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顯徑邨:走訪沙田的世界盡頭

我自己近年試過幾次,因為拜年,去了從來沒去過的香港角落。2024年,最新近的一次是,因為拜年,終於去到顯徑邨一帶。 一直覺得這邊有點神秘,遠離了最為人熟知的那個沙田與大圍,像是「沙田的世界盡頭」,但是個人口不少的社區。我最先對這兒感興趣,因為看到顯徑體育館的照片,覺得的它線條和粗獷模樣,別樹一格。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近來經常會遇到一些新朋友問我:你是否所有香港地方都行過?當然不是啊!我十分喜歡問不同年齡背景的香港人,有哪些香港地方你從來都沒去看、但很想去的?

我自己近年試過幾次,因為拜年,去了從來沒去過的香港角落。2024年,最新近的一次是,因為拜年,終於去到顯徑邨一帶。

 一直覺得這邊有點神秘,遠離了最為人熟知的那個沙田與大圍,像是「沙田的世界盡頭」,但是個人口不少的社區。我最先對這兒感興趣,因為看到顯徑體育館的照片,覺得的它線條和粗獷模樣,別樹一格。

也讓我著迷的是,聽說中文大學差點就要建在這兒,讓我一直都很想看看這個「中大的平行時空」。

因為拜年,終於去到,結果不只體育館的建築有趣,它的佈局、通道和公共空間,亦有些只此一家的設計元素,特別是colorful的管狀亭子,一見難忘。

商場的設計有很開放的部份,酒家擺放的戶外座位,氣氛極好。這樣開放的用餐空間,對一座城市很重要,但平常太被看輕。

顯徑邨跟之前MM拍的廣源邨和恆安邨的共通點,是它們皆為早期公共房屋實驗與嘗試過後的新建設。建築師對建造真正宜居的生活空間,有了較成熟的做法,也較有資源,所以走在其中,多年之後,還是會感受到它們超前時代的野心和心思。

因為拜年而去的這次,來去匆匆,希望很快就可再去顯徑,仔細地行一遍。

大家有去過顯徑邨一帶嗎?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