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趣的生活
无趣的生活

如果轻易得到,或许没什么挑战性,总要尝试,才能得到。

十年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香港电视剧《巾帼枭雄》中柴九常说的一句话便是“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最主要是活得痛快……”。

十年,人生的一个阶段,一道路口,转过身去,眨眼之间,放眼未来,寥寥可见。

人生第一个十年,从呱呱落地到懵懂少年。我们是父母的孩子,在亲人的照顾和安排下生活、学习,按部就班,天真烂漫,不知愁滋味,不解道艰辛。

人生第二个十年,从懵懂少年到青春荡漾。我们渐渐远离父母的视线,开始漠视父母的叮嘱,喜欢为赋新词强说愁,却又对未来充满希冀。经过中考、高考的拼杀,开始学会放眼社会,放眼世界。青涩的年纪,火热的激情。

人生第三个十年,从青春荡漾到历经磨练。我们从校园走向社会,成为别人的父母,懂得了生活除了享受,更多的是责任。我们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奋力打拼,待经济独立,生活稳定,我们发现,青春似乎已经不在,岁月的鱼尾纹渐渐爬上了眼角,而膝下儿女也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十年。

人生第四个十年,从历经磨练到冷静成熟。三十岁之后,我们的肌体在逐渐衰老,内心却渐渐成熟。面对风云变幻,我们少了许多棱角,多了几分岁月的积淀。此时的我们,不再是单纯易逝的饮料,而是一杯茶,耐人寻味。

第五个十年,第六个十年……虽然我们成了醇香的老酒,但已年过半百,日落西山,成了月盈后的亏,花开后的败。回过头来,发现竟有那么多的遗憾:如果当年……

如果当年,我不会让光阴如此虚度?如果当年,我不会轻易放弃?如果当年,我会让人生更加精彩?

可惜,没有如果。

陈奕迅在歌中唱:“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不过十年,情人沦为朋友。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不会被时间抛弃呢?

人生短短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最主要是活得痛快!怎样才叫痛快?我想,主要是活得堂堂正正、活色生香吧!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人生能有几回搏!机会来的时候总像闪电一样短暂,好多事情,只要是正确的,我们都需抓紧了去做,不要等着过了一个又一个十年,不要等“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才追悔莫及。而在人生的这条路上,很多的事儿都要看开了,像柴九那样,积极、乐观、向上、勇敢、正直,只因这路,还很长很远很坎坷,我们不能因为迈不过那道坎儿,而误了长长的旅途。

唉!转眼又是一个十年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