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和一班老人家Zoom上堂,笑死我了


要續牌導遊牌,繼續上課。由於限聚令的關係,4月的課堂是用Zoom上課的,我剛好趕上了最後一次的zoom課堂。

自己本身不太喜歡用zoom上課,因為學習環境不好,沒有那種處身課室的學習氛圍,但如果只是混時間,那就最好不過,在家輕鬆吃個早餐,到夠時間才打開zoom,上身穿著舒服的汗衣,下身就只有一條四角褲,多麼的舒適!上課時也不用假裝專心,可以光明正大的用電腦做其他事情,當然喇叭都要開著,以防導師突然叫你的名字問你問題,因此我還是報名了,畢竟我都只是為了存學習點數續牌,也經歷了很多有趣的眾生相。

Zoom之前有用過,不過都是開會用的,而這一次是第一次用zoom上課,由於導遊業是一個老化的行業,同學有得多都是上了年紀的,不太懂電腦,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開課前15分鐘,我先連上了zoom,確保連結沒有錯,能正常登入,然後就關咪關鏡頭等待正式上課,相信大家都是這樣吧,然而這一節課不同,有不少老同學也登入了,但鏡頭開著,咪也開著,我就一直聽著他們在自言自語,有一個人不知在調什麼鏡頭,又開燈又關燈,然後又開窗簾,還有自言自語說:「嘩,這樣好多了!」他們知不知道其他人聽到他說話嗎?最好笑的是,另一個同學也發聲說:「嗯?有聲?」他卻不知道自己的聲音也傳到其他人耳中。

開課前10分鐘,導師也上線了,相信她也有經驗,早十分鐘上線解決同學的技術問題,因為旅遊業議會要求學生必須把用戶名改成全名及導遊編號,導師也就在上課前檢查,叫同學改名,還有叫同學關咪,結果,有幾個同學不懂改名,導師就唯有不停教,教人改名,教人關咪,最厲害有一位同學,開咪向老師求助,說他進去zoom登入不了,然後老師說:「如果你進不來,你是如何在zoom跟我說話的?」最後教了25分鐘,整個課遲了15分鐘開始。

開課了,導師也是有經驗的,時不時就點名問問題,很多人都中招了,每次導師點名都要叫那個人幾次,隔了十幾秒後那個人才會開咪,還要問導師可否重覆問題,笑死我了,而且,不知為何作為host的導師不關掉大家的畫面,所以我也能看到每個同學的畫面。同學中有年長的有年輕的,年長的同學比較專心,年輕的同學明顯在做其他事情,有個同學還和兒子一起上課,大家的背景圖也是精彩,有類似蓮花的,還有青馬大橋!有一個同學已經睡了,畫面只剩下半個頭,有一個同學是清醒的,但永遠只看到他的小半邊臉,還有一個同學厲害,在坐地鐵!

三個小時的課程,其實只上了兩個小時,因為最後一個小時,導師要告訴同學旅遊業議會的一些新政策更新,還要教同學如何線上報名,如何下載APP報名,還有如何在facebook查看新課程!實在有趣,幸好我上了這節課,可以專心的繼續練習我的CSS。途中突然有個同學發言,在說:「你呢杯咩嚟架,同埋煲左水未?」導師也忍不住說:「你喺度煲緊咩呀?快啲熄咪啦!」另一個同學竟然不知好歹的跟導師說:「導師,你其實可以關掉我們所有人的咪。」導師忍不住說:「我當然知,我就是要你們自己學懂,未來我們還要開一些電腦課,教你們一些基本電腦知識!」

終於等到課程結束前的點名,確認我上課了,可惜有一位同學應該忘了回到座位,點名時沒有回應,被裁定沒有出席。

上了這課感受良深,深在終生學習與時並進的重要,我可不想老了脫節,在科技上的脫節,就像那些老同學連zoom改名字,關咪都不懂,我可不想老了時也是這樣。其實這是一種思維思考模式的學習,好像我媽,永遠都學不懂用智能手機,本來我也很疑惑,但後來我懂了,我看她用電視遙控就懂了,她早已習慣幾十年前的那種搖控,只有數字及開關的遙控,2號台就按2,1號台就按1,到了現在的新式遙控,原來她也只是強記按鈕位置,而我們年輕的卻是利用遙控按鈕的功能去操作電視的,所以我們拿著什麼遙控都能用,我媽換一個遙控,就可能連開電視都開不了。

所以大家遇到新知識新技術不要害怕,也不要說我不需要也能生活,然後就不去學習!就像區塊鏈,不要因為什麼錢包、助記詞這些新東西而卻步,如果現在不了解,再過幾十年可能區塊鏈已普及到現在的銀行似的,到時候大家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