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牧師 Hiram Koffee
飛行牧師 Hiram Koffee

曾經想當牧師,結果不小心去開飛機。 在這邊寫寫一些自己對人生的想法, 一些看過的書、一些去過的國家。

《紙婚》

婚約是雙方對於愛情的誓約,雖然現代人已經很少在發誓了,但在過去的世代,發誓是一件相當嚴肅的事,因為這關乎到一個人的人格、性命,甚至靈魂。「承諾」可能會不成真,但「誓約」則是以自己的性命去捍衛、去對抗所有讓「承諾」無法成真的事。

人家說結婚一年的叫做紙婚,因為兩人的結合就像一張薄紙,一撕就破;也有人以謹謹的婚約的那張紙將兩人綁住來比喻第一年的婚姻。

婚約的「約」,人們想到的會是約定或是承諾,可以是英文裡的Promise 或是 Commitment 。但我想大多數人對約的認知都停留在Promise,怎麼說呢?


Promise 和 Commitment 有著類似的意思卻有著天壤之別的意義。兩者皆源自於拉丁文Promittere 及 Committere,有著同樣的拉丁文字根 Mittere,意思是let go, to release, to send, to throw。

加上Forward/Before的「未來」概念字首「Pro」就成了Promise;

加上Combine/Unite的「一同」概念字首「Com」就成了Commit,加了-ment名詞化之後即是Commitment。

在英文裡Promise,是宣告未來會有某件行動來使某件事發生或成真;而Commitment則是宣告自己會獻身於其諾言,保證諾言的發生或成真。Commitment 的層次比Promise來得更高且其精神更加高貴、高尚,也就是說Commitment 是Promise的Promise

I promise I will love you forever. 

我答應我會永遠愛你。

I made a commitment that I will love you forever.

我已立下誓約,我將永遠愛你。

沒錯,Commitment 即是誓約之意。


婚約即是雙方對於愛情的誓約,雖然現代人已經很少在發誓了,但在過去的世代,發誓是一件相當嚴肅的事,因為這關乎到一個人的人格、性命,甚至靈魂。「承諾」可能會不成真,但「誓約」則是以自己的性命去捍衛、去對抗所有讓「承諾」無法成真的事。

是工作嗎?是第三者嗎?是爭吵嗎?是個性差異嗎?是生活習慣嗎?是年華老去嗎?是有更好的人選出現了嗎?

這些都是汲汲營營想要攻破「承諾」的鬼魔野獸,立下「誓約」的人就像一位騎士一般,終其一生捍衛他的承諾,不容任何一個敵人騷擾他所守護的愛人。

而我在2017年所立下的誓約,我如今守護了,也將永遠捍衛我們之間的愛情,不容任何敵人攻破我們家庭的高牆,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馬太福音 19:6 

我的婚姻誓言經文: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如經上所記: 「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 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活,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權能的 ,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深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羅馬書 8:35-39 
延伸閱讀:
  1. 關於愛情你該知道的《愛情公路上的三種人》
  2. 旅程停滯不前你該知道如何《駛出無風帶》
  3. 中文沒有文法嗎?告訴你《你所不知道的中文文法》
  4. Can you or Could you? 孟子談能與為的差異
更多了解我:

親子部落格:鷹式家庭粉絲專頁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