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gan
Hogan

在創業路上的80後爸爸。 平常喜歡做做運動、看看書、沖沖咖啡、彈彈結他、想想人生。

《逆商》

人生猶如登山,只要開始攀登就會面對逆境,而面對面逆境時的應對方式決定最後攀登的高度。大多數人在面對挑戰時,在尚未竭盡所能之前就中途放棄,「逆商」有如心理的免疫系統,讓我們身處逆境時得以打破絕望循環,重拾攀登的本質。只要做得到,我們就有無限可能。

人活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各式各樣的挑戰接踵而來,而應對挑戰的方式將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逆商》一書提供一個很好的架構,協助梳理好內心出現的小劇場,並在不如意事件發生事如何採取行動,改善現狀,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人生如登山,登山途中三類人 :放棄者、紮營者、攀登者

放棄者

  • 在山腳下,面對挑戰主動放棄
  • 隨著生命慢慢流逝,放棄者遭受的痛苦會比當初試圖通過停止攀登來迴避的痛苦要深刻得多。
「到生命終結時才意識到自己從未活過!」— 大衛。梭羅

紮營者

  • 曾經攀登,遇到挑戰會稍為嘗試,然後就停下腳步說:「我只能走到這邊」,再找個平坦舒適的高地紮起營來,在那邊度過餘生。
  • 支起帳篷後,紮營者常常會努力用物質填滿帳篷,用盡精力和資源把營地變舒適。
  • 現實生活中,紮營者往往工作體面,高薪厚職。生活很輕鬆,但充滿活力、學習力、成長力和創造力的時光早已遠去。
  • 唯一擔心的是因為週邊持續不斷的變化會對營地產生威脅。

攀登者

  • 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懷有強烈使命感和熱情
  • 知道獎賞會以長期益處的形式出現,瞭解攀登旅途帶來的力量比終點更重要
  • 以勇氣和自律來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 攀登者也是人,也會受傷,也會質疑自己。有時候會與紮營者混在一起,但他們在那裏是為了重振精神繼續攀登,而對紮營者來說,營地就是家園。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 荀子

這裏要介紹一個名詞: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

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s)就是將「做什麼都沒有用」這個想法內化,去應對每次的不利事件,從而削弱人們的表現、生產力、動力、精力、學習能力、毅力、創造力⋯⋯ 因此有了紮營者及放棄者。

應對方式是一種習慣。在腦神經科學的角度,大腦能夠塑造習慣,習慣可以中斷或改變,所以一個人應對逆境的習慣是可以改變的。以新習慣取代舊習慣,帶來新的結果。應對逆境的能力為之「逆商」。

逆商的四個維度:C.O.R.E.

  • C- Control 掌控感:覺得自己對於事件的掌控有多少,重點在於「覺得」。我會將掌控感對比《與成功有約》提到的關注圈與影響圈。
  • O- Ownership 擔當力:在事件上有多大程度會擔當起責任,改善現狀,擔當力促使人們採取行動。
  • R- Reach 影響度:事件會對當事人生活的其他方面有多大影響?
  • E- Endurance 持續性:事件會持續多久?事件的起因會持續多久?

提升逆商的工具:L.E.A.D. 工具及止念法

LEAD 工具

LEAD 工具會對大腦產生作用,增強你的擔當力和採取行動的決心,從而增強掌控感。詳情如下:

L- Listen 傾聽自己的逆境反應

  • 目前是高逆商還是低逆商的反應?
  • 在CORE 中哪個維度得分最高?

E- Explore 探究自己對結果的擔當

  • 我應該對結果的哪些部分承擔責任?
  • 我不應該對哪些部分負責?
  • 《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及的課題切割

A- Analyze 分析證據

  • 有什麼證據可以表明我無法掌控?
  • 有什麼證據可以表明這次困境會蔓延到生活其他層面?
  • 有什麼證據可以表明這次困境會長時間持續?

D- Do 做點事情

  • 我還需要什麼信息?
  • 我可以做什麼來獲得對情況更多的掌控感?
  • 我可以做什麼來限制困境的影響範圍?
  • 我可以做什麼來限制困境的持續時間?

止念法

書中有提到若干個停止將不利事件災難化的方法,例如拍枱、用橡筋彈自己等等透過肉體上的刺激,將注意力從災難化想法中分散開去。而我自己比較常用而覺得有效的,主要是正念、頌缽、運動。尤其是正念,正念可以融入到生活的各個層面,除了冥想,沖咖啡也是一個常用上正念的方式。

願景三部曲

歸根究底,以上提到的內容都為了協助我們達成夢想,而書中將實踐夢想分為三個階段。

  1. 編織夢想:你允許自己、或者認為自己有怎樣的未來?
  2. 變夢想為願景:行動起來,實踐中的夢想為之「願景」
  3. 保持願景:做夢是一回事,堅持下去是另一回事。一路上我們很容易會被更輕鬆的道路分心,或是為要不斷努力才能前進而感到沮喪。只有戰勝挑戰,堅持追求才能得以實踐願景。

三個階段中,保持願景是最難的部分,而其中逆商起著關鍵作用。

心得:

從安穩的上班族走到創業的路上,體會到夢想是美好的,而現實是骨感的。尤其過程中很多時候的付出未必會有回報,就算有都未必是即時回報,生活上面臨的各式各樣問題與挑戰接踵而來,難有喘息時候。正如Timothy Galdway 對於比賽的描述,比賽分為外在及內在兩部分,外在比賽(挑戰)是一個實際存在的障礙,而內在比賽(挑戰),則是我們心中的自我懷疑、患得患失。而我們真正需要面對的是內在挑戰。

《逆商》一書提供一個很好的架構,協助梳理好內心出現的小劇場,並在不如意事件發生事如何採取行動,改善現狀。其中最有體會的是當中提到的願景三部曲,明白雖然追求進步是人類與人俱來的動力,然而每個攀登者心中都有一個紮營者,瞭解、接納當下的自己就可以,毋須因為階段性受阻而自我批判。透過LEAD 工具、冥想、頌缽、運動等等,以行動來改善現況,從「習得性無助」變為「習得性有助」,一步一步實踐願景,去享受那掌控人生的愉悅。

其實到底自己會走到哪裏,現在還說不上。但那又如何呢?

如王維所言:「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