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THHO
TakTHHO

中年大叔一名,土生土長香港人。斷斷續續寫文超過20年。從最初個人的信仰反思,到香港時事評論,還有零星的書影視歌評。現在的我很想早點退休,多些時間睇書、寫文。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

勇敢面對、免於恐懼

台灣學者何明修近日出版了一本新書:《為甚麼要佔領街頭?從太陽花、雨傘,到反送中運動》,這是他在一年前出版的《Challenging Beijing’s Mandate of Heaven: Taiwan’s Sunflower Movement and Hong Kong’s Umbrella Movement》的中文修訂版:從分析台灣太陽花學運和香港的遮打革命開始,同時增補了作者對於仍在進行中的香港反修例運動論述。

害怕失去更重要的東西
我還未看完此書,但是此書的封面卻有一段甚有意思的文字:走上街頭並不代表示威者認為他們可以實現運動的目標,卻是他們害怕失去了更重要的事情。(Taking to the streets does not mean that demonstrators think they can realize the movement goals, but they are afraid of losing something more important.)

是的,如今每個走上街頭的香港人,無論是走在前線的「衝衝子」、還是在背後支持並堅持和理非的遊行人士,他們的內心也是十分恐懼:面對著配備精良、被當權者賦予近乎沒有上限執法權力的制服扑頭黨,香港人其實只可以智取而沒法力敵,特別是處於裝備懸殊而不對等的情況下卻又隨時承受被捕、甚至落案控告的風險。

令你感到恐懼的打壓
事實上這個正是港虎試圖止暴制亂的打壓手法:藉著這種獅子搏兔、寧濫莫縱的大規模圍捕行動,並且肆意粗暴地執法及恐嚇,甚至派出無法確認其身分的便衣臥底隱藏於遊行人群中進行挑釁和破壞行動。除此以外,他們更以「洗黑錢」的罪名拘捕營運星火同盟的有關人士以及凍結銀行戶口中的巨額款項,背後目的正要在社會中製造最大恐慌,將整個反修例運動污名化,同時重重打擊香港人給予前線抗爭者的支援,威嚇他們不要繼續參與及支持這場抗爭運動。

面對港虎不斷散播的白色恐怖,香港人如何可以克服這種氛圍下的恐懼?逃避?退縮?放棄?明哲保身?還是勇敢地堅持下去?

從過去的工作中體會
記得在過去一段的日子曾經在男童院工作,其中最大的挑戰來自夜班通宵的工作:沒有足夠的人手支援,卻要單人匹馬應付突如其來的事情,特別是院童夜間隨時出現各樣問題,同事工作的表現如何一試便知。坦然當時工作的壓力頗大:返工前的大半天已慢慢浮現了對工作的憂慮和恐懼。

然而因為這是工作的職責,除非選擇「劈炮唔撈」,否則也要努力做好這份工。所以當我每次要返通宵夜班前,我也會祈禱交託一切,求神保守當晚工作順利,藉此克服內心的恐懼與憂慮。然後當我踏進院舍後,我已無暇理會這些恐懼,因為當刻就要投入工作,隨機應變直至深夜。因著禱告、還有那份堅持下去的勇氣,我在工作期間已再沒有因著那些不可預知的困難而出現不安。

事實上當事情來到時往往不是最可怕,反而等待事情出現的過程中我們卻被這種恐懼的氛圍籠罩著,面對的心理壓力其實更大。然而我的生活經驗告訴我:唯有勇敢地面對恐懼,才是我們有效應對的方法。相反假如我們選擇逃避,我們內心卻會繼續受到這種恐懼和焦慮的情緒籠罩著,慢慢這些情緒就會操控著我們的行為和決定。

香港人須勇敢面對恐懼
無可否認我們只是無權無勢的香港人,我們沒有電影中超級英雄的強大超能力去應付那些黑暗的權勢,然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卻肯定上帝是我們最大的防衛力量:「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 7)上帝的力量正要藉著我們的堅持而得以見證及彰顯出來。

已故的美國前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 1882–1945)曾經說過:我們唯一的恐懼就是恐懼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面對白色恐怖而選擇繼續堅持並不是匹夫之勇,只因我們心中仍然殘留著一點點良知。這是當權者銳意針對我們而發動的心理戰,我們不能就此屈服於他們的威嚇下。

拓展更多抗爭的方式
可以的話,期望香港人不要輕易放棄,不要讓當權者的計謀得逞。或許不斷的損兵折將已令我們無法輕易走到前線勇武抗爭,但是我們可以開展更多抗爭的方式:從前線的抗爭到社區連儂牆的文宣、連繫世界各地的政、商、傳媒及其他的持分者,香港人要讓世界知道我們正面對中共及港虎的政治打壓:「今天的香港已成為冷戰時期的柏林」 — — 我們已是世界抗衡中共不斷地正面進擊的最前線位置。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持續地在生活中的表態:透過個人的消費行為建立「黃色經濟圈」。偏偏一向顛倒是非的中共黨媒批評這是排除異己的手段,剝奪市民消費選擇的自由,損害市民經營活動的自由。然而真正的始作俑者卻是長久以來由中共政權操控的紅色經濟霸權一直壟斷著香港的自由經濟體系,他們自持強大的經濟力量逼令相關的持分者或依附於他們制度下生存的香港人必須於屈服於他們的政治立場。

過去香港人曾經以為這是唯一可以保護自己及明哲保身的方法,但是中共和港虎不斷的進逼已令我們無法繼續苟且偷安活下去。或許仍在上映中的《星球大戰:天行者的崛起》其中一兩句對白可以成為我們堅持下去的鼓勵和提醒:

“They win by making you think you’re alone.”
“We had each other. That’s how we won.”

〈原文刊於2020年1月5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