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走過紅包轟炸區,來到婚姻墳墓區

(编辑过)

前一陣子,和一群以前的同事聚餐,許久不見,大家話匣子都開了。聊著聊著,忽然有人感慨地說:

「我們這批同期的同事,現在差不多結婚的結婚、生小孩的生小孩了……」

聽到這裡,略有醉意的我,想也不想,脫口而出:

「離婚的也離婚了啊!」

本來是句玩笑話,但話一出口,便驚覺說了不該說的話。因為,坐我隔壁的前同事,幾個月前才離婚,還帶著一個禮拜才見一次面的四歲兒子出席。

「學長……幹嘛這樣!」她故作氣惱笑著說。看她似乎不以為意,我在心裡偷偷鬆了一口氣,又自打一個耳光,提醒自己以後喝了酒別亂說話。

說起這位女同事,我真心為她感到不值。她懷了男友的孩子,可是男友不是很願意負起責任,拖了兩年總算完婚。然而,結婚不久,她就發現老公在外面偷吃;給了他幾次機會,仍然死性不改,終於痛下決心離婚。

回想起來,幾年前她結婚的時候,我恰好走到人生的紅包轟炸區--身邊的同學朋友紛紛結婚,甚至創下一個月跑三場婚禮、一年當兩次伴郎的記錄。

即使送出了紅包、委屈了荷包,但我也發自內心為朋友們找到歸宿感到開心。想不到,過沒兩年,開始聽到有朋友離婚的消息。

--一位同學婚後不久,和太太常因細故而爭執,甚至動手動腳,並鬧上法院互控傷害。最後,兩人協議離婚,而兒子還不到一歲……

--另一位同學的妻子則是跟婆婆處得極不愉快,從財務規劃,到家事分配,甚至是家裡擺設,都各持己見,互不退讓,同學介入調停也無法解決。最後,他們長跑了十年的感情,在婚後不到半年便宣告瓦解……

加上我的前同事,身邊已經有三位朋友的婚姻觸礁,光想就覺得難過--當初看他們在台上互相託付終生,現在互相傷害還不夠,又傷及上一代及下一代,到底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呢?

席間,前同事跟我們分享離婚以來的心路歷程,越講越是神采飛揚,我這才確認她是真的走出來了。於是,我們又跟以前一樣,互噴垃圾話。

「喂!妳都離婚了,那我包給妳的紅包,是不是該還給我?」

「還你個頭啦,等你再婚我就包還給你!」

目送她牽著兒子離去,我心裡在想:「紅包可以還,但他們逝去的青春可以叫對方還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