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戶口多了二十萬

這樣的生活,還真是挺好的。錢,多少才是多?能應付你快樂的需求就叫多,你有無窮欲望,多少錢你都不快樂,你的欲望簡單,可能一個月一萬幾千都活得很快樂
photo from pixabay


這天打開銀行的網上戶口,發垷戶口多了二十萬港幣。

呵呵,當然不是天降橫財,也不是不明之財了,就算我收到也不敢要,天知道我會否就成為那麼港產片的主角,陷入逃走、避難、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其實這個錢,是我媽存給我的。

放心,我媽也不是快要死了,預先存遺產給我什麼的,不過這二十萬也差不多是她整副身家了。話說我媽之前一直拿著手上存著的十幾萬做銀行的那些定期存款,直到這一次,她想轉買人壽計劃之類的,就自己去了銀行問,結果,銀行因為她沒工作、而且學歷太低的原因不能幫她申請,然後就叫了我去,轉用我的名義去申請,而這二十萬,就是她存給我的,用來放進人壽計劃。

我曾跟過她說可以幫她去買一些收息股或債券之類的,不過她一直以來都是不相信股票,反倒相信手續費高的人壽保險的,我也沒她辦法,但她的錢,她喜歡就由她。同時,這次也讓我知道我阿媽的身家有多少,原來,就只是二十三萬。我媽出生不好,沒有正式上學,6歲開始煮飯,13歲開始借人家的身份證扮成年人去打工,直到跟我爸結婚才脫離了在娘家的生涯。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媽有時會在家做「辣雞」,就是焊接電路板了,那個時候香港輕工業剛進入夕陽,還是有很多的女工做這一行的,我媽就是其中之一。

後來我媽的工廠也北移內地了,她就失業了,在我家附近的一家士多打工,我記得人工是$3000港幣,那時是90年代,過兩年我也上小學了,每天都會去媽的士多去拿零食,連帶我的同學也愛到我媽打工的士多,不去其他士多了。她就一直在士多打工到我小學畢業,可以自己出去坐車呀玩呀什麼了,她又換了一份工作,是工廠區茶餐廳的水吧,那個時候她沖奶茶的技術突飛猛進,但同時間也換來了「彈弓手」,學名叫扳機指,就是手指不能正常的伸值和屈曲,最後我數年來存下的利是錢也全拿來給她做手術。

然後,我大學畢業了,可以給家用了,她又換工作了,到附近的一個有錢人家做家務助理,每天清潔和煮飯,一直到早幾年,那有錢人家過身,就沒再工作了。這麼多年來,我媽一路工作辛勞,換來一身傷病,最後剩下的,就只有二十多萬,而我,只是上一年存的錢都已經有這個數字吧。但我一直認為現在的媽過得很好,比我好,比很多有錢人都好,她沒錢,但她不需要錢,她和爸只靠生果金和我的家用,每天三餐管得好好的,還時常給我買內衣褲,又給我買鞋之類的,我們出去吃飯,我從來不用付錢,因為我媽會付,這不是不孝,這是我們的共識,她其實就是把我給她我錢,又以其他的形式給回我,所以到了人生差不多最後階段,手頭上就只有二十多萬港元。

不過她過得很好呀,她沒什麼欲望,早上起來煮個早餐,做做家務,出去散散步,看看報紙,再看看ViuTV就行了,看到Mirror她會很高興,看到蠟筆小筆她會很開心,然後偶然看到哪個節目就問我認不認識哪個哪個藝人,我說認識時她又會很高興,每天如是,星期天就和爸用老人車票到處逛逛,再把我給我家用買東西給我。

這樣的生活,還真是挺好的。錢,多少才是多?能應付你快樂的需求就叫多,你有無窮欲望,多少錢你都不快樂,你的欲望簡單,可能一個月一萬幾千都活得很快樂。年輕時我曾暗地埋怨過我爸媽,他們都是沒怎麼讀書,沒什麼錢,當然不懂教我理財呀、職場呀、社會呀等等的知識,只懂叫我腳踏實地,讓我輸盡起跑線,直到我經歷過多年的歪路,終於開始慢慢的追時,我卻越感到他們的樂天知命的重要,更是我需要學習的存在。

現在,我媽把手上的二十萬都在名義上存到我手上了,她就只剩下幾萬元,難聽一點就是棺材本都不太夠,但她生活如舊,沒有什麼壓力,反倒是我,財產是她數倍,但一天到晚就只懂得想賺錢,或是為何世界那麼多有錢人,又或是不想工作之類亂七八糟的東西。

我要學習的,還多的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