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昨日收藏】滿洲國某土人所製小硯

置諸案頭,再放個二十年,亦百年古物矣!

南滿鐡道,原係俄羅斯所建,日俄戰爭後,劃歸日本所有。

安奉線是南滿鐡道的重要支道,起於安東,終於蘇家屯(奉天)。

金坑驛,應係指「金坑信号所」站,位於今日中國遼寧省本渓市南芬区郭家街道金坑村(北緯41度8分7.7秒、東経123度44分28.9秒)。

安奉線後來變成中國的瀋丹鐡路。金坑站是一個四等的小站。

金坑驛最早是在昭和14年(1939)10月31日設站。

是以,這方得自日本網拍的小硯,背面用濃墨書寫「南滿鐡道安奉線金坑驛附近土人之作」,應當是在1940年後,至1945年日本戰敗之前,某個日本人在滿洲國遊玩,搭乘安奉線鐡路的旅行紀念品吧!

書法並不出奇,但能寫在凹凸不平又未打磨的石頭上,經歷半個世紀而墨色依然,可堪認雄強有力。

當年尚寫作金坑「驛」,而非現在日本通行的寫法「駅」(えき)。這種日文簡化漢字的「新字体」,是在1949年才正式納入「当用漢字字体表」的。

滿洲是愛新覺羅的故土,以松花硯聞名於世。松花石是青綠色的,康熙愛用,讚曰:「壽古而色潤,色綠而聲清,起墨溢毫,故其寶也」。因為康熙爺打了保證,雍正、乾隆以下也都不敢不愛。

台北故宮有很多松花硯,都是御用的。我去看了,其上的墨色其實洗不乾淨,可見松花石是會吃墨的。即便是皇帝用硯,亦不能免。我想應當沒有那個公公洗皇帝老子的硯台敢馬馬虎虎吧?所以說,康熙皇帝稱讚松花石有多潤多寶貝,我看乃是偏愛故鄉物產的溢美之詞。

吾人硯台多矣!唯松花硯一方也沒有收。倒是在日本網拍看上這方無名小硯。

此硯並不工巧,「土人」所製,醬紫色,顯然不是松花硯。背面崎嶇不平,留有手工採石之痕跡。

製硯而不整平硯背,難怪會被說是「土人之作」。好在放著磨墨不會不平,發墨尚佳,價甚廉宜。

置諸案頭,再放個二十年,亦百年古物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