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佔中案被告陳情書」集合

2013年,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的社會學者陳健民與牧師朱耀明發起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簡稱「占領中環」)的運動,他們希望以非暴力公民抗命方式,佔領中環爭取普選,後來這場運動發展成2014年場大規模占領行動(又稱「雨傘運動」)。

因為這場運動,他們和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李永達九人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在4月9日被法院裁定多項罪名成立。

法官頒下長達268頁的判詞,指出三子推動占中並透過堵路造成公眾妨擾,他們不能以「公民抗命」為犯下刑事罪行作辯護。判詞又認為,「串媒公眾妨擾」這項罪名不會造成寒蟬效應或打壓人權。

在法庭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李永達、戴耀廷、朱耀明發表陳詞。Matters站內收錄了這7篇陳詞,還有鍾耀華代表律師戴啟思的發言,以及陳健民在香港中文大學的最後一課。這些文章整理如下。

朱耀明陳詞書:敲鐘者言

雨傘運動中,我只是一個敲鐘者,希望發出警號,讓人們知道不幸和災難正在發生,期望喚醒人們的良知,共挽狂瀾。

戴耀廷陳情書:這是一宗關乎香港法治與高度自治的案件

若我們真是有罪,那麼我們的罪名就是在香港這艱難的時刻仍敢於去散播希望。入獄,我不懼怕,也不羞愧。若這苦杯是不能挪開,我會無悔地飲下。

鍾耀華陳情書:這是給所有仍然面對自己的人的說話

沒有甚麼需要陳情,我們,包括在做的各位,是有責任走出法庭/議事庭/媒體/一切中介去親自理解世界,體悟世情。這全都不是這個法庭可以告知。

張秀賢陳情書:「香港未來命運,在乎我們的選擇」

其實,香港人在爭取民主的路上跟學生一樣,在跌跌碰碰中學習,卻又單純不為自身利益。

李永達陳情書:爭取民主的道路是漫長崎嶇的,我不會氣餒

遊行示威集會及表達意見是市民的基本權利。市民亦應有選舉自己政府的權利。

黃浩銘陳情書:「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

正正是希望後輩不用像我此般走進牢獄,我更要無懼怕地爭取人們所當得的。縱使今日面對強權,惡法將至,烏雲密佈,我依然一如既往,毋忘初衷地認為真普選才是港人獲得真正自由之路。

邵家臻陳情書:執抝的低音

此刻,我想提醒生活在黑暗的人,不要習慣黑暗,也不要因為習慣而為黑暗辯解,甚至倒過來嘲笑那些尋找光明的人。此刻,我要跟同行者分享,入獄不會是句號,也絕不應該是句號。在爭取公義的路上,今天的判決可以是逗號、分號,甚至是問號、感歎號,但肯定不是句號。

鍾耀華代表律師戴啟思發言:法庭只需考慮,他只是雨傘運動中的每一個人

鍾耀華不想法庭考慮他的個人背景。他希望法庭只需考慮,他是數千位,在添美道及附近街道聚集、想要表達對人大「八三一決定」深感不滿的香港市民的其中一人。他就是每個人(An Everyman)。

陳健民中文大學最後一課:毋忘燃燈人——向啟蒙者致敬

沒有東西是永遠把握得住的。只要有勇氣和力量去做自認為正確的事情,也就夠了。也許結果是錯了,可是你至少總算做過了......每個人都有完整的自我,都有自己的特性,如果他能順性去做,那麼無論他做什麼,結果總會美滿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