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長照向前衝】日本鹿兒島長照機構取經(10)

早晨跟著司機大哥去接日照長輩來機構,

從來不會暈車的我居然有點不太舒服,

肯定是身體在反應,

路程的蜿蜒大約是我去十八王公廟訪視的路,

只是更困難,更陡峭,路更窄小,

甚至有一段路有三角錐的圍欄,

因為圍欄的另一邊是無限深淵。

跟過這邊司機大哥的車之後,我覺得沒有人開車技術可以超越他們了。

大哥他們除了領有駕駛執照外,

也要通過機構的考驗,這樣的路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開。


因為偏鄉,資源缺乏,但需求仍在,

這裏的做法是面對問題,突破重圍,讓長輩可以外出,

有些路程一趟就要20分鐘以上,不是平地,都是彎曲的山路

今天天氣晴朗,如果遇到雨天,這樣的路途更是危險,

旁邊的山壁很有可能都會崩塌。


如果沒有接送,長輩們大概就只能被困在家裡面,

也沒有現在的社交互動,維持自己理所當然的生活。


而這裡的司機大哥們真的太令我敬佩了,

他們不止每天要面對蜿蜒山路,

親自下車迎接長輩,協助長輩上車幫忙繫安全帶,

一路上司機大哥都會跟長輩聊天,關心長輩,

話題雖然多為今天天氣真好,

櫻島火山又爆發了,綠意盎然真美麗,

但對長輩們來說都是一個美好早晨的開始。


我下車去迎接長輩時,長輩都會一臉困惑看著我,

因為跟平常不同,司機大哥幫忙解釋,

對長輩們來說,我可是個「外國人」呢。

他們覺得很新奇~


如果每天你面對的人都是笑臉迎人,心情也會很好吧!

在這裏每個員工臉上都掛著笑容,很貼心照護著長輩。


在沐浴時即便遇到長輩排泄大便,也不會有煩躁的情緒產生

他們是非常自然的,也不會讓長輩感到困窘。


在這裏,即便雙腳變形走路開開,

或是移動緩慢,還是駝背到頭都抬不起來,

每一個人都是被好好照護,隨著他們的時間,

不因為他們慢就幫他們做完所有的事,

中午用餐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到取餐區夾自己要吃的菜,

彎著腰也可以端著餐盤回到自己的座位,

如果無法抬重物的,也有機構自製的餐車,

讓長輩可以把餐點推回自己的座位。


相信他們可以做到,他們就可以做到。


在日本的長者圈,果然還是鄧麗君的天下~

今天是長輩們唱卡拉OK的時間,

不是讓長輩自己點歌自己唱,

是有一個主持人幫忙主持串場帶動氣氛的。

長輩們排排坐的一起跟著哼唱,一起打著拍子,

不論唱得好或不好,都值得拍手叫好。

有些長輩真的氣很足~~~超棒的。


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我們的微笑與眼神拉近彼此的距離

我很喜歡握著他們的手,用我手的溫暖傳遞給他們,

今天是最後一天跟他們互動,有一點點不捨,

但我知道,離開日本之後,我要回來讓台灣的長者們,

可以擁有「理所當然的生活」。


我老了我也想過「理所當然的生活」。


最後一天的課程,身體好像也獲得通知可以好好休息

果不其然,我就去看醫生了,至少先進行初步治療

沒有很嚴重,但打點滴比較快,所以我就打了

大概是腸胃發炎的症狀,只是打完點滴後我的臉色蒼白

就被送回宿舍休息了~

雖然我很想撐著身體跟大家一起參加回饋分享,

不過~也不要讓人擔心,就回宿舍狂睡五小時。

這兩週的學習,絕對是我這一生難忘的經歷。

回台我會好好整理學習心得,還有超多照片,

敬請期待。


讓我們所愛的人擁有「理所當然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