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房
張子房

Sad but True

筷子夾薯片、菠蘿先生脆脆包,五月過後總算有點眉目

看一看月暦居然已經6月,今個月感覺比上個月過得快很多,明明比起4月要閒好幾倍。4月還算接了兩單工作,5月則是月初一直有人主動問價,卻是一單也沒談成。

人生好多時都是這樣子,明明只要接到一單job就能撐過一個月,偏偏就是沒有。每次跟潛在客戶聊上半小時,報了價,等一星期沒有回音再問對方然後被拒絕,都會有種失落感。問我有甚麼辦法呢,其實也真的沒甚麼辦法。有時會跟自己講,比起講了幾個月,最後要我做義工要好得多。也比起做了兩年但老闆hold起不出書石沉大海好很多。

整體來說5月尚算不錯,某旅遊網站主動message找翻譯。好搞笑,最初應徵是把台灣中文翻到香港中文,我苦惱了兩小時,到底他們要做搞甚麼?

實際派job後,title變了英翻中,想一想,英翻中不是這個價錢呀。也無所謂,反正時間很彈性。結果收到的文稿好多馬拉文,原來是趕著在齋月優惠要出。總括而言這份工作彈性到爆炸,計一計數,比起跑外送舒服多了,而且沒有追稿壓力,做得幾多得幾多。

亦見成另一份兼職。之前一直有找兼職但沒有回音,這次很快就聯絡我了。過程順利,等派job。他們安排可能也要一兩周,我倒是想快點開始,因為是餐飲有關,可以免費吃吃喝喝,省飯錢。價錢也是有點低,能接受的範圍啦,有收入總比零收入好。

工作這種東西是很奇怪,其他人不知道,我就總是無法用公價來做。記得前幾年去報旅遊雜誌,那時剛好考到領隊版和車牌。對方要減我2000人工,問我,能不能揸埋公司車。見試時說,人工無得減喔。她不斷說,我們公司lunch hour 1.5小時,有姐姐煮飯每餐夾10蚊。我心唸,不如我應徵做司機啦。結果都係無請。

報稅

五月還有另一件大事是報稅。看過條例原則上沒有收入是不用報稅,但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有收入,就跑了去國稅局一趟,問清問楚。一問之下不得了,在國稅局搞了一個下午。結論是職員先生說沒辦法幫我報。

不知道為甚麼很簡單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都複雜化,明明上網看很簡單而已。一想到最近去郵局寄包裹、去國稅局,回想起大學時種種問題,哈,我辦畢業離境跑了移民局四次。突然覺得辦兩次辦台灣入境居留都順利到不得了,1 take 過,覺得很不可思議。感謝上蒼。

https://www.patreon.com/join/meetnalk

預計會在patreon寫一些香港和台灣的生活體驗。去年就想寫了,入境申請。今次會寫租屋流程,以及報稅流程。不過我不是甚麼專家,純粹個人經驗。再加上從大學開始,差不多兩三年就發生一次因為網上發表個人感受沒了飯碗(是的就是文禮事件),這幾年我都不太敢講自己的真實感受了。而最搞笑明明已經不是用自己名字,又有時間差。無所謂啦,他朝君體也相同。

如果真的寫會鎖兩年。兩年後看心情要不要開放。建議大家不要月訂,需要時付一個月錢把所有資源下載,然後退訂。或者可能inbox我,我會分享一下個人經驗也說不定。

菠蘿先生



在香港會維持每個月吃一次過百元的食物,這半年就省一點。唯一回頭吃的就是這家菠蘿先生,在東大夜巿的菠蘿先生。

之前補習班在這邊上課,第一次吃覺得超正,比起香港的菠蘿包好吃很多。熱的,剛烤焗過很脆,一個加杯珍奶就一個晚上夠飽了。這次再去不知是不是原材料加價,不夠飽了。

上個月工作結案了,繳實習費後還剩一半錢。就跑了去Costco買糧草,忍不住買了一大包薯片。超巿賣的薯片50 TWD 只50g,Costco薯片150元有550g。之前不敢買,怕吃完一整包會死。想一想,不如買吧,好想吃,順便去IKEA買了99元四雙的筷子,順理成章就用筷子夾薯片來吃,足足吃了一星期這一包。

說起來在香港甚少吃垃圾食物,在台灣則頗常吃。M記一個月吃三次。怪怪的。可能與壓力有關?

