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三京畫本》-落花流水春去也

武俠小說的新世紀餘暉,不再有第三本的盛顔。

有人說,武俠小說是成人的童話故事,是發生在「遠的要命王國(FAR FAR AWAY)」裡,王子與公主,巫婆與精靈的故事。

當然,世故的成年人不像天真的小孩那麼好打發,這個虛擬的江湖世界如果沒有填塞充足的背景,要誘使成年人入其局中,並不是那麼容易。

而武俠小說這種文類,從寫實到魔幻,先結構再解構,幾乎各種把戲都有人玩過了,後繼者想要成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那個人,不但需要才情,更要努力;不但需要創發,更要沈澱。

古龍大俠在其所處的時代中,將推理小說、日本時代小說、冒險奇幻小說等故事結構與寫法寫成江湖的故事,為武俠小說開創了新局。這種作法經後繼者大量襲用,甚至濫用,現在已難老戲新唱。

因此,淺見以為武俠小說還是應該相當程度的回到寫實主義的硬工夫上,以紮實的敘事及充足的細節,建立起具體的江湖形象,才是活路。

所以說,收集資料、整理資料、消化資料,乃至於更基本也更困難的充實自我,可能是現代武俠小說創作者要自我期許的努力方向。

據說司馬遼太郎若要準備寫一部小說,隔天,神保町內與該主題相關的舊書便會一掃而空,全都到他的書房集合。司馬遼太郎還說過:「我在寫作時,如果看不到那個人的臉,看不到那個人站的地方,那麼我就無法寫下去。譬如說,我寫豐臣秀吉時,寫到有一個使者到他前面來。此時,我雖然在小說中沒寫出來,可是我會想像豐臣秀吉的前面站著多少人?天氣是陰是晴?這附近是否有松林?這松林是蒼翠欲滴的幼松,還是蒼勁挺拔的老松?」

大師寫作之認真如是!

談《三京畫本》

而從《三京畫本-黑山白水卷、南金東箭卷》這部小說看來,作者盛顏確實是一個認真的作者。這個故事場景設定在北宋末年的遼國,寫在遼國發生的事,作者就用遼國的紀年,寫在金國發生的事,作者就用金國的紀年,寫在宋國發生的事,作者就用宋國的紀年,寫在西夏發生的事,作者就用西夏的紀年,而且一一標註西元年份。此雖小節,卻是作者用心之處。

小說的主軸雖不以宋、遼、金、西夏間之爭戰為主題,但小說中的人物穿插在此時代洪流之中,就此背景的歷史進程,作者絮絮寫來,亦毫不含糊。相關歷史事件、民情風俗,均於文後引註,說明異同,可謂下筆皆有所本,相互參照,樂趣生焉!此當係師法金庸大師之手段。

遼國、金國、西夏、西遼、北遼這些名詞,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外患」,但這些個國家的種族、風俗、信仰、政治、歷史、地理環境為何?吾儕受「黨國教育」之荼毒者,可謂一無所悉。

作者明智的選擇了一個我們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歷史場域打造屬於她自已的江湖,讓我們既不脫離現實,又處處可見驚奇。這樣的寫法當然辛苦,但成果是相當豐美的。

作者在序中說她曾求學武術於海南島,是以書中的「南海神刀門」,或許是她報答師恩的一個方式。因為歷來武俠小說中出於南海的武林門派,都是以武功奇詭見稱,人物亦多為反派或亦正亦邪的角色,如《天龍八部》裡的「南海鱷神」。盛顏在本書裡把南海神刀門寫成一個以不可殺人為戒律的名門正派,可謂用心良苦。

而小說中嘉樹法師引用昔時大俠燕南天「嫁衣神功」的故事,來安慰因中毒而內功盡失的男主角蕭鐵驪,則是借用了古龍《絕代雙驕》中的人物情節。是以作者雖然自創江湖,亦不忘相連到往昔武俠世界的互文脈絡之中,凡此均可見作者的細膩處。

換言之,作者不但提供了一個好故事,成功勾勒出血性契丹漢子蕭鐵驪、純真坦率又喝過狼奶的美女觀音奴、身負血海深仇又莫測高深的花美男嘉樹法師等人物形象。而且還認真的鋪陳了一個江湖,這個江湖很大、故事很多,本書的情節不過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尚有諸多恩怨未解,諸多謎團不明。

作者的企圖心很大,且情節舒展自如,文筆清麗生動,實為近年來罕見之佳構。

最後,或可再讚揚作者在武俠小說上的兩項突破,其一,抛棄了傳統武俠小說中的漢族中心主義,而以相當主體性的觀點寫遼國的故事。其二,作者讓冰雪聰明的女主角觀音奴去愛上一個庸俗不堪的二流角色沈皓岩,並論及婚嫁(有沒有嫁還不知道,下集待續),實在是很大膽的寫法。從來武俠小說中的女主角大都和大俠談戀愛(不一定成功),不然也和大壞蛋談戀愛(或者被欺負),從來沒有和俗仔搞在一起的。

但所謂「愛情是盲目的」,作者如是寫來,或許更接近人世間的現實。至於要如何收尾才會讓讀者滿意,就有待作者去琢磨了。

後記

有一段時間,我熱中參與出版社的試讀活動。除了可以免費拿到新書提前一睹為快,還可以練練筆。後來藏書太多,看也看不完,便覺得自己的時間是最寶貴的資產,所謂「讀日無多慎買書」,看爛書實在是浪費生命。

然因此也留存了一些舊稿,算是雞肋。有些,還是可以一嚼。

盛顏的《三京畫本》應當是一個系列,在本文稱道的第一本之後(2010出版),又出了第二本《東京夢華卷》(2015),然後,至今(2022)沒有看到預告中的第三本。我猜,作者應當改行了。或許,這也是武俠小說這種文類,再也留不住人才的時代見證。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