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老婆不在家,魚肚佐凍高--兼論香煎虱目魚肚的不敗作法

我嗜食虱目魚,從魚頭、魚肉、魚肚到內臟,無一不愛。可惜老婆從小不愛吃魚,不愛吃魚到什麼程度?可能前一秒還餓得前胸貼後背,下一秒看到一尾完整的魚上桌,立刻沒了食欲。所以平常下廚,我不得不割愛魚料理,以維繫夫妻之間的和睦氣氛……

上個星期天,老婆出門辦事。她中午十一點多前腳剛踏出家門,我二話不說,迅速從冷凍櫃中取出一塊珍藏一段時間的虱目魚肚來解凍。

Yes!終於可以一解憋了許久的魚癮了!

每次在外面點香煎虱目魚肚,總是很好奇為什麼老闆可以將魚肚煎得酥脆爽口,而我自己煎的虱目魚肚,卻總是煎得又油又膩?有幾次,我才吃不到一半就感到反胃,尤其是脂肪的部分,一咬下去便滿嘴油,吐掉又浪費,不得不皺著眉頭咽下去。於是,我之後料理虱目魚肚都採用清蒸的方式;想吃香煎魚肚,也只能花錢去外面吃囉,誰叫自己技不如人呢?

直到不久前,見到方格子作家大魯所寫的〈煎虱目魚〉一文才豁然開朗--想不到把虱目魚肚煎得酥脆且爽口,不用大廚等級的廚藝,一般人在家也做得到!按照大魯提供的方法,煎虱目魚其實一滴油都不用加,我根據他的方法再結合其他廚師傳授的祕訣,跟各位分享:

首先,魚肚解凍完畢,在內側油脂較肥厚的那一面,輕輕劃一刀。接著,拿紙巾將魚肚兩面擦乾,灑上少許鹽巴、胡椒醃一會兒,待會下鍋便不會沾鍋了。

然後,先開中小火熱鍋,熱約20秒。熱好鍋,千萬切記:不要下油,將魚內側那面平放鍋上--別怕沒下油魚肚會沾鍋,上面豐滿的脂肪在接觸到熱鍋後,會立即從剛剛劃刀處釋放出大量魚油。我們就利用魚本身被逼出的油來煎魚,不用額外加上一滴油,不但保留虱目魚的原始風味,吃起來也格外爽脆,沒有負擔。

你看,我才煎了5分鐘,就逼出這麼多油!很難想像,以前用錯誤的方法煎虱目魚肚,除了這些油,另外再加上一大匙沙拉油,全部吞進肚子裡,難怪會吃到想吐。

此時,可以稍稍翻面偷看一下,煎至微焦便可以翻面煎魚皮了。由於整塊魚肚已經煎熟了一半以上,魚皮這一面只要再煎個約2分鐘左右就差不多了。因為魚肚內側已被劃開一刀,在煎魚皮這面時,它會舒展開來平貼鍋底,平均受熱,而煎出整面金黃的魚皮來。

起鍋後,還剩下不少魚油,倒掉可惜,我順手切了點洋蔥扔下去拌炒,又多了一道開胃小菜。

終於,老婆不在家的寶貴時光,這道香煎虱目魚肚可以光明正大端上桌了。為了慶賀這一刻的到來,我從冷凍櫃中翻出一瓶58度金門高粱,為自己斟了一杯。

夾一口魚肉送進嘴裡,再輕啜一口高粱,我意外發現--香甜的虱目魚與清冽的高粱酒竟是如此匹配!細細地咀嚼,微微地醉了。

老婆不在家的這天中午,我一個人酌酒、品魚,並不孤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