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yh
atyh

不再美食王, 舊時代的遺物, Web 3.0的新世代, 還有我的一席位嗎?

投資這回事之: 我為何放棄股票市場

說到投資, 估計上一代的人第一時間會想到, 投資磗頭, 即買房, 或者買車位/街鋪, 總之就是不動產 / 房地產類別的資產. 資金周轉好一些的, 可以直接開家公司做生意, 這也算是一總投資吧?

對於我們父母那一代人而言, 除了以上的投資類別, 我能想到的, 應該都是投資股票/外匯/黃金了. 當中以股票最為普遍吧. 香港是在甚麼時候流行起投資股票? 我也無去深究了, 反正在我6-7歲的時候, 就經常聽到親戚談論股票這玩意.

90年代初, TVB不也就有套電視劇叫《大時代》, 劇中就是講玩股票的, 那陣子我還太小了, 根本沒看懂, 所以對我來說雖不是經典童年回憶, 但長大後我還是刷短視頻時會看到. 劇情我就不說了, 也許你們比我還清楚, 我只是想表達, 股票投資在90年代的香港是有多麼熾熱.

我在剛出來工作幾年的時候, 也一度熱衷投資股票, 但那陣子是個新手, 欠缺耐性和膽量. 上漲的時候生怕錯過那一丟丟利潤, 馬上賣掉, 然後往往錯過更大的利潤. 但在下跌的時候我就死拿, 妄想他會反彈, 給我吃幾%利潤就走. 但往往是越跌越多. 越跌越深. 有一隻還被除牌變廢紙了, Shit.

我的投資修養, 是我接觸幣圈這幾年慢慢培養出來的, 現在我管他漲也好, 跌也好, 我都不會理會. 因為我投進去之前就決定了是長線投資. 波段的話我也有留一筆資金, 但這只佔整個投資組合的錢大約20%不到, 都說了是波段, 是玩的短線, 所以不管賺也好, 輸錢也好, 時間一到, 或者他到了我心中的止損位/止賺位, 我就會馬上賣出. 波段玩的是Cash is king, 機會那麼多, 不用執著一定要每次吃盡一個升浪.

現在的自己, 在投資幣幣市場上, 總算開始有錢賺, 也許, 現在的我, 也可以在股票市場上賺到一丟丟吧? 但不好意思, 我己沒打算回股票市場, 我只會專心在幣圈發展自己的投資事業.

為甚麼? 因為玩法不一樣啊, 幣幣的話, 那怕你只有20刀的本金.你也可以去買0.0000xxxx的BTC, 而且幣幣每次交易的手續費十分便宜, 近乎零成本了. 所以靈活性大好多.

反觀股票, 以港股的匯豐銀行為例, 他的買賣單位是每400股計算, 就是你只能買400/800/1200….如此類推, 以昨天匯豐銀行收市價63.95為例, 你想買他的股票, 不計算手續費/印花稅的話, 你的成本就要HK$25580, 如果你只有25516.05, 可不可以買399股? 不可以, 你回家省省睡吧.

所以囉, 當年我就老是因為這個尷尬的原因, 明明看中了一些有潛力的股票, 但因資金不足, 很多時只能買一手, 即一個單位 400股 (有些股票是1000/3000/5000/10000股為一手,主要看股價) 所以我錯過了太多賺錢機會. 而且, 在銀行買股票的手續費太貴了, 最低收費是HK$100, 連同政府的印花稅, 其他巧立明目的雜費, 一次單邊交易的費用約160-180元. 以我當時的本金就3-4萬元買一只股票來說, 我能賺到2千利潤已經好好, 但一買一賣的手續費就去了320-360元, 我辛苦投資的利潤, 銀行甚麼都沒做就坐著分享了我利潤的18-20% !!!!

換著是你, 你會不會反感? 反正我好反感. 所以現在我只想集中搞幣幣投資了. 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好多渠道去賺幣幣啊, 例如Hive, 還有最近好火的World Coin, 先零擼, 再投資, 我會比直接掏腰包投錢去買賣輕鬆得多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