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10
HP10

回答2019我的年度問卷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毫無懸念是反送中運動吧,但更令我意外的是當時我猜無論運動成敗事件都不會拖拉太久,結果發展到現在運動仍未止息。另外我以為經過了雨傘運動後自己會對這些運動保持比較抽離的心態,即使參與運動也會提醒自己不要全神貫注在運動上。可是隨著抗爭越演越烈,它就像漩渦般將人越捲越深,每次看到新聞都感到難過和憤怒,那是半年之前完全想像不到的。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眼前的制度似乎改變不了,連帶更多人在抗爭中被捕而感到很難過,有時候自己只能選擇逃離現實,暫停接觸社交媒體和新聞等,讓自己抽離一下。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香港人的堅持是這一年中讓我覺得最有希望的地方,那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參與運動的香港人可以如此堅持、如此不分彼此地在不同崗位上支持運動,那是連雨傘運動也不曾有如此強烈的感覺。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一位同樣會參與運動的朋友,記得在最風雨飄搖的11月裏,大家不時的留言就是「安全到家了」、「今天會出去嗎」的問候與關心,那時候對「手足」兩字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還好吧,明知道慌張也改變不了,心裏就自然會踏實下來。當然偶爾也是會感嘆時間消逝,但還好這種感嘆沒有持續很久。

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是更困難的,因為政治捲入生活裏的方方面面,你很難完全不用政治作為衡量對方的其中一個考慮(例如我實在接受不了對方是無底線支持警察的人、又或者覺得六四是件正確的事一樣),這方面在親人和朋友間都出現了一些衝突。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年長了一歲身體也比往年差了一點 >.< 。

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多少有點又愛又恨的。首先我很喜歡市內的郊野公園,喜愛行山的我經常到郊野公園走走,它也成為我在這個壓抑的政治氛圍中一個排氣閥,但同時眼前的政治困局及港共政府的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非建制派又讓我對這個城市感到沮喪。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自己對抗爭手段的看法有了不小改變。當然我仍然認為抗爭的手段應該是相對等的,同時抗爭方法可以用多條腿走路,這又是一年以前完全想像不到的轉變。

請填空:2019,__ matters

2019, freedom from fear matters. 

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很難說是最愛,但記得早前看了一本關於"All that remains - a life in death"的書,作者是一位鑑證人類學家(forensic anthropologist),主要職責是重新建構死者仍在生時的背景,以協助調查人員判別死者身份。她在書中分享了不少案件和查案的情節,而且經常面對死亡的她對死亡也有別樹一幟的看法,多少讓我對死亡有了多一種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