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當兵回憶】馬祖砍樹記  

只是,砍樹何易?種樹何難?樹已倒下,難道可以用強力膠黏回去嗎?

  馬祖南竿島上的山林,林木青葱,蔚然成蔭,行走其間,彷彿在做氧氣治療。在此服役二年,大自然是我心靈的一大安慰。

  然而,煞風景的是曾遇到兩個樹木殺手。

  彼時在基層連隊當輔導長,有一日副旅長蒞臨巡視,東嫌西嫌,東唸西唸,無論如何就是要找碴。最後指著一間小庫房邊的大樹説:你看這樹長成什麼樣子?能看嗎?都快枯死了,還不砍掉!下次來,不要再讓我看到這棵樹。

  小庫房位於連集合場左上方山坡,是挖入山坡的半穴居式庫房,狹小破舊。門口左右各有一棵烏桕樹,其中一株亭亭如蓋,枝繁葉茂;冬日葉落,枝椏參差,樹形極美。夜行其下,仰望星空,但見星光閃爍於枝葉之間,實為此生罕見美景。

  另一棵烏臼樹雖然長歪了,枝葉稀疏,略顯無力,但也是三層樓高的大樹,不知於此地已生長了多少時日?不料今日將死於副旅長之口。

  烏臼樹是高級木材,質地堅硬。連上並無電鋸,而用上各式手鋸,好像拿水果刀在割鱷魚皮,如此鋸下去,真不知伊於胡底?

  此時為了「誓死達成上級任務」,只好叫弟兄拿出十字鎬,直接用尖銳的鎬頭揮擊樹身,將樹身「搗爛」,毀之過半後,眾人推樹搖晃數回,大樹轟然而倒,結果把小庫房的屋頂壓垮一半,眾人見狀大笑不止,樂不可支。此真是當兵的無聊處。

  笑完之後,才發現這倒地大樹根本搬之不動,也沒法子鋸成數截。樹既倒地,搖樹老招也無用武之地了。

  此時公出的連長回連,見此滿場狼籍,問明原委後,也苦笑不已。乃糾集全連三、四十人一起抬樹,嘿咻嘿咻的丟下山坡去也。

  此乃獨立大樹之殤。然世事尚有更過份者!

  在我調任位於道路邊坡下方的砲本連後,某日,崔(萬靈)司令官車行經過砲本連上方,不知那根筋不對,説砲本連上方邊坡的樹那麼濃密,顯然意圖阻擋他老人家坐在車中視察部隊的視線,其心可誅!乃下令砲本連將山坡上的樹砍掉一半,不可讓司令官坐車經過時看不到連部在做什麼。

  可憐啊!那片山坡上的樹木都是非常漂亮的台灣山毛櫸,是極為高級的常綠樹種,彼時之樹圍平均約有二、三十公分,樹高達三、四公尺,應該是早年國軍辛辛苦苦栽種存活的綠化樹木。

  這些美麗的樹就在崔司令官莫名奇妙的軍令中逐一被砍倒。還好限於工具,本連伐木的速度不快。在弟兄口中,戲稱崔司令官之名為「摧殘萬物生靈」,想不到連樹也不放過。 過了不久,崔司令官退伍,新上任的薛(石民)司令官一日車行經過砲本連上方道路,看到林木甚疏,不大高興,乃下了一道命令,指砲本連在「營區隱蔽性」上工作不力,讓往來民車一眼就看到連部的軍事活動,這是在搞什麼玩意兒?還不趕快加強造林。

  彼時連長聞令長歎:司令部朝令夕改,累死了基層官兵。但我私下倒是蠻高興可以不用再砍樹了。

  只是,砍樹何易?種樹何難?樹已倒下,難道可以用強力膠黏回去嗎?

  不知昔日舊地林相於今已回復幾成?對於當年慘遭我毒手的樹木,於今思之,仍不免耿於胸懷,茲為一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