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煎藥壺不煎藥,不然要幹嘛?--熬一碗奶油蛤蜊湯吧!

(编辑过)

老婆最近因為調身子的關係常吃中藥,我們特地買了一個全自動煎藥壺,提升煎藥的效率。果然,比起以前使用湯鍋來煮藥,煎藥壺的效果出奇地好;只要通了電,不管倒幾碗水進去,最後總是貼心地為您煎出不多不少一碗的量,完全不用顧慮火候與時間。

有一次,我望著壺嘴裊裊上升的白煙,心想一個煎藥壺一千多元,看似不貴,不過它的功能如果只有煎藥,好像不是那麼划算,是不是能夠開發出其他用途呢?轉念一想,要是把煎藥壺提煉藥力的原理,應用在食材上,也許可以熬出一碗原汁原味的食材菁華。

該拿什麼食材來試看看?尚在實驗階段,最好不要搞太複雜的湯品,不然賠了食材又折壺,可就虧大了。好吧,就決定是你了--奶油蛤蜊湯

我扔了十五、六顆蛤蜊進壺,按照煎中藥的方式,倒入四碗水。然後,加半顆洋蔥、灑一點鹽及一小塊奶油,並且將插頭插進插座。當煎藥指示的紅燈亮起,我還捨不得離開,守在壺邊期待等一下會熬出什麼東西。

「啵」的一聲響起,十多分鐘後,第一顆蛤蜊開口大喊:「我熟透了!」接著,「啵-啵-啵-」聲接連傳出。不久,一陣陣鮮香海味隨著白煙竄出,滿屋都是蛤蜊味。但就在此時,壺嘴湧出一團泡泡。聽說熬煮食物所產生的浮沫,不但有害健康,也會影響料理的風味,於是我把壺嘴對準流理台,讓它流下去。

又熬了半個多小時,令人期待的保溫指示綠燈終於亮了起來。我迫不及待打開壺蓋,先是一陣蒸氣竄出,逼得我後退一步,但混合著蛤蜊、洋蔥及奶油的迷人香氣,引誘我再度向前窺看--以前喝的蛤蜊湯都是澄澈的色澤,然而煎藥壺熬出來的蛤蜊湯卻呈現白濁色,食材的菁華想必已全部提煉至湯中。

灑上蔥花後上桌,剛下班回家累得頭昏眼花的老婆也被吸引了過來,一人一匙搶食著這碗奶油蛤蜊鮮湯;一邊吃,一邊嘖嘖讚嘆--說真的,這輩子從沒喝過這麼濃郁鮮甜的蛤蜊湯。雖然湯的分量不多,但極致的味覺享受只要嚐一點點就足以讓人陶醉不已了,何需貪多?

這次試驗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煎藥壺的身價也因此抬高不少--這個錢花得真是值得!

當我用舌頭從蛤蜊殼中挑出最後一塊肉放進嘴裡,不自覺嘴角上揚,會心一笑,開始盤算下次要測試哪一道煎藥壺料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