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閱讀】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以整理的書來說,我蠻喜歡這本書的內容,除了編排版面好閱讀外,內容也很平易近人,對於整理這件事情也比較容易開始動手去做。

雖然閱讀這本書的時間點已經是我完成整理大業之後,也因此更能體認到整理後心境的轉變,每天在陽光灑落的美好空間中醒來,乾淨透亮的窗台、窗戶,腳掌踏在乾淨地板的觸感,很踏實很舒服很輕鬆,有一種美好的感受。

我也發現摺棉被是一個很重要的起床儀式,因為摺好棉被之後就比較不會滾回床上去,可以幫助自己進入工作狀態。

每天就寢前,讓書桌恢復淨空的檯面,就跟前一份工作每次下班離開前都會把桌面清空,就像是電腦開關機一樣,工作狀態的開關機,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喜歡這本書也推薦這本書

以下節錄書中文句

1.一個人若是能掌控好生活裡的東西,通常會更容易覺得能通盤掌控自己的人生。

2.開始整理的最佳時間,永遠是「現在」。

3.我的日子會過得更順暢。我不會浪費時間找東西;我不必費勁就能把東西歸位;我不會衝出家門買我已經擁有的、一模一樣的東西。清掃工作變得更容易。我比較不會感到灰心、氣餒,比較不會匆匆忙忙,也比較不會覺得侷促。我不會把生命浪費在瑣碎的家事和煩惱上。

4.我能感受到真正的悠閒,因為沒有立刻要解決雜亂的迫切感。一旦消除視覺上的噪音,我感到更專注,而我的心智、行事曆、空間都有更多餘裕留給創意活動。

5.對於自己擁有的東西,我可以盡情沉醉於它們散發的美感裡,因為觀看、觸摸每一件東西都變得輕而易舉。我有許多空間能容納自己認為重要的一切物品。

6.感官體驗會影響情緒知覺,當我身處於一個井然有序的空間,我的心智也會變得更澄澈、寧靜。

7.透過精心的布置,我的空間和物品都能反映出我最真實的身分認同。

8.東西堆積如山,也讓我覺得自己彷彿癱瘓、動彈不得。要把自己從一團混亂裡挖出來,看似比登天還難,所以我坐困其中不動。當混亂糾結的雜物消失後,我對未來也有更多選擇:該買甚麼、該做甚麼、要往哪裡、過怎樣的生活。由於我不再被東西團團包圍,心中就湧起一股重生的感受。

9.我知道自己擁有哪些東西,也知道擁有它們的原因,並且知道它們物歸何處。我善用所擁有的每件東西。沒有一件東西是偶然出現,沒有任何不確定性,也沒有預設好的選擇。在我周遭的東西,每一件都有意義,隨時等著我拿來使用。

10.空間會塑造思想,我們擁有的物品會改變我們的心情。我們難以直接影響思想和行為;改善周遭環境,卻能提升心境。

11.建立外在秩序的五個階段:

(1)決斷取捨--選擇哪些東西該留,又該如何處置。

(2)一旦把自己的東西清理一遍,我們就能運用整理收納、修繕維護、關照荒廢區域等方式創造秩序。

(3)我們要自我觀省,以此了解自己---也了解他人,這樣我們才能把個人對秩序的觀點納入考量。

(4)一旦雜亂消失,我們要培養有益的習慣來維持秩序,以防雜亂重現。

(5)增添美感,讓周遭環境更迷人、舒適。

12.如果要找出一條人人適用的黃金法則,這就是了:「家裡不要放任何一樣你不知道何用之有,或是你不認為何美之有的東西。」--William Morris

13.一旦要管理的雜物變少了,創造外在秩序也會變得輕鬆許多,光是這點就值得我們花心力把東西盤點、挑揀一遍。同時務必切記,外在秩序不全然關乎擁有更少或更多,重點在於對我們擁有的一切保持渴望。

14.無論是居家或工作場所,如果你覺得跨出第一步很難,試著先為某個區域拍照,然後評估自己看到的景象。提供一個跳脫的窗口,以此來幫助我們決定甚麼應該留,甚麼需要捨。

15.雜物會引來雜物。一旦開始累積雜物,就會有個地方越來越糟。要養成經常清理雜物磁鐵的習慣。這樣一來,雜物就永遠不會有堆得太高的一天。

16.請想辦法把東西收在容易拿到的地方。

17.一般而言,從「取用方便」的角度思考,會比「收藏妥當」更加實用。

18.「現在」就去做。等待只會讓事情變得更困難,而非更簡單。

19.唯有「了解自己」,才能為自己量身打造環境,以及適合自己的專屬系統,而不是強迫自己遵照別人的方法去做。如果做得適當,清理雜物會變成一種了解自我的練習。

20.保留的東西太多,會讓人停留於過去,並且癱瘓擁抱現在的能力。

21.一對夫妻或一群人,對雜物的容忍度經常各不相同,而大部分的整理工作,最後會落到容忍度最低的人頭上,而容忍度最高的人做得最少。

22.如果你要應付真正的雜物盲,就得認命,了解到你很難敦促他們為終結雜物盡一份心力,因為他們既沒有看見雜物,也不在意雜物。他們對雜物就是無感。

23.體認到別人對雜物有不同的觀點,能幫助我們對他們更有耐心。

24.雜物神出鬼沒,伺機而動,它會逐漸入侵、蔓延。我們通常要等到雜物堆積如山、感受到威脅時,才會注意到它。

請留意以下徵兆

*衣櫃門要用力才能關上

*抽屜無法一推就順利閉合

*東西分前後兩排放

*要以某種角度才能把東西塞進某個地方

*蓋子無法密合蓋上

*地板、檯面或桌下有堆了好幾天的東西

*有東西明顯放在不適當的位置,例如安置在客廳椅子上的印表機,或是辦公桌上的棒球手套。

*會干擾空間正常運作的物品堆,例如堆滿東西而無法使用的餐桌。

*東西收在一個完全八竿子打不著的第,例如把一箱文具放在衣櫃最上層。

25.只要不是你真正需要或想要的東西,就決不是划算的便宜貨。

26.當我開始對東西放手,就越可能對更多東西放手。而「放手」這件事也會變得越來越讓人著迷。

27.使用所擁有的東西會讓我們心滿意足,而把他們留到可能永遠不會到來的那一天,則是一種浪費。

28.用你覺得最有吸引力的語言對自己說話。

29.改變帶來改變。當我們能夠掌控身外之物,將會覺得更能掌控自己的命運。

30.看著我們的東西,有如看著自己。東西如果有條有理,裡頭有自己需要、會用、喜歡的物品,我們也比較快樂。因為眼中的景象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觀感。外在秩序一旦出現,務必把握機會好好享受,去感覺由內在平靜所散發的安適、空間和成長。

31.建立外在秩序的十個訣竅

*整理床鋪

*遵守「一分鐘守則」--任何可以在一分鐘內做好的事,立刻去做,不要拖延。

*每週一次「強力時段」--列出你想完成的事項清單,一週一次,花一個小時解決清單上的事。

*用樂趣為工作加料,幫助你完成工作。

*不要讓自己落入「匱乏」。

*東西不要隨手放下來,而要隨手收起來。

*不要囤貨;也就是說,物品的儲藏數量不要多於實際用量。

*留存的紀念品,尺寸要小,數量要少。

*東西有條有理,但不要過度有條有理。

*找不到東西時,動手清理雜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