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實習、破財、開冷氣:下一關終於開始了

六月的日子出奇地過得很快,感覺是四月和五月的兩倍速,但明明也沒甚麼事情做,嘛,這句話好像五月也說過。幫忙拍了兩次照片,人訪,文字寫得不勤。5月接了一份餐飲宣傳的寫稿,面試時說一周有三至五份,當時想這份數量一個月的飯錢就不成問題。哈哈,結果一個月只接到一份工作,稿費還⋯⋯

大掃除

端午後接到一份製作案的商談,在商談前的一天,應該要準備材料的要緊時刻,我跑去了去刷窗戶、洗雪櫃、洗露台⋯⋯🤣

總覺得在重要、決勝時刻把居處清潔好,運氣會來的感覺。嘛,反正材料也就是那些,你的往績也是這些。客戶要不要相信你能做到,或做好,就看臨場她看你順不順眼,你講的重點順不順心,價錢O不OK,你夠不夠奴。

上次那本書做到85%客戶換人,也是因為我不肯24小時on call。他們想改稿時找不到我(凌晨)。以前在香港已經被不止一個老闆「溫馨提示」我九點後不接電話不看whatsapp,公司有重要事情找不到我。還有老闆在荃灣有劏房,叫秘書帶我去看房間,說租給我讓我可以24小時on call。

那日因為黃鴨重臨香江,與台籍舊同事談起,她說我在台灣日子好像過得比香港好很多。我笑說,因為不用全職上班而已,要上班還不是一樣。

話說回來,因為居所空間大了,掃地可以一過掃。不用掃一區,搬東西去另一區,掃完又搬回來,蠻爽的。小露台只清了一點點,沒有刷子,找天要去大創弄一個回來。露台很多沙。

台中的天氣

端午前後受不了,要開冷氣。大約午飯時開一次,睡覺前開一次,每次一小時。半夜會熱醒的日子約一星期兩天,視乎當日有沒有下雨。

會出汗,但不似得香港和台灣南部,汗如雨下。吃飯時不開冷氣,汗會從手臂滴到地上。台中則凝住在心臂上而已,還好。熱的時候仍然睡不覺,但很怪,深夜,空氣是涼的,人卻是熱的。解決辦法還是要開冷氣。

廣東下雨時常一下就是四、五天,豪雨、長命。四月份的雨每年都下個二十幾天。在台灣沒遇過長命雨,可是雨中帶沙,下完雨之後,窗戶是一點點的沙,掃完後抹布不能要用的那種。可能與附近多工地有關?

行雷倒是非常誇張,在房間裡能感受到震動,微微地因為雷聲,茶几、床鋪震動。打雷並不常見,畢竟雨勢最大也只到黃雨的程度,持續不了兩小時。或許山區的雨勢更強,難知。挺喜歡這種天氣,舒適、清爽,不黏。

實習路上

實習在七月開始了,為期一個月。這個月還參加了台北一個工作坊。收到成績單的一刻,心情十分複雜。儲三年錢就為這個考試,終於考過了呀!有資格了呀!

呃⋯⋯有資格之後又怎樣呢?有些人未有資格已賺緊錢。我考了幾十個資格仍然是⋯⋯好吧。放負完畢。

2023都過一半了,過得好快呀,混了半年日子。整體而言是開心的,不用每天受氣累簀傷害值。擔心的事情也不少,原本想在4-6月賺夠實習時要用的錢,嘛,結果⋯⋯哈哈哈哈。實習的課程有點趕,七日實習居然要生產一份100頁word報告,還要考口試,兩份報告、兩次考試,哈哈哈哈。

生活的現實和壓力沒改變,這幾個月回想了好多舊時的事情,我漸漸地接受自己是這個樣子。尤其是見過無數客人,報過無數價之後。有時會想只要作出改變,換個思考方式、換個做法、換個說話方式,或許事情就會好轉。事情沒有轉變又反彈我的心情又回去了。

希望實習完成後能夠找到一絲生機,我自己是,整個社會現況都是。我相信世界是整體的,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可惜那些想像著獨善其身的人,自私的人,只顧自己利益的人,日子都好像過得不錯,就會想:

呢個世界西,你做人唔西,個世界就西你㗎啦。

嘛,可能我才是最自私的也說不定。

自己一個,受傷後的回復速度會加快。以前上班,今天的傷害,第二天再受傷,累積一年半載,受不了只好辭工。現在受了傷基本上第二天就好了,只要不與人類接觸。

決定了的事

六月中旬突然做了兩個決定,一個是申請了一些資料,申請成功當然好,不成功也只是少了150元HKD申請費。兩星期後收到回復,要補上1.5倍量的資料。開頭很擔心,因為按照對方文字描述,一份資料起馬要3000HKD,還要回到文件簽發國家處理⋯⋯

幸好遇到一位解釋很詳量的負責人,跟她聊了20分鐘,我大約知道該怎麼做,也不必跑回簽發國家辦文件。其實「東西」成功與否我看得比較開,有與沒有也未必能生存下去,所以,還好。

但如果在尚未進入審批流程已預支3000HKD,那我寧願不申請了。幸好遇到一位願意解釋的負責人,其實她可以不通知我,甚麼都不講ban掉就算。

第二件是把最後的儲蓄都用了,用在一門又不知有沒有用的進修課程之上。當然我相信課程結束後我的能力會提升,技術會提升,技術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不過,真心破財。

破財

某日洗完衫突然發現USB Hubs係堆衫入面出嚟。唉⋯⋯用咗都唔夠一年,咁搞法。試過仲用到,都擔心會讀壞卡,整壞隻hand disk,暫停使用。趁端午有折扣,訂咗隻新既。唉,好貴。

本來有客主動上門,傾完之後可以接到一單job,夠大半個月飯錢。雖然我都未應承,點知佢試完稿突然發爛咋,鬧咗我20分鐘,cut線 。咁又無咗單job。同fd呻仲要比佢二次傷害。

忍得好辛苦,結果po咗上啲圍爐group,好采行家支持我,話我好細心,個客擺明呃免費design。心情叫做好咗好多。正當心情平伏完,第二日去實習之時,公車誤點。我唸住仲有要坐成個半鐘車,等咗半個鐘仲未有咪去一去洗手間。返出嚟,架車已經走咗⋯⋯

實習好嚴格,1/10就取消資格,要出年再嚟過,但今年是最後一屆所以⋯⋯?趕時間既我走去咗去租時租機車,揸過去先發現還唔到車。打上客服話:

台中全巿都可以租還車,除了不可以租還車的地方。

我問:那最近可以還車的地方在哪裡?

客服:我看一下⋯⋯有點遠喔,在你上車的地方。

我反撚曬白眼。無計,唯有落堂先揸返轉頭還車。30分鐘車,佢收咗我10.5小時錢。一鋪清袋。

七月應該會很忙

七月會很忙,那些無論付出多少代價我都想做到的事情,一口氣開展了。希望八月時能夠有新氣象。希望這半年的忍耐和付出能夠至少解決生存危機和困難。

不過⋯⋯在香港花十年都解決不了的問題,真的能這麼「輕易」⋯⋯記得當年有位學長考上了一間十分難考的碩士,他為了考試延畢一年。考上後回港聚餐,席上親戚恭賀:「西利啦!讀個無乜人報嘅歷史系碩士。」

我學長係咁答的:

「我付出咗好撚多㗎仆街!」

#台中 #暫宿台灣 #步走台灣 #原地遊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突破點對點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
喜歡原地遊的內容,請接續以下方關注更多動向:
FacebookInstagramPatreonGunroadPinkoi500PX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