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留不低定律:好好告別合舍

於是,有了這個叫《留不低定律》的展覽,在合舍門口,「留不低定律」五個字,清清楚楚的貼在當眼處——那是Flora的回應,她邀請了四位香港藝術家去通過創作談記憶,和回答什麼是跟地方的連結。那是作為對合舍不捨的一種表達和致意。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從2017年到現在,橫跨2010年代到2020年代,如果數香港有什麼空間,讓我覺得算是半個屋企、有安心的感覺,一定要數到深水埗大南街的「合舍」。轉眼七年,合舍宣佈今年五月就結業,它是少數在消失之前,我會好好地想辦法跟它告別的地方。

如今我有許多摯友,都是因為那些年持續在合舍辦「酒精沙龍」而相識和深交的。他們不少人,也應該對合舍有特殊的情感,這地方實在塑造了我們。

在酒精沙龍認識,及後變了最親的朋友,其中一位是Flora Yiu,我們近來沒有特意談到合舍,但去年有天她忽然說,要在合舍策劃一個展覽,作為告別前的一種回應,我就知道,原來我們,都在默默地想辦法,跟那些珍貴但捉不緊的時光說再見。

於是,有了這個叫《留不低定律》的展覽,在合舍門口,「留不低定律」五個字,清清楚楚的貼在當眼處——那是Flora的回應,她邀請了四位香港藝術家去通過創作談記憶,和回答什麼是跟地方的連結。那是作為對合舍不捨的一種表達和致意。

她找來創作與展出的藝術家,好幾位,也是在「酒精沙龍」相識的。這些是展覽背後的情感和牽繫,展覽沒有畫公仔畫出腸,但如果知道這一切,就會忽然看得到,展覽key visual上,在image上模糊的光,就是合舍的正門口。

展覽四位藝術家探討地方與記憶的作品都動人,剛好我一直都在留意他們的創作,而且已經在這ig反覆介紹過他們的創作與之前的展覽。

Amanda黃翠雯《記憶的建築》系列那些迷你陶瓷建築和建築小書,每次再遇上都覺得好精采。這次還有呼應深水埗買賣舊唱片和影碟攤檔的作品《尋寶》,觀眾要把「瓷碟」拿起放在燈光下細看,才從紋理中看到其內容,一如以往的窩心可愛。

陳寶鋒的《RE: move on》系列,有把個人最珍貴的物件重塑的、也有將香港海岸線的城市史和公共記憶轉化成手上物件的美麗製作。

林穎詩的《留念》是一整組牆上的裝置,照片、錄象和文字加起來的一組place-writing作品,道出她跟九龍公園親密的連結。這組作品非常耐看,流露的情感與想像力,正是最好的place-writing應有的。

林兆榮的作品一如既往,從非常playful的意念出發,但觸發深思,他講彌敦道的現狀,也談這條街道上的通風口。後者的裝置放在展覽正中心,它是我這兩年看過後,最忘不了的作品之一。

這個展覽,四位藝術家無直接在講合舍,他們都在書寫不同的香港角落、講記憶,但在其中,我難免sentimental起來,會想起一幕又一幕在合舍的記憶,連看着地上的顏色和pattern,都特別感觸。

想叫大家都去看看這展覽,而且如果你也對合舍有感情的話,也許我們一起都來想想,五月來臨前,如何好好跟這個地方告別。合舍見。

p.s. 策劃這展覽的Flora,在開展前一星期受了重傷,至今無法親身前往合舍,我們朋友之間都非常憂心,盡力搵方法幫忙。大家去睇展,也是對Flora的支持啊,願她早日康服。

展覽《留不低定律》 @in.memory.exhibition
地點:合舍 @formsocietyhk

參展藝術家
林兆榮 @swingtheflaneur
陳寶鋒 @chanpofung
林穎詩 @cameraisasketchbook
黃翠雯 @amanda_vongchui
策展人
姚詩婷 @florayiu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