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藝術是什麼?

答曰:「海綿寶寶講的。」

女兒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晚上突然問我:「藝術是什麼?」

大哉問!我一時間不知如何答起,只好東拉西扯的說些美啊!形式啊!並舉了一堆音樂、美術、雕塑作為例子。

結果她說話了:「不是啦!藝術就是實現夢想的過程。」

哇哇哇!這麼犀厲的答案。

我問:「老師教的啊?」

答曰:「海綿寶寶講的。」

女兒現在是大學生,已經不問我這些問題了。

後來,我讀到松本清張的說法:

總而言之,真正的藝術品,並非懷著想藝術品的意識而創造出來,只有當職人一心想要完成最完美的作品,在那種意欲之下,創造出來的精采作品,才能被稱為是藝術品。

常有人說,這一次我要寫出畢生傑作。但所謂畢生傑作這個用語,應該在作品完成,並獲得定論之後,才能拿出來說的。只有到了那個時候,才能輕描淡寫說是畢生傑作。畢生傑作與精采傑作是同義語,所以,讓人不得不說這類作家真是太自我膨脹了。竟然自認為自己寫的作品是藝術作品。究竟是不是藝術,應該由鑑賞者決定才對。

這段話出自松本清張與山崎豐子的對談,一個是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的開山大師,稿費多到曾榮任個人繳稅王多年;另一位則是實力派寫實作家,作品中以描寫醫院實況的《白色巨塔》在台灣最出名,同名日劇由唐澤壽明、江口洋介主演,收視率甚高。台灣作家侯文詠亦以同名寫了一本台灣版的《白色巨塔》,同名台劇由言承旭、張鈞甯主演,亦屬大賣。另《不沈的太陽》描寫日本空難事件,竟然讓航空公司跑到法院提告想要限制出版,你看有寫實的力量有多大就好!

談到寫實,便有所謂的超現實,又有所謂的魔幻寫實。詩人周夢蝶在《不負如來不負卿》這本書裡,寫過這麼一段話:

多年前,摯友林水亭曾多次問及,寫實主義與超現實主義之同異。沈吟復沈吟,乃囁嚅而對曰:難言也!試以「放屁」一事為例:今若有人焉,深信林黛玉放的屁有藥香或茯苓霜味,而貴妃楊玉環放的則有荔枝味;此之謂寫實主義,當無異議。抑若更有人焉,堅持謝道韞放的屁有雪香或柳絮味,而王昭君放的,有琵琶和胡沙味,此情想或有之,而事與理所必無也。所謂超現實也。

其實,多食荔枝,上火,其屁甚臭。周公是挖洞給楊貴妃跳嗎?

又或者,能從屁中聞得柳絮或胡沙,應當就是藝術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