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老母
行行出老母

這是一個老母的職場世界。Podcast主持人海倫帶大家深入淺出的認識各行各業,跟著不同老母學談職場白話文。 - Credit Icon "Chanut-is-Industries"

【二號老母:台灣大外宣老母推手之一Julia】

這集由海倫和台灣大外宣媽媽一起帶大家走進和台灣平行的義大利生活。​


輔大義語系畢業的Julia,現在於義大利擔任業務銷售經理和兼職譯者,她是一對兒女的媽媽。更是FB上 Taiwan can help in Italy 的義大利文粉專推手之一,後來荷蘭和西班牙也各自發起。

目錄:

00.45 可以分享一下甚麼因緣際會下搬到義大利嗎?

那時候有一個口譯的機會做完之後,他們就有邀請我到義大利去,因為公司想要佈局亞洲的市場,那段時間我就認識了現在的老公也開始了遠距離的戀愛關係。

03:19 為什麼會選念義大利文系?

其實我高中畢業後是把義大利文系代碼填錯在西文系前面,後來有口譯的機會就發現這個學科其實是可以發展的。

08:21 為什麼會讓想籌備這個組織 ?

因為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實在看不下去在義大利沒有人真的在乎,連醫生都覺得只是像流感一樣的病毒。就算是歐洲第一個國家禁飛中國直飛的班機,但政府也是做一半。所以我們就想要翻譯一些相關的文章翻譯成義大利文。

23:09 妳怎麼讓小朋友小心防疫又不被異樣眼光 ?

那時候我還特別縫布口罩給小孩們,小朋友還比先生聽話。二月先生要去德國出差怎麼講都不肯聽硬是要去,我只好幫他準備口罩和酒精,還好展覽在最後一刻取消。

34:44 做這個Taiwan can help in Italy粉專有影響到妳的生活嗎?家人又是怎麼看待 ?義大利人一般對於台灣防疫的看法是甚麼?

先生一方面很支持一方面也覺得很丟臉因為義大利政府沒有重視台灣的防疫經驗。有一次義大利的共和報報導台灣小朋友用隔離板上課的情形,義大利網民的回應卻說小朋友看起來眼神好悲傷。

36:25 可以理解西方人崇尚自由所以很難接受這個狀態,但在個人自由之於這個也是會影響很多人的,是否有特別感覺台灣和歐洲是兩個平行的世界?

這裡的人從一開始的害怕到無奈還有悲傷,像我們對面有一戶老先生從來沒有去哪裡遊玩,第一次他的兒女送他郵輪票去地中海玩,結果回來就染病,從三月住院九月才回來。現在這裡的所以的人都在試著在和病毒共存。

38:43 粉專創立到現在半年還有在繼續更新內容嗎?

其實疫情到現在差的都只是自我防護觀念,我們就開始分享台灣的各種文化像小吃、旅遊、媽祖…之類的,我們也想繼續分享台灣給義大利人。在台灣外交很多不能做的事情民間都在做,文化部想要用十億打造國際宣傳平台,像我們這樣的團體其實更能深入當地爭取國外的認同。

41:44 最後來聊聊跨文化的教養差異,你覺得最有趣的不同之處?

在教養的那顆心都是一樣的,我自己有觀察到台灣有很多同情人但普遍沒有同理心,幾次我帶著推車的時候沒有人會主動讓路,只有在捷運裡會被讓座。

在這裡老師很常會教小朋友換位思考,女兒班上有一個坐輪椅的小朋友,每次要校外教學的時候她們班交通車費用因此會比較高,參觀的地方選擇也比較少,但沒有一個家長或小朋友會有一點的抱怨,他們從小會學習每個人都是不一樣必須要尊重每一個個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