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Matters 線上活動「自由讀書會」第二場:羅永生讀哈維爾——活在真實中

(编辑过)

(感謝 Media-X 項目支持)

1978年,捷克與斯洛伐克尚未解體,身為異見作家的哈維爾,寫了一生中最著名的文章《無權勢者的力量》(羅永生譯名,又譯作《無權者的權力》),被認為是他政治思想的經典之作。哈維爾在文中首先提出「後極權主義」的問題,認為東歐共產主義的極權統治和斯大林主義不同,後極權主義的權力是無所不在的,它的意識形態是全國上下普遍遵循的一個「大謊言」,這套謊言表面上提供給人們一個「超個人」而且很客觀的思想系統,它似乎和人類的秩序相和諧,甚至給人們一種「認同、尊嚴和道德的幻想」。然而事實上,它和真實的人生卻隔著一列巨大的鴻溝——「人生的真諦是邁向多元和多彩,自我認定和自我組成,簡而言之,就是走向個體自由的實現,而後極權主義卻要求統一和紀律。」所以,哈維爾提出,「如果生活在謊言中是體制的重要支柱,那生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ruth)就自然成為其威脅」。他認為,若每個人都能夠從精神上追求磊落的生活,打破謊言,那後極權體制就能從根本上被消解。

哈維爾的思想來自具體環境下的抗爭,但這些抗爭的意義並不是地域性的。我們透過了解他,可以知道一位生活於極權體制下的人是如何思考權力和反抗等問題。他不僅思考「極權」的問題,更思考了他稱為「後極權」的問題。羅永生教授在他翻譯的《哈維爾選集》譯序《哈維爾的「政治」》中寫道:「哈維爾的思想正是當下最值得我們引以為鏡的語言,因為他所開啟的不單是『捷克經驗』,『東歐經驗』,『共產主義瓦解經驗』,而是一種更為深刻的人性經驗。只有立足於此,我們才可以開始更有意義的反思。」這是Matters「自由讀書會」選擇哈維爾,並邀請哈維爾重要著述的譯者、香港著名文化研究學者羅永生教授來領讀和討論這位傳奇的作家、政治人的動機和意義。

【自由讀書會】第二講

• 2、羅永生讀哈維爾:活在真實中

講者@羅永生 著名學者、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

時間:東八區 10月4日 晚上7點

Zoom ID: 84564316439 或 https://us02web.zoom.us/j/84564316439

Matters第四季線上活動「自由讀書會」講座信息

@羅永生 教授,以筆名安徒寫專欄,現任教於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是香港重要的文化研究學者。今年六月,他將自己的專欄文章結集出版《逆權論我城》,同期又出版論文集《思想香港》,收錄近十年來撰寫的格局宏大的論文。這些文章從文化研究和思想史的角度,批判性地考察了香港的歷史經驗。涉及宏觀歷史主題,例如殖民主義,中國民族主義,冷戰,紅色中國的影響,對六四的記憶以及本地身份的興起。

本次講座,羅永生教授會選擇《無權勢者的力量》,哈維爾劇作片段等來講,會講置身於東歐哲學思考下哈維爾所要表達的「truth」如何理解,羅教授的論述,會讓我們有機會靠近這個活生生的政治人,以及他活生生的政治。更重要的是,這可能是最能激發我們去思考「個人在當下能做什麼」的一場講座。


【參與众籌】

通過加入眾籌獲得 Matters 第四季線上講座「自由工具包」全四講、「自由讀書會」全四講及《我是記者。誰說了算?》共九講回顧以及預定席位。方法很簡單:

  1. 打開這篇文章,點擊文末「支持作者」;
  2. 支持50港幣或1660 LikeCoin及以上,就可提前獲得《我們這個時代的自由課》共九講視頻及資料回顧。
  3. 支持80港幣或2200 LikeCoin及以上,就可獲得「自由讀書會」及《我是記者。誰說了算?》全五期的保留席位。

【徵文召集——我所實踐過的「自由」】

我們同時發起徵文活動——我所實踐過的「自由」邀請你寫寫曾親歷的一次對「自由」的實踐,它可以是受到一個人的啟發,或受到一本書的激勵,只在思考中發生,也可以是來自你生命中很具體、哪怕微小的一段不為人知的經歷,但有親身的實踐。

【活動參與方式】請查看這篇徵文所述,發佈的文章請添加 #我所實踐過的「自由」的標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