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是鄭成功?還是鄭成龍?--國姓爺到底長什麼樣子?

最近在閱讀三百多年前的荷鄭戰役中,東印度公司最後一任長官揆一(Frederic Coyett, 1615-1687)的著作《被遺誤的台灣:荷鄭台江決戰始末記》。揆一描述1661-62年間,他如何率領軍隊死守熱蘭遮城,對抗國姓爺鄭成功的圍攻。

從荷方角度檢視這一場戰役,果然看到許多不同於過去教科書所欲灌輸給我們的觀點。然而,最讓我感興趣的是--鄭成功的畫像

鼓浪嶼有一尊鄭成功的石雕像,高約十五公尺。十多年前,我到廈門鼓浪嶼一遊。在船上,遠遠地就望見這座雄偉巨大的鄭成功石雕。因為時間關係,我無法親臨其下,仔細觀賞,但仍能看見他堅毅果決的表情和英氣逼人的眼神。

至於在台灣的鄭成功廟裡的神像,同樣將他刻劃成一副氣宇軒昂的姿態。

然後……

被遺誤的台灣》中也有一幅鄭成功畫像,我一看差一點吐血--

這根本就是胖了三十公斤的成龍嘛!

這幅畫是編者引自《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但沒有說明是哪一國的畫家所繪,但我猜八成是荷蘭畫家的傑作,意圖把敵軍統帥刻劃成一副痴肥模樣。

那麼,鄭成功究竟長什麼樣子呢?當時沒有拍照技術,不得而知,只能隨後人想像,任由他們美化或醜化。不過,不久前有一則新聞〈是鳳眼大叔或大眼憤青?台博館展鄭成功畫像掀容貌之謎〉,指出國立台灣博物館收藏了一幅最接近真實鄭成功的畫像。畫像中的鄭成功,臉型瘦削、丹鳳眼,和「胖成龍」形成強烈對比。

好吧,假設台博館所言屬實,那麼鄭成功其實長得有一點像日本人,畢竟他的確有日本血統。更重要的是--不管是鼓浪嶼上的鄭成功石雕,還是鄭成功廟裡的神像,都「修圖」修得太過頭了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