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每週存一點零錢,新的一年給自己包一個壓歲錢

年紀越大,越能體會「年關」二字的意義,因為越接近農曆春節,越是噴錢--買預備送人的年貨禮品、包給長輩和晚輩的紅包、年夜菜的菜錢、汽車保養……等--錢噴完了,就等著噴血,能安然度過這個關卡真的不容易。

到上個禮拜,我以為該噴的錢已經噴完了。沒想到除夕前一天,我開車帶老婆出遊,開沒多久,剛換不到一個月的新輪胎就無緣無故爆了,我只好花錢消災換個新輪胎,真是欲哭無淚呀……

幸好,我從去年初開始有計畫地積少成多存零錢,存到今天,居然也有兩萬多塊了。於是,初一這一天,我從這二十張大鈔中抽出兩張包給老婆,其餘放進紅包袋,包給自己--算一算,至少二十五年沒人包紅包給我了,以前也沒收過這麼大包的紅包;況且,這二十張藍色小朋友也補回了部分年節噴出去的錢,稍微壓了壓破財所受的驚嚇。

我是怎麼存到這筆壓歲錢的呢?說穿了很簡單,我採用「52週存錢法」,以階梯遞增的方式每週比上一週多存一點錢,日積月累之下,一年後一筆可觀的零花錢自然存出來了。

我設定每週遞增15元,第一週存15元、第二週存30元、第三週存45元……到第五十二週,即可存到20,670元。

方法簡單,但要貫徹執行可不容易。第一次使用這個存錢法,由於我時常忘記存,存到後面就不了了之了;後來我下載「52 weeks」這個App,它會在固定時間提醒我存錢,便大大提升完成率。

另外,我發現:當我必須每週撥出一點錢存起來時,會盡量克制自己不必要的欲望,像是買飲料、鹽酥雞、零食、宵夜……等。而這些不必要的欲望,通常對身體不是太好,戒掉反而有助健康。

所以,一年下來,我不只存到錢,說不定還省下日後看醫生的錢,實在是省很大呢!

在嶄新的一年,我祝福自己以及所有閱讀並分享本文的朋友(只看不分享的人不在此列😆):

福加虎威,虎進甘來。不只今晚打老虎,天天都有力氣打老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