來年的方向

五月份也大抵對之後一年有了方向。做書做出版時還OK明確,就一直做下去嘛。但有時命運不由得你這樣做,也只好認命——例如做做下叫你揸車。

這個月賣了一套明信片,突然想,嗯,對喔,不如做旅遊攝影。反正我喜歡拍活動,又有導遊牌了。之前怎麼沒想到呢?做導賞團,每個客200元,2小時就完了。人多難照顧,人少不化算,又要牌照又要這個那個,講解講到口水都乾,他們也未必愛聽。旅遊攝影好像比較簡單,也是活動攝影的一種吧,也是做習慣了的,比較有自信的事。

另外也大概要考慮向南遷移。收到一則去台北的全職面試邀請,月薪29000⋯⋯同事說在台北這份薪金生存不下去喔。我自己也不太想去啦,感覺是對方想見一見你但實際不需要聘人的感覺。省車費就沒有去了。

等到8月實習結束後會找旅遊相關的行銷和策劃工作,先做兩年,把自己養活了再說。同時養一養前往下個城巿的旅費。啊,不好意思囉,這輩子我都只想着要去玩,想工作,不想上班。

而且我也不是甚麼傑出領域的人才,沒有得過甚麼獎或甚麼的。要別人聘請我我都有些過意不去。其實在HK也一樣啦。對我來講找不到工作和有工作沒有薪水是習以為常的事情。目前我對留在甚麼地方抱持平和的態度。但也擔心自己做少了甚麼或做多了甚麼而影響到後面好大後果甚麼的。例如不小心說了些郵局和報稅的經驗。

另外還有些事情要思考,要不要做。比如說拍片剪片啦。嘛,或許要想想怎麼把文字寫得再紥實點,照片拍得再好看一點。如果要建立一個品牌讓自己活下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個五月給自己列了一個wish list,短期內要去一次沖繩,那些年沒能成行。還要增進風景拍攝的技巧。

考慮要不要一台機車,但有機車呢,就會忍不住出門,日日跑高美濕地。想想也開心。不過,不知道還能呆多久,簽證期限我算是比較長的,政局發展也在轉變之中,控制不了的事時暫時就不想了。

擁有一台交通工具以目前的我來說是負擔太重。我只想要在可以使用時有得用,不想據為己有。每天出門的交通費我也負擔不起。想想跟以前一樣嘛,中學時同學出旺角消費,我去不了。大學時大家把台灣都走遍了,我就只能跟學校出團。

這個五月忽然有種奇怪的感覺,覺得自己浪費了十年時間。這十年除了看書之外,沒做過甚麼自己喜歡的事。嘛也不是啦,做書做出版是自己喜歡的,拍照也是自己喜歡的技能。可能在香港很忙,很難感受到「時間」這件事。最近比較多時間,對時間比較敏感。

但忽然覺得,如果10年前就學會拍照,想到要做旅遊攝影,不就很好了?可以更早開始,現在大概略有所成?或者大學讀多媒體,現在技術會不會就很好呢?不可能,那時的我連相機都負擔不了。

亂講,由中學開始寫文章,寫到現在,有甚麼成功就了?還不是像以前一樣,長篇大論地書寫一堆沒人感興趣的文字而已。一命二運三風水,沒那個命,就是沒那個命。

#台灣 #高雄 #自駕南台灣 #借宿台灣 #步走高雄 #旗津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突破點對點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
喜歡原地遊的內容,請接續以下方關注更多動向:
FacebookInstagramPatreonGunroadPinkoi500PX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