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ui aka 蔥抓餅老斯
hongui aka 蔥抓餅老斯

https://liker.land/hong5ui7sh09/civic 單純說說心裡話 路過加減看 想留下或說說話 我們泡泡茶

我覺得我做不到

這不是階級的問題。我一直以為好好努力,自己沒有想像中的差。我能夠在學術上以肉眼可見的速度看到一點點進步與成就。不過好像沒有

拿到PhD是我的目標。那不是夢想,我不是那種年輕人。我並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每當有人問我為甚麼要唸哲學,懶的解釋時,我都會說「阿,不又愛到卡慘死」。但真正的解釋其實是唸書好像是我唯一做的還可以的事情,反正我沒特別想到要做甚麼,為甚麼不繼續?

大四才開始雙主修,大五沒把雙學位做完,就申請到碩班了。沒做完的原因只是我才唸第二年的輔大哲,就被基礎哲學弄得無聊了。傳統分析哲學就是已經將死的東西,不過就是一群沒在當代哲學圈打混的人會著迷的東西而已。還有,為甚麼我跟一群猴子在同一個地方? 這種說一次就應該要懂三次的東西,為甚麼你的期末考分數跟我的帳戶一樣可憐?

也許是這些大學裡的荒謬場景讓我有自己做得還不錯的幻覺。

這幻覺讓我覺得我只是沒有繼續努力所以大學才唸得跌跌撞撞的。於是在進入碩班之前,就跟現在的老闆努力學習。當然從他身上真的是受益良多,這段時間他也給了我不少錢,起碼不用擔心生活,要擔心的只有term paper寫不出來。不過,碩一也將結束了,我心裡還是跟當初一樣,跟口裡說的一樣,我跟他說PhD當然還是目標。只是我原本以為,我兩年可以唸的玩,畢竟在上學期就已經有一些碩論的藍圖,磨一下sample paper怎麼寫,練習一下找題目發展路線的能力,我想「有明確的東西去磨」應該不太難吧。

但事實證明這不過就只是幻覺。在老闆的規劃裡面,碩三結束才是碩士生涯的結束。如果我在當中耍費,要唸個四年不是問題。而且申請PhD的流程有GRE 跟TOFEL 或ILETS,這兩個我根本沒有把握去攻克的東西。最沮喪的,還是老闆仍然在跟我說要想碩論怎麼發展。接下來最好不要再繼續鑽construct validity的角度進去科學實作。

我不會說這一年來做的東西沒有價值,或多或少這些東西有給我一些練習。不過不及格的話1-59分都是不及格,這就是個閾值的問題。

就只是兩篇term paper跟一些助教工作而已,就累成這樣。我都還沒摸清楚到底要申請哪裡,要準備甚麼方向,那些研究路線的老師在哪裡。也許我早點放棄,直接說不要申請PhD比較好。論文會以輕鬆的方式去寫,不用考慮太多。如果我正在香甜的夢中,也可以在該醒的時候醒來。

反正在半夢半醒之間就很沮喪了,也許真的醒來的時候,也差不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