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實習路上的環島遊覧車,為了急速成長又令自己陷入困境

計一計回台灣已經大半年,寫文章的當下仍然與實習搏鬥中。坦白講,有少少想返香港過一過冷河。想而已,行唔開。

佈局三年的實習

7月份開始實習,三年前幻想要考一些國家資格,慢慢儲錢,到真實實行,由疫情開始望到疫情完結,總於,總算。這個7月,每天都被上課的老師恐嚇,你們不會過,你們要認真,你們要⋯⋯哈哈。台灣考試通常都這樣,把範本、標準訂得很高,題目又很難,嚇你一嚇。舉個例,同樣難度的題目在香港,合格線在50分上下,40分也有可能。因為題目難,如果把合格分數訂得太高,合格人數不會超過1/3。

台灣則是無論難易,合格線都在70分左右。在這個時候要學習的是:

不要問分數。

合格也好,不合格也好,千萬不要問分數,一問就很麻煩。

總之我過了。儲蓄也超額地花光了。既然我已經有資格,應該不會再被視為外行人了吧。

突破點

為求突破,7月份還參加了一個攝影課程。因為我不是攝影科,從來拍照都是沒有攝影師就由我去,或者攝影師沒有帶照相機就我去拍。雖然在香港時,有考到攝影文憑,但不知怎的總覺得拍照方式來來去去都差不多,及不上別人,沒有突破點。所以就去給別人糾正一下。

課程入圍還挺嚴格的,要先提交作品。抱着試一試的心態,入圍了。好肉痛地交了學費,通勤去台北上課。沒想到我想做的題目,連續兩星期被老師打回頭,他問我,你為甚麼不去拍香港人。然後負責人說,可以不繼續參加課程,不要有壓力。

我仰天,深呼吸,好吧,來,拍就拍,在fb各大群組發了互惠攝影邀請:

攝影對象:在台工作的香港人,食物工坊、點心、手工藝等較佳。

地點:不限(台北、台中及高雄較佳)

拍攝流程:預計拍攝3-4次,每次2-3小時。紀錄工作情況,了解各位的生活環境。作品以照片為主,不會錄音,也不會有大量文字專訪。

相片公佈:照片有機會在媒體上發佈,會露臉,拍攝前會準備一份同意書。

互惠條件:免費給各位10左右張可商用照片。我比較擅長食品和手工藝,所以對您來講會比較有感覺。如果想要一些家庭合照亦可。

招募期間:即日至2023年11月

以下附上個人作品集和聯絡方式,感謝大家的協助。

這邊也號召一下,如果大家願意了解更多細節,請line: @383xgeqd或者whatsapp +852 6195-8941我。我會把攝影計劃大綱給大家參考。這次的攝影,我在乎能給被攝者多少東西,更甚於我自己能獲得甚麼影像。

哈哈哈哈,其實我暫時完全零想法,因為之前的題目做了半年。一下子要轉。我也不是批評甚麼啦,也不會就此放棄舊題目。只不過,跟以前做書一樣,既然這份稿不是「時令」,無法勾起人們當下的關注,那麼轉題目是最無痛的方式。

這也是我想要做到的突破。我想讓自己的影像敘事更進一步,這份痛苦是必須要承受的。

日日好好西

香港書展,舊同事兼友人瘋狂地抱怨,瘋狂地叫我回去。他是我很信任的同期,一起讀編輯學,一起同期做編輯。已經找我出了半年的氣,說我是叛徒啦,說香港雖然好多仆街,但好似我咁既人都有機會云云。

我有點心疼他,畢竟他算是業界希望之星。過去十年沒聽他講過重話,發過脾氣。但半年過去,我覺得我還是心疼一下自己比較實際。讓他先冷靜一下。想想其實也沒甚麼,他只不過坐了我以前皂位置,負責我以前做的事情而已。

所以我想了想,在他去書展「體驗」之時,給他看這類相:

日日都宮崎駿,日日都食好西。

呃下佢,查實日日都食薯仔。

不過我又唔明白,何故他們會抱持這樣的心態。當他人遭受不幸,他們會指責不幸之人,不努力、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缺乏把苦痛轉化的幽默感。自己身處地獄,就拼命叫其他人一起來,拼命把其他人拉下去。

可能大家沒有這個意思,只是我曲解而已。

但無論如何,這些年自問也有付出過,夠不夠努力不敢講,可是,為了令自己變得不一樣,不再是以前的自己,任何代價我都願意付出。

#台中 #暫宿台灣 #步走台灣 #原地遊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突破點對點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
喜歡原地遊的內容,請接續以下方關注更多動向:
FacebookInstagramPatreonGunroadPinkoi500PX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