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舊時代誌】兩場走江湖的拍賣

童年如此荒蕪,青春如此惡俗。場子未散,我們就走了。

約莫是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也就一九七幾年的時候)。阿嬤家前方的空地擺過一場拍賣會,走江湖的那種,口沬橫飛的叫賣者在暗暝的燈光裡拿出一把自動折傘,砰的一聲打開,開始吹牛說這把雨傘有多堅固......

我腦中突發奇想,不知這雨傘是否可以當降落傘?此時,主持人居然就說了,這支雨傘有夠勇,若是汝不信,爬起樓頂跳落來,這雨傘就親像降落傘,掛保證,沒問題啦!

一時間,我腦中充滿拿著雨傘從樓頂輕輕飄下的畫面。

還好我那勤儉的阿嬤不可能把錢花在這種江湖郎中的場子上。所以那堅固如降落傘的黑雨傘,只能是我遺憾的記憶。

如果真買了,我會不會跑到樓頂試跳呢?我想應該不會跳下來,但搞不好會緊握著雨傘,向下張望五樓的風景。

不料到了2023年,中國湖南真有一個四歲的小朋友,拿著雨傘當降落傘,從26樓往下跳。還好下面有樹攔著,好像沒有因此小命不保。

又約莫是我研究所一二年級的時候(也就是一九九幾年的時候)。基隆八斗子的海邊也擺過一場拍賣會,就擺在濱海公路旁的空地,往後不到十公尺,就真的是大海了。八斗子在台灣的上面,那片海已經不是台灣海峽;卻又不夠東邊,不算是太平洋。所以應當是東海吧!

這攤賣的大部分是膏藥丸散之類的。比方說一小罐褐色的粉狀物,說是抽菸時先沾一點在菸頭上,就可以讓尼古丁全部攏無去之類狗屁至極的吹牛,兩小瓶一百元,還真有人買。

或許,藥效不太重要,重點是有兩個「辣妹」在現場配合表演。

那個時代還不是太流行「辣妹」這個詞兒。也沒辦法走在路上隨隨便便就看到很多清涼打扮的女性。那些日子裡當紅的性感尤物還是葉子楣、葉玉卿等港星,稱作波霸、艷星,而非「辣妹」。

也就是說,拍賣場上的兩個「辣妹」,並非今日所謂的「辣妹」,而是名副其實的小妹妹。我看那年紀小的只有十二、三歲,大的應該也不會超過十五歲,身材矮小,臉龐稚氣未脫,卻是濃妝艷抺,穿了一身都是尼龍紗的那種俗氣大禮服。

主持的老闆,一如刻板印象,是個頗經風霜、長相猥瑣的中年男子。

出身鳯山的同學在旁繪聲繪影的說,南部很多這種的,都是帶那個小女生去打針,讓她胸部膨起來,等到晚一點,確定警察不會來,要炒熱場子,就會露兩點云云.....

彼時,演藝圈的玉女仍壓過慾女。從楊林到方文琳,走的仍是清純一脈。但在李麗珍的蜜桃成熟時,我們都看過身受滿清十大酷刑的翁虹,天下又有誰人不識飯島愛?少年十五、二十時,臭男生們能有多清純?

夜色裡,砂石車奔馳在濱海公路上,不時傳來轟隆而過的聲浪。發電機噗噗作響,燈泡昏黃(彼時還沒有發明led的光亮照明)。這小女孩緊緊包住極有可能是裝墊出來的胸前兩粒,有那麼好看嗎?海風中隱隱浮動的,是情慾?還是獵奇?

可惜當天只有十來個觀眾,場子一點也不熱,連老闆都看起來都意興闌珊。兩名「辣妹」一臉木然,走來走去好像沒有生命的玩偶。

童年如此荒蕪,青春如此惡俗。場子未散,我們就走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