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五十字寫一個故事:你必須加入「五十字寫一個故事」的2個理由

靈光……一閃……即逝

揮起五十字捕靈網

捉住它、剪裁它、錘鍊它

貼上「五十字寫一個故事」標籤

成形!


最近迷上寫「五十字寫一個故事」,陸續創作了一些不成熟的作品。寫著寫著,赫然發現這五十字雖短,但對寫作功力的提升有很大益處。

有在寫作的朋友都知道,有時候一個念頭冒了出來,你可能會心想:「這真是一個好點子,待會有空把它寫出來。」然而,當你忙完了公事、做完了家事,總算有時間寫作了--

「咦?剛剛突然跑出來的靈感是什麼?」任憑你如何搖晃、拍打、朝牆壁衝過去撞你的腦袋,仍然想不起來。這種懊惱的感覺我懂,這和你明明知道錢包在屋裡,但不管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的感覺是一樣的!

那麼,下次當你又冒出靈感時,不如趕緊拿起手機,用五十字將它記錄下來。如果還不想發布,就先擱在草稿區吧;如果發布的話,或許可以獲得網友的熱情回饋,壯大你的靈感;靈感的能量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時,說不定哪一天你會以這五十字為底本,寫出一篇精采的故事或論述呢!

話說回來,我第一次見到「五十字寫一個故事」的徵文時,心裡想的其實是:「才五十字而已哦?那有什麼難的?」但真的動筆敲字時,才驚覺我隨便寫個幾句話就寫到六、七十字,要再從中刪掉三分之一,濃縮到五十字以內,還真的是難上加難--古代有呂不韋的一字千,今天我洪俊彥則是一字千,動彈不得啊!

再持續琢磨下去吧--哦!原來這句是廢話、那個詞是累贅、這個字不需要……東刪西減之餘,文章終於減肥成功。細讀一遍,原來也滿通順的嘛;不只通順,而且簡潔精鍊,真不知道以前寫那麼長幹嘛?

可見,這五十字的縮寫練習,其實也是在為你的用詞用語進行健康檢查,看看有沒有「三高」(贅句、贅詞、贅字比例高)。一旦驗出這三高,以後寫作時自然會提高警覺。

目前Matters的「五十字寫一個故事」已經累積了185篇作品,快點加入我們的行列,幫你的用字遣詞做健檢,再送你一張捕靈網,昇華寫作造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