经过 17 年的发展,我更有意识了,知道自己哪些不知道,哪些不能乱说;信息流、交通流以及经济是最大的不一样。多的再说就会被 nuke 了…….The future is in the past.

在三十到初一的那个晚上,我在设想要是自己「中奖」了会怎么样,我能够做什么,将要做什么。以及更多的是深深地自责吧。

2020,生活依旧脆弱不堪。所谓美好的生活,只是昙花一现,我们需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了?同时我也非常庆幸今年阅读的第一本书是港版《独裁者手册》。

《独裁者手册》

书中提到的观点也在这一疫中应验了:

国家没有所谓的利益,人类才有。
在讨论「民主」时,指的是建立在很大一群关键拥护者及更大一群可替代者之上的政权。
领导者到底会不会造福社会,还是会图例少数人,原因不在于领导人本身是不是好人。高尚的情操虽然重要,但还远不如让支持者满意优先。
政治的目的是保住权力。而非创造良政。
要为一般人创造美好的生活,最可靠的方式仍然是体制上的诱因,亦即透过大型盟友圈,迫使政治人物以民为主进行统治。
用法律手段来消灭贪腐永远不会成功,只会让情况更糟。反贪腐的最佳对策就是改变贪腐背后的动机。只要盟友圈的规模扩张,贪腐也会慢慢走入历史。

更让我感到害怕的是接下来的 经济情况,至少在我们公司的这个行业,要恢复起来是需要好一段时间的,现在我理解「长期有耐心」的真正含义了。度过这个坎,千亿美元的公司会再度崛起,也是加仓的好时候。那具体是什么时候呢?「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源」。这场经济危机,也或许是个转折点。

最后,2.3 就要开始远程上班了,这是一个挑战,是否要提前回北京?2019-2020 跨年前往 HK 的一个原因之一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为 xx 支撑的论证点,加强自己的行动力。经历了这个难忘的春节,我的五年计划也需要提速了:当前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解决方案?各自的利弊?具体怎么执行?每一个都是巨大的课题。

——写于 2020 年 1 月 29 日 下午12: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