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horse

這裡漂浮一個節點,留存那些不甘心。或者是沈溺在自我世界時,基於語言的日常文藝實踐。

“我们可以不质疑“的浑身谜

今天在朋友圈不小心看到一个文章标题“我们可以不质疑,但你不要开庆功会”,大概猜到内容,点进去果然就是“质疑”北京开防疫表彰会之类。我想说的是,看到这个标题我十分凌乱,而且有点难受。它比较像是文章写完以后认真考虑后准备的题目,但这个认真准备更多的是关心如何产生流量点击的效果。

我习惯从语言本身去看,然后就全部都是问题:

  • ”我们“是谁?作者你要代表谁吗?还是把自己藏到“我们”里面去,安全?或者是激发认同产生流量?总而言之,你很难代表或者描述清楚这个“我们”。
  • “我们可以不质疑”,但是你不是就在质疑人家开庆功会吗?
  • 我们以为可以把事情分成等级一二三四五,然后我在一让步,你能不能不要二;我在九十八让步,你能不能不要九十九。但问题是,只要一让步了,一定就有九十九。质疑这种东西,是要全部的,要深入的,要不妥协的,才叫质疑。或者才有质疑价值。要么,最后一定会逐步发展到:什么都不能质疑。

不管是什么原因,言辞里暴露出来的东西比我们想象得要多。简体中文基本到处充满意识上的纰漏。

《“我们可以不质疑”的浑身迷》 https://horse.im/7